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Open Learn项目对远程教育的启发

Open Learn项目对远程教育的启发

该文在分析我国现代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中存在的问题基础上,从英国开放大学OpenLearn项目的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启示中,试图提出有利于我国现代远程教育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一些对策。

1我国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中存在的问题

笔者对相关文献分析后发现,我国自2003年由教育部推行精品课程共建共享政策,由政府主导、高校作为参与主体,本着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推动课程建设,以点带面推动高校信息化和课程改革。其比较知名的项目(chinaopenresourcesforeducation,CORE)主要是引进国外的优秀开放课件、先进教学技术和教学手段等,应用于中国的教学中,同时将中国精品课程推向世界[4]。精品课程的共建共享对我国的远程教育发展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与国际上的其他开放项目相比,在优质教育资源的整体建设水平和技术水平以及功能服务上还有一定差距,尤其在开放性方面还不能满足远程学习者的需求。目前,我国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中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1观念问题大部分远程教育机构没有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目前我国远程教育机构大部分都乐于开发和使用自己的资源,并把这个作为打出品牌的重要途径。很多远程教育机构的课程并未实现完全开放,这种方式显然不利于远程教育优质资源的共享,也不能充分发挥各个远程教育机构的优势互补。

1.2质量问题远程教育的资源总量很多,但是大部分忽视了质量。目前在我国远程教育的发展过程中,很多远程教育机构根据自己的特色和学科优势开发了一批远程教育资源,但是这些远程教学资源大部分都未真正了解教师和学生的教学及学习需求,未充分了解教师和学生的认知特点以及教学和学习的使用习惯,导致很多资源仅仅停留在开发层面而没有得到很好的应用。总体来说,我国网络教学资源僵乏,资源内容缺乏实用性,导致教师往往找不到真正适合自己教学的资源,学生也获取不到能够支持其学习的有效资源。

1.3平台问题远程教育资源缺乏统一管理,平台不能共享。目前我国远程教育资源缺乏统一规范的管理,平台之间不能共享,形成信息孤岛;不规范管理和不能共享的教学资源平台增加了用户搜索的难度,缩小了优质资源的可利用范围;学习平台上没有给师生提供丰富的学习工具。

1.4合作问题各远程教育机构各自为营,未能相互协作,难以实现资源的有效共建共享。目前我国远程教育资源建设都是各个远程教育机构自己开发的,且很多远程教育机构都只是利用自己设计开发的教育资源。路秋丽等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对国家精品课程的建设方式、建设标准及应用情况等九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表明,超过一半以上的精品课程方式是由教师“自己设计,自己开发”,尽管也有少数精品课程是由其他人进行开发的,但课程的设计者仍为教师[5]。

1.5评价问题在远程教育资源评价方面重视专家的评价,而忽视了教师和学生的评价。通过文献分析可以看出,目前我国远程教育中优质资源的共建共享存在很多问题,要想真正提高远程教育质量,必须找到合适的途径和对策以克服这些问题。英国开放大学的OpenLearn项目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上给我们了一定启示,毫无疑问,我国远程教育中资源共建共享必须立足于我国的国情和远程教育发展的实际要求,但是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经验往往是我们快速发展的“捷径”。

2OpenLearn项目介绍

OpenLearn项目由英国开放大学(openuniversity,OU)发起。2006年10月25日英国开放大学正式了OpenLearn网站,标志着开放学习项目正式启动。自推出平台以来,OpenLearn本着免费为全世界任何人提供资源的宗旨,在短短的几年内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据OpenLearn公布的年度手册显示,2007年有来自16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过80万学习者访问了OpenLearn,有722次基于FlashMeeting视频会议预定,有9938名用户正在通过MSG进行交流[6]。OpenLearn采用开源软件Moodle搭建虚拟学习环境平台,整合了英国开放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将学校的一部分教学素材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教学者和学习者使用,并使用一系列工具和策略成为第一个适合远程学习中实现开放教育资源的虚拟学习社区。为了便于说明OpenLearn项目在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方面的特色,笔者从OpenLearn项目的学习环境和学习工具两个方面来说明优质资源共建共享情况。

