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常态银行风险论文

新常态银行风险论文

一、新常态对银行风险管理形成考验

1.对银行顺周期经营行为的考验。银行业务经营具有显著的顺周期性。在经济上升期,银行准入门槛宽松,企业容易获取贷款,资产价格也较高,以高价的资产作为抵押品又可以获得更多的贷款,从而导致更高水平的固定资产投资,银行利润也会相应增加;而在经济增速放缓期,获取贷款的难度增加,资产价格不断下降,导致其作为抵押品的价值下降,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银行的盈利能力和风险抵补能力也就相应减弱。顺周期性会使银行在经济上行期间资产规模和利润高速增加的同时积聚大量风险,而这种潜在风险往往会在经济下行期间集中暴露,冲击银行的经营乃至整个经济的运行。

2.对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的考验。新常态下对银行信息获取及时性、准确性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形成挑战。与交易对手间信息不对称,在经济上行时期会被掩盖,但在经济下行时期,不能及时掌握客户在订单、销售、投资、资金、财务状况等方面的真实信息,将会带来极为不利的风险因素。随着企业资金链趋紧,为了渡过难关,有些企业甚至会不择手段地通过造假(例如假项目、假合同、假证明、假报表、假担保、假重组等方式),或是隐匿不利信息套取银行资金。有的客户根据银行关注的关键环节和重点信息有针对性地造假,如篡改财务报表、虚构抵押物或存款证实书、虚构交易等,还故意隐瞒实际控制人,通过关联关系在多地、多家金融机构骗取多头授信,套取银行贷款。再比如新常态也对银行信贷政策调整的及时性和灵敏度也是一大考验,经济上行时期银行信贷政策调整按一年一检的频率足以,但经济下行时期经济形势变化和风险演变速度明显加快,对银行信贷政策重检要求提出挑战,如不能及时重检市场政策、调整市场重心,调整区域重点;如不能及时调整产品政策,将国际贸易融资转向国内贸易融资,流动资金转向可自偿的供应链融资产品,高风险高收益的产品转为收益平稳风险平稳的产品;如不能及时进行客户信用评价和授信调整,及时调整客户风控政策,及时预警发现风险苗头,并主动果断退出等,对银行未来经营发展都将产生严重后果。

3.对信贷文化的考验。首先,客户进与退的时机选择。多年的经济不断上行,造成很多客户经理只知道如何去放贷而不知道什么情况下做到信贷退出,什么时候退、怎么退、退多少不清楚,在经济下行时手足无措,眼看风险不断形成和累积。其次,“有担保就无风险”的经营理念受到质疑。比如押品,经济下行时期其直接的影响是押品价值下降,造成押品不足值,不能完全覆盖本息,再加上市场不活跃及银行急于化解处置不良资产,押品被迫贱卖的现象比比皆是。由于长期形成的押品文化,导致信贷人员过度依赖押品,进而放松对企业经营情况特别是第一还款来源现金流情况的监管,造成对企业经营中产生的预警信号掌握不及时,错误地判断风险。又如,企业之间担保圈问题,在经济上升期会形成相互扶持或共同发展,形成银行对其的“增信”。但下行期则会出现“一损俱损”的局面,形成一定范围的系统性风险,给银行资产质量带来威胁。再如,为了有效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不少区域成立为小企业融资的担保公司,其引入在经济上行期为中小企业融资拓宽渠道的同时,也对银行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经济下行时期,若银行选择的担保公司集中度偏高,过于依赖担保公司或者干脆就认准几家担保公司拓展业务,或者支持的担保公司所选择的客户群体过度集中于某一行业,一旦担保公司出问题和行业产业政策变化,后果将不堪设想。

二、新常态下银行加强风险管理工作的建议

1.坚持稳健的经营理念。新常态时期已经到来,银行必须要尽快调整适应,切不可因为信贷不良率的不断攀升上升,而对未来经济走势过于悲观,产生惜贷心理,并制定出过于保守的经营目标,甚至过度收缩信贷投放规模,要避免信贷政策的忽紧忽松、信贷资产质量的大起大落,把可持续稳健发展、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作为信贷经营的根本目标。同时要帮助那些管理规范、前景良好、经营暂时性出现困难的企业解决问题,对其正常经营中的合理融资给予支持,面对困境,同舟共济,共同走出经济低谷。

2.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下企业风险和金融风险的迁徙演化规律。经济新常态下银行风险事件虽有突发性特点,但若管理精细、跟踪到位,有些问题还是能够及早发现,及时跟进,控制态势以减少甚或避免损失。首先要对可能遭遇的风险有充分估计,对面临的困难有深刻认识,其次要建立完善的风险预警体系,在日常风险管理工作中,做好各风险预警指标的分析,强化问题客户常态化管理,对突发性、代表性或有演变为普遍性的风险点,要加大排查力度,特别是在经济周期性调整中,要密切关注抵、质押资产价格变动,行业政策、环保政策、出口退税政策等相关政策变动风险,集团客户和关联交易风险,原材料涨价等企业经营风险,及时做出风险预警提示,并提出风险防控措施,争取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群发性或系统性风险的集中爆发。

3.严格筛选客户。要强调把“了解客户、识别风险”的理念贯穿于信贷全流程,做好风险选择和风险安排,从源头控制风险。在客户选择上,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不熟不做”的稳健经营策略,对不熟悉、看不准、看不懂的行业和客户坚决不做。注重客户自身的造血功能,高度关注客户现金流和第一还款来源,把住客户准入第一道关口。加强对客户投资行为合理性的分析,根据风险控制要求和客户实际经营情况合理配置授信产品和授信总量,避免过度授信。

4.要运用“反周期”风险管理思路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银行要克服和转变顺周期的经营思路,学会逆向选择、未雨绸缪,尝试反周期运作。要按照审慎经营原则充分提取各项准备,对区域、行业、产品风险突出的领域要计提较高的减值准备,夯实发展基础,更好地应对经济金融形势变化和危机冲击。同时要合理布局信贷结构,经济下行期同样存在市场机遇,只不过这一时期识别市场的有效需求、抓住真正有潜质的客户比平时难度要大,需要做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但这一时期与客户建立起来的关系也往往是“患难之交”,经银行扶持度过最难关口并在日后图强的客户,往往成为其最具基础性和忠诚度的客户。

5.建立行之有效的风险转化机制。通过对经济行业发展趋势分析、风险预警指标提示、重要风险点排查等方式发现或预见的隐性风险贷款,要及时向企业提出警示,提供合理的融资重组方案,或通过转换担保方式、适当压缩授信等方式,多渠道、多方案进行风险转化,消除风险隐患。发现风险后,除传统有效的处置手段外,要充分利用资产转让、打包处置、证券化等新的手段加快处置,不留后患。

作者:王卿单位:建行福建省分行风险管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