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

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

摘要:

本文采用文献资料法、逻辑分析法等研究方法,探析了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价值及应用。健美操传统教学方法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学生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健美操教学中应用俱乐部教学法可以增强学生的身心体验,提高身体机能水平,以及提升学习效果;影响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的因素,主要包括学校因素与教师因素;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俱乐部教学法可以加强对学生的体育认知、情感与意志的培养。

关键词:

俱乐部教学法;健美操;体育意识;价值

健美操俱乐部教法是区别于传统健美操教学方法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这种教学方法较为灵活多变,可以更好地增强学生参与学习的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参与体育运动的意识,对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具有良好的作用。基于此,探索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应用,对促进健美操课程教学改革与深入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有利于健美操运动在学校的普及与推广,促进学生自主体育意识的形成。

1传统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的弊端

首先,教学方式固化,缺乏灵活多变。健美操传统教学方法主要突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主体地位,大部分时间为通常所说的“传授”与“教”为主要目标和方法。传统教学方法的主要目标和着眼点不是学生自主能力的发展,在针对学生的情感意志、实践操作、认知能力等方面的关注相对较少,缺乏对学生自主创新与发展能力的培养。传统教学方法尽管在教学效率、教学组织等方面较为容易实现,但作为一种灌输式的教学方法,主要传授给学生的是基本的动作与基础知识,是一种固化式的教学方法,难以形成学生对知识的应用能力与理解能力,使得所学的知识难以灵活应用,是被动的接受,主动性不足。其次,教学手段单一,缺乏整体建构。就目前而言,健美操教学中大部分教师主要采用传统的教学方法,教学的程序主要遵循传统的讲解示范、自主练习、错误纠正、巩固强化等四个具体的环节。通常,健美操教学过程中每个环节的执行均是独立进行,呈现出断断续续的教学表现形式,而且大多是在没有音乐的情况组织进行,其弊端主要以下3个方面:(1)断断续续地学习使学生对技术动作的掌握缺乏整体感;(2)没有音乐的伴奏不利于学生音乐节奏感的培养;(3)不连贯的教学形式,降低了学生的运动负荷,容易形成运动量的不足。(4)最后,教学理念陈旧,缺乏意识培养。传统健美操教学方法蕴育于传统的“三基”与“增强体质”的体育教学指导思想,其主要目标仍旧是以知识与与技能的传授为主,缺乏对学生意识的培养,仍然停留在“术”的层面,没有达到育人的高度。传统健美操教学方法对学生的人格培养与行为品德的培养较少,使学生难以真正理解健美操运动的内涵,以及体育课的价值与意义,不利于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的形成,难以对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形成其本质的价值。

2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内涵及其价值

2.1俱乐部教学法

俱乐部教学法是在连续的音乐伴奏下,教师采用领带教学的方式,将教与学合二为一,形成不间断的教学方法。俱乐部教学方法是一种灵活多变的教学方法,具体可包括循环递加法、金字塔法、分解法、连接法等具体的教学方法。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方法有别于传统的健美操教学方法:首先,它是在不间断的音乐下组织教学,易于培养学生的音乐节奏感与动作的整体性;其次,俱乐部教学方法强调学习过程的连续性,鼓励在动态中建构学生的动作印象与学习表象,不会因为错误的纠正与重点的强调而随意中断音乐或练习,主要通过适当的提示与反复的练习逐步得到纠正;再次,俱乐部教学方法能够让学生保持一种较好的学习状态,提高学生参与学习和练习的积极性。此外,俱乐部教学方法引入学校健美操教学要注意学生的身心特点与个性特征,在应用的过程中要符合学校健美操教学目标与学生的个性发展,将知识与技能的传授,以及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贯穿其中,不断提升其教学方法的有效性。