2.1学习环境OpenLearn平台提供了两个学习环境,即学习空间(learningspace)和实验空间(labspace)。学习空间主要面向学习者,提供了英国开放大学学术课程团队开发的高质量学习资源。OpenLearn面向全世界的学习者,其学习对象十分广泛,包括教育者、学习者、研究者和组织机构[6]。学习对象的广泛性决定了其学习资源的广泛性。OpenLearn平台上涵盖了教育、法律、科学、心理、健康、工商管理、语言等15个学科的学习资源,仅学习空间就提供了500多门课程,6000多小时的学习素材[7],包括从入学到硕士研究生毕业的所有内容供学习者选择,且在所有课程中,适合远程学习初学者使用的初级课程学时数为833,占总学时数的56%[7]。学习者在学习空间上不但可以获取大量的学习资源,如果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困难,可以向学习社区的教师或同伴求助,学习者还可以通过课程论坛、学习日志等方式与其他学习者进行交流,并通过学习社区开展一些社会性学习,如进行协作学习或者探究式学习。在资源共享方面,OpenLearn本着共建共享的理念,世界上任何地方的远程学习者不但可以在学习空间中免费下载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还可以将自己的资源上传到学习空间中,供所有的学习者免费使用,远程学习者提供的这些资源经过审核后成为学习空间中学习资源的一部分。另外,任何学习者都可以对学习空间的资源进行客观的评价,对资源受欢迎情况进行评级,系统将这些评价收集起来之后,会在课程简介中呈现出来,为初次访问的学习者提供一个参考。这种弹性的评价机制保证了共享资源的质量,保证了学习空间中学习资源的质量。实验空间(labspace)是为教育者、学习者提供的实践共享学习资源的实验园地。在实验空间上OpenLearn也贯彻着共建共享的理念,任何学习者都可以选择一个主题并创建新的学习单元上传到实验空间上,其他的用户可以直接利用该资源,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对这个资源进行重组和加工,然后将自己整合后的学习资源再次到实验空间进行共享,作为该主题的一个版本,这样随着学习者人数的不断增多,该主题的学习单元和资源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质量越来越高。学习者可以自己设置自己实验空间内容的权限,自己的邮箱和个人资料。实验空间中的学习资源更多的来自于学习者的反思,学习者可以利用实验空间中专门为远程学习者提供的一系列工具下载学习资源,上传自己的学习反思。在实验空间中通过使用包括视频会议系统、概念图和即时通信工具等协作学习工具,支持对等交互,从而保证师生的互动与学习[8]。

2.2学习工具OpenLearn不仅提供了丰富的优质学习资源,还提供了一系列简单易用的学习工具。这些学习工具主要有:①Flash直播会议。Flash直播会议是一个基于FlashCommunicationServer的在线视频会议系统,可以用于在线视频会议。开放学习的所有用户均可以通过Flash直播会议工具在网络上进行讨论和交流;②通讯工具。即时通讯工具MSG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简单的即时通讯工具,在开放学习过程中,学习者可以登录MSG同任何一个学习者进行即时的交流和讨论,这个即时通讯工具便于师生以及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③概念图。概念图Compendium是OpenLearn提供的第一款离线思维导图软件。知识节点之间可以建立关联,相关资源也可以与知识节点进行链接,从而形成知识地图[9]。Cohere是OpenLearn开发的第二款思维导图软件,功能比Compendium更加完善,可以自动生成导图。OpenLearn开发的两款思维导图工具既有助于个人学习反思,也可促进学习者对资源的共建与共享;④学习日志。学习日志是OpenLearn为学习者提供的网络学习日志。学习者可以记录自己的学习过程、学习反思以及心得体会,形成自己对学习过程的评价。学习者还可以自己设置学习日志的权限,可以仅供自己学习,也可以和别人一起分享,所有的学习日志都保存在OpenLearn的站点上,学习者可以对其复习,编辑甚至删除;⑤播客工具。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创建实时视频的工具,学习者还可以利用播客工具提供的编辑器处理视频,设置权限并将视频到平台上。这些学习工具旨在促进学习者的协作学习与交流,使得OpenLearn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个性化的学习环境,进而提高学习者的认知水平,教会学习者如何更好地学习,提供给学习者多样化的交互方式和协作学习方式,使学习者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认知风格去选择,极大地提高了学习者的学习动机,激发了学习者的学习潜能,也体现了开放资源共建共享的理念。

3OpenLearn项目对我国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启示

3.1树立共建共享理念是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前提优质资源共享的难点在于突破传统教育观念的制约[10]。远程教育的开放性、协作性和交互性则必然要求树立相应的共建共享的教学理念。为提高网络教育资源建设水平,促进资源共享,教育部于2007年起启动国家网络教育精品课程建设,但似乎并未实现预期的资源开放与共享的初衷。而英国开放大学的OpenLearn项目自始至终本着完全开放的教育理念,联合各个课程开发团队,将英国开放大学的优质教育资源免费提供给全世界的任何一个学习者。任何制度的实施必须以理念的转变为先导,OpenLearn项目对我国远程教育的启示就必须树立共享的理论,做到以下两点:①各个远程教育机构要有共建共享的理念,从远程教育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到评价的每一个环节的工作人员都应该有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识,共同合作、共同建设远程教育的优质资源;②远程教育的师生也要有资源共建共享的意识,师生之间积极交流,并共享资源。总体来说,在提出“资源共建,成果共用”的基础上,我国远程教育机构需要加速课程资源的共建与共享,采取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式,由教育部门主管和推动,教师和学习者自愿参与,在加以鼓励的同时更要付诸于实践。

