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警惕企业金融风险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研究

警惕企业金融风险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研究

众所周知,新时期企业金融和金融市场存在着密不可分、相互影响的关系,企业金融的迅速壮大为金融市场实现健康、和谐、良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前提基础,而金融市场的持续进步发展则为企业金融完成高效的资金运作工作提供了有效的实现渠道。但是随着全球化、信息化的不断传播,国际上的金融交易也随着增多,越来越多的不确定因素引发了一系列严重程度不一的金融危机,不仅严重影响了当代金融市场的经济发展,而且还可能会使得部分企业遭受着“灭顶之灾”,也由此可见进一步有效地警惕企业金融风险是高效、持续地推进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途径。为此本文首先阐述了企业金融风险的基本概况,而后分析了现阶段存在于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的金融风险原因,最后根据相应的风险隐患引发原因,提出了一系列有效警惕企业金融风险的有效策略,期望能够为企业是吸纳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经济金融基础。

一、企业金融风险的基本概况

所谓企业金融风险,即是指在某固定时机与发展前提下,因为当前金融市场中某些因素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可与执行,进而导致金融市场出现难以预测的波动情况,从而最终使得该金融市场不得不面临着一系列经济损失,换而言之就是由于金融市场中存在着各种各样不可预知的风险因素,使国内外广大企业遭受着严重程度不一的经济损失。事实上,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的过程中,时时刻刻都可能会面临着一系列各种各样的风险,尤其是金融风险,其不仅会影响着企业当前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很可能会逐步削弱企业的竞争实力,为此当代企业为获取更好的发展优势,务必要高度关注与重视金融风险,通过一系列高效可行的预防措施,不断为行之有效地推进企业健康发展奠定基础。一般而言,企业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有汇率风险、投资风险、利率风险等,而且上述种种的风险问题都时刻存在于企业的金融活动项目当中,因为金融市场的汇率、证券价格或者利率等各种不同要素发生较大的波动,从而最终导致企业面临着严重经济损失的发扎局面。

二、新时期企业存在金融风险问题的原因分析

(一)在外部方面

1.金融风险本身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

众所周知,企业金融风险主要是因为各种各样不可预测的影响因素而引发的,比如证券价格、利率等,这些未知的金融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未来金融市场的发展情况,甚至会影响作用着众多企业的发展之路。而且现阶段国内外对企业金融风险的分析研究结果并没有获得较好的成果,甚至在某方面会存在着和现实相差较远的结论,进而导致广大企业经营管理者难以针对具体的风险问题,采取一系列高效、可行的预防措施,而且如果这些企业经营者仅仅通过上述的金融风险研究成果来开展一系列金融活动,极有可能会大大提高了新时期企业经营发展过程中面临金融风险的可能性。

2.外界经济发展现状与政策规定对企业的健康发展存在一定的影响

一般而言,伴随着国际上经济交易活动不断增多的步伐,各种各样的经济发展要素也存在着密不可分的影响关系,它们会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也正因为此,导致当代企业面临着更重大的金融风险问题,时刻影响作用着企业未来的发展。与此同时不规范不标准的金融监控管理系统与支付,也导致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一系列不合法的方法与渠道来开展相关的金融交易活动项目,或许在短时间内这部分企业能够获取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却难以保证自身能够获取长期性发展的条件。除此以外,国家政府所采取的宏观调控手段,比如颁布金融政策规定等,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能否警惕金融风险、能否实现健康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作用。

(二)在企业内部方面

若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存在着管理不恰当、财务监控不到位、专业理财技能不高、风险规避意识不强、预防措施落实不及时等种种问题,都很有可能会导致企业金融无法展现其实际的发展价值,无法让企业在根本上有效地应用与利用这部分经济投资资金,从而使企业面临着一系列不必要的经济损失。除此以外,种种虚假、不可信的金融或者财务信息都会影响作用着企业经营管理者的金融投资决策,甚至会存在着金融风险评估错误等现象,一旦企业内部存在严重的金融风险隐患,通常就会发生链条式的经济发展瘫痪,最终让企业陷阱难以补救的经济危机当中。与此同时,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人员的部分违规违法操作都可能会使得企业面临各种各样的风险隐患,也由此可见企业要实现健康和谐的发展战略,就务必要加深企业内部广大员工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尤其是财务人员,也唯有如此才能在根本上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基础。

(三)新时期企业规避金融风险的可行策略

1.树立正确的金融风险预防意识,增强对企业金融风险的评估与预测能力

面对竞争愈演愈烈的金融市场,企业务必要树立正确的金融风险预防意识,转变传统的金融投资理念,参照当前的金融交易情况与以往的风险问题,提前准备好一系列有效预防金融风险问题的防范措施,从而为更高效地规避金融风险、更及时地作出预防措施奠定基础。与此同时,企业还应当定期为财务人员、理财人员提供定期性的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培训教育项目,实时地更新与转变这部分员工对金融风险与金融交易的认识,加强他们的专业知识功底,提升他们的专业技能操作水平,进而让企业能够在日常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作出最为有效正确的金融交易评估决策,并且根据当前国家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与金融政策,通过一系列高效可行的发展渠道,作出最优化的金融市场投资行为,也有如此才可以把企业所可能面临的金融风险控制到有效的规避范围,为企业实现长期性、健康新、和谐性的发展提供前提基础。

2.建设规范化、标准化的企业金融风险预防系统

参照国家政府的金融风险预防体制,当代企业应当积极主动地建设出规范化、标准化的企业风险预防系统,保证企业自身在金融交易市场上的每一单交易都具备较为准确、一致的发展方向,尽可能避免因一味地参照或者相信金融风险预测结果而导致的风险隐患,例如企业在进行一则金融交易投资项目时,应当事先对该金融交易项目所面临的风险、经济效益、风险系数等进行预测评估,并且提前做好各种各样的风险隐患预防措施,从而为更好地控制约束金融风险问题提供有效的时间条件,不断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企业应当制定准确有效的金融交易信息反馈机制,配置专业化程度高、综合素质强的工作人员全程负责企业的金融投资交易项目,必要时还可以为企业内部员工提供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共享平台,从而在根本上提高企业金融交易的有效性与实效性,大大避免企业金融投资信息不对称性的存在。

3.加大对企业各部门的监控管理力度

为了更有效地开展金融投资交易项目、促进企业的健康和谐发展,企业务必要高度关注与重视内部各部门的具体分工,并且要为各部门安排专门的专业性管理人员,从而确保企业内部各部门的工作步骤与细节都准确有效,比如企业内部的策划部门应当在某种金融交易项目的决策过程中尽可能把一切的风险问题列举清楚,且让财务部门以及金融预测评估部门对这金融交易项目开展必要的风险评估,以便于在经济效益与金融风险之间寻找相应的平衡点或者收支点,从而为其更快速、更合理地作出金融投资决策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持。又例如企业内部的财务部门应当制定出科学恰当的财务管理制度,清楚规定企业金融交易项目的具体标准,增强当前企业金融交易项目的预算性与结算性,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大大提高企业内部财务行为的透明化、高效化,真正展现出企业财务部门在预防、警惕金融风险中的有效作用,为企业继续投资金融项目提供信心。

三、结语

总而言之,当代企业务必要认识到金融风险因素会来源于企业的内外部条件,其要想实现自身的健康、和谐发展,就务必要深入地分析与研究导致自身不得不面临金融风险的可能原因,然后从观念意识、管理机制、预防系统等各方面着手,采取一系列及时高效的预防措施,从而让企业在有效规避金融风险之际获取有效的发展机会,为实现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前提条件。

作者:智小平 单位:呼和浩特市力鸿人力资源服务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