2.2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的价值

首先,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满足了学生身心体验的内在需求。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方法增强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身心体验,促进了学生的主动学习与对存在问题的积极思考,满足了学生个性发展的主动要求,消除了学生学习的厌倦与疲劳感。其次,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有助于学生的身体耐力水平和心肺功能水平的提高。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方法使学生在连续性较强的过程中学习,学生兴趣投入性和运动负荷整体都较高,使学生身体耐力水平和心肺功能水平都得到很好的锻炼。最后,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能提升学生的成套动作学习效果,促进学生运动技能的掌握。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方法侧重于教学过程中准确性与连续性的表达,注重教师和学生“共同完成”的学习模式下完成动作的学习和成套动作的连接,使学生对动作的熟悉程度、动作连接的科学性、表现能力上都的到很到的学习效果。

3影响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的因素

3.1学校因素

学校的认知程度是影响俱乐部教学方法在教学普及的主要因素。学校在健美操教学改革中起着促动作用,学校应该认识到传统教学方法的不足,从而重视对健美操教学方法的改革。同时,逐步发挥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方法在教学理念与组织形式方面的优势,不断将俱乐部教学方法融入健美操教学中,给予大力地支持,以提升教学质量。

3.2教师因素

教师是影响俱乐部教学法在健美操教学中应用的基础性因素。教师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决定着课程教学内容的实施和教学方法的创新。健美操教师对俱乐部教学方法是否了解决定着她能否将俱乐部教学方法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去。目前,大部分教师都认识到自身教学方法的不足,认识到俱乐部教学方法的优势,从而意识到应加强自身学习,提高教学水平,为俱乐部教学方法的推广提供条件。

4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对学生体育意识的培养

4.1体育认知的培养

学生对体育的认知可包括如下方面:其一是有关体育运动过程的客观事实的认知;其二是有关体育运动发展规律的客观认知。健美操教学中应用俱乐部教学方法,尊重了以学生的发展为主体,关注学生在技能上的提高的同时,还关注学生心理的提高,并采用灵活多变的方式向学生传授健美操知识,让学生从心理上真正对健美操产生兴趣,积极主动地对健美操理论基础及运动规律进行详细地了解,从而形成正确的体育认知。

4.2体育情感的培养

体育情感是指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心理情绪与内在情感,它是学生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身心状况、参与态度及相互关系的反映,它是学生内心对体育需求与锻炼过程所表现出来的切身体验与实践感受。健美操教学中应用俱乐部教学方法,打破了传统健美操教学方法固化式的教学形式,教学过程置于欢快与节奏鲜明的音乐氛围之中,在意识培养上更加注重学生心灵的需求,在音乐与动作的选择上更加注重学生身心的实际需要,注重课堂氛围的营造,使学生在一种欢快与节奏鲜明的韵律氛围中学习与领悟健美操运动的美,能够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情绪与学习感受,增进学生情感的培养。

4.3体育意志的培养

体育意志是学生在参与体育活动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意志品质与人格特质,其具体表现为在特定情境下克服困难、障碍,以及达到活动目的或自我实现的个性品质。健美操俱乐部教学法强调学习过程的连续性,不会因为学生错误动作而中断教学,使学生在享受俱乐部健美操教学所带来的健美操技术学习的同时,能够体会坚持锻炼带来的心理上的锻炼,体会坚持锻炼的重要性,形成坚强的意志品质。

参考文献:

[1]宋运亭.健美操“俱乐部式”教学法在高校健美操教学中的运用研究[D].北京:首都体育学院,2013.

[2]王莎莎.俱乐部健美操教学方法在高职院校健美操是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以“石家庄城市职业学院”为例[D].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2014.

[3]徐红梅.论大学生终身体育意识现状与培养对策[J].当代体育科技,2014(1).

[4]张玮.将健身俱乐部课程教学应用于高校健美操课程中的可行性研究——以兰州市九所本科院校为例[D].兰州:西北师范大学,2013.

[5]李绪稳.高校健美操教学与健身俱乐部教学比较研究[J].体育科技文献通报,2016(5).

作者:陈娟娟 沈桃淑 单位:凯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