3.2重视资源质量的建设是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核心对于远程学习者说,优质远程教育资源将会更好地促进学习者进行学习,减少学习者的学习困难,能更好地适应学习者的个体差异,对提高远程教育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OpenLearn项目免费提供给所有学习者丰富的学习资源,这些学习资源整合了英国开放大学所有优质的课程资源,并且OpenLearn采用多种途径来保证学习资源的质量。在远程教育的资源共建方面,OpenLearn项目给我们的启示是:①在共建远程教育资源时,一定要从教师和学生的实际需求为出发点,了解他们的教学和学习需求,分析他们的认知风格和使用习惯,注重师生之间的深层次交互以及学习者和学习资源之间的交互,建立尽可能多的适合不同学习者需求的资源和学习工具,有效促进远程教育中的教与学;②远程教育机构在共建资源时,不仅仅要用文本资源,还要选用更多的多媒体资源,如从学习者的感官出发,加入音频、视频、动画等资源,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动机,促进学习者的深度学习。我们认为只有共建出尽可能多的、适合远程教与学的优质资源,才能进一步实现优质资源的共享。

3.3建立远程教育共享的平台和环境是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基础目前,我国远程教育机构开发的教育资源大部分只能用于开发初期的环境和平台,只是以某一个远程教育机构的教学目标开发出来的优质教学资源很难被应用到其他的远程教育平台中。英国开放大学的OpenLearn项目采用统一的Moodle平台搭建,建立了学习空间和实验空间两个个性化的学习环境来满足不同学习者的自主学习需求,并提供了一系列简单易用的学习工具,同时这个规范的学习平台保证了优质资源的共享。OpenLearn项目对我国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启示是:①在远程教育发展过程中和网络教学平台及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和共享中,在符合平台建设标准的基础上要提供便于远程教师和学习者教与学的各种丰富的学习资源,以便师生主体性的发挥;②平台还要提供支持远程学习的一系列的服务功能和学习工具,以帮助学生更好地利用资源来开展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这些学习工具和学习支持服务可以为远程学习者提供一个理想的学习环境和一系列自主学习和协作学习的体验,这又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动机、学习意志和学习潜能,提高远程学习者的深层认知能力,引起远程学习者认识态度的改变,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远程教育的质量,而这正是远程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3.4联合远程教育机构以及师生共建共享教育资源是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途径随着远程教育的发展,资源的共建成为资源共享的重要途径。优质资源建设和利用不仅需要科学的资源组织过程,还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相互协作和共同支持才能取得最佳效果。英国开放大学OpenLearn项目在共建共享上的做法是既有英国开放大学的教学资源开发团队,也有来自全世界任何一个资源使用者提供的学习资源。OpenLearn项目对我国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启示是:①将我国普通高校的网络教育学院与教育技术系(或教育技术中心,师范类院校的教师教育中心)合并,共同承担高校网络教学资源的开发和整合、网络教学平台的开发和维护以及对各学院教师的网络教学能力培训等任务[11];②应联合教师和学生一起共建共享资源。例如:将远程教育主讲教师以及辅导教师的课堂讲义、教学经验以及教学反思收集起来,将学习者的课堂笔记,课后作业以及学习日志收集起来,但是这些资源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将其中符合要求的一些资源放在课程平台中,师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参考借鉴自己需要的学习资源。这样人人都是资源的创造者,就会使远程教育资源库成为一个动态的资源库。

3.5完善远程教育资源评价体系是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建共享的重要保证任何远程教育的资源在使用之前必须经过评价这一环节,被评价的资源不仅仅包括一系列数字化的学习资料,还包括在远程教学过程中可以用来支持学习者学习、被教师和学生利用的一切要素。英国开放大学的OpenLearn在学习空间上共享的所有课程资源是基于英国开放大学经典的课程建设模式,从课程共建到共享是一个严格的、基于质量保证的过程,主要流程包括学术课程团队的内部评价、外部评价、开发测试、内容编辑与制作以及审核等环节[12]。不仅如此,每一个学习者也都是开放教育资源的评价者,每一个资源的使用者都可以对自己使用的资源进行评价,系统收集所有的评价,给初次访问者提供一个参考。OpenLearn项目对我国远程教育优质资源共享的启示是:①远程教育的资源首先应该由专家来评价,当然这些专家不仅仅包括该学科领域的专家,还应该有心理学、教育学以及教育技术学领域的专家们。这些专家对该领域有很深的研究,他们能发现资源中的不足点,以便远程教育资源开发者对资源进行修改;②远程教育的资源应该包括师生的评价。每个远程教育的教师和学生都应该根据自己的教学和学习情况对资源做出一个客观真实的评价,因为远程教育的资源最终的使用者是师生,这些资源是否适合远程教育师生的教学要由师生来进行有效的评价,远程教育机构要根据师生的这些反馈和评价及时修改教育资源,以便提高远程教育质量;其次远程教育系统可以将师生们对资源的评价以及资源的受欢迎程度和下载次数等收集起来,为其他学习者提供一定的参考;③远程教育机构要注重资源的形成性评价,将评价机制弹性化。因为经过文献分析发现,目前我国的远程教育资源大部分是一次性开发,一次性评价。因此,远程教育机构要根据知识的更新,教学大纲的需要,专家的建议,师生的反馈和评价情况及时修改资源,使远程教育资源满足不断变化的需求。

作者:屈静单位: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育技术系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