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盈利水平评估管理

盈利水平评估管理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以资产为基础的盈利水平评价指标;以融资为基础的盈利水平评价指标;以主营业务收入为基础的盈利水平评价指标等进行讲述,包括了主营业务利润率、营业利润率、总利润率、息税前利润率、分子采用利润总额,是因为利润总额含所得税不含息、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为取得股票而支付的代价是市价而非面值等,具体资料请见:

利润作为资产运用的结果,是全部资产带来的,任何单项资产的运用并不能形成企业利润。利润是时期数,而资产是时点数,为了与利润的时间口径一致,资产须用平均占用数,因而这组指标的分母只能是全部资产的平均占用额,即(期初资产总计+期末资产总计)/2(后面述及的指标的分母均应这样平均化,不再重述理由)。资产的协调整体运转,可形成利润表中不同业务的利润。考虑盈利的业务结构,以利润表的各项目为分子得到以下四个指标:

1、主营业务利润率。

2、营业利润率。

3、总利润率。

4、息税前利润率。

这些指标从资产使用的效率角度,分析了全部资产的获利水平。

二、以融资为基础的盈利水平评价指标

从融资角度看,不同的出资人对融资与利润的比率的关心重点是不同的,这些指标应充分反映短期债权人、长期债权人、所有权人的投资报酬率,故应用下列指标:

1.总融资收益率=息税前利润总额/融资总额×100%.分子采用息税前利润总额是因为分母中包含负债,债权的收益-利息应包括在总收益中。所得税在本质上也是剩余价值,也应包括在总收益中。分母应采用平均余额,即(期初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额+期末负债及所有者权益总额)/2.该比率揭示了在不考虑各类融资对收益分配差别的前提下,同等使用时的平均盈利水平。同时,与后述的长期融资收益率比较,可间接反映流动负债的盈利水平。这个比率的最低临界值可定为流动负债的利息率。在所有融资中,流动负债的利息率最低。如果总融资收益率小于它,表明不仅对长期债权人而且对短期债权人的还本付息可能遇到困难。

2.长期融资收益率=息税前利润总额/长期融资×100%.分母是长期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期初期末的平均余额。既然分母扣除了流动负债,分子也应扣除流动负债利息,但是会计报表以及上市公司的年报、中报中均没有单独列出流动负债的利息支出,所以分子只好仍采用息税前利润总额。该比率揭示了长期融资的盈利水平。

3.资本金利润率=利润总额/资本金总额×100%.分母采用的是实收资本而非所有者权益,理由是所有者最关心的是投入资本的获利水平,但所有者权益中的资本公积、盈余公积和未分配利润的性质并不是资本金,它们不参与利润分配,而是分配的对象或结果。资本金若在会计期间内有变动,则应用平均余额。分子采用利润总额,是因为利润总额含所得税不含息,可认为是企业资本金实际创造的利润。不含息的理由是分母没有负债,而要含税是因为所得税本质上也是剩余价值,而且税后利润受税收政策影响很大,不同行业不同时期不可比,若有递延税款还须调整。

就上市公司而言,每股收益对盈利水平的评价柞用约当于资本金利润率,可用每股收益取而代之。每股收益的分母是股数而不是股本,排除了股票面值,更为恰当。但是证监会于1994年1月的《公开发行股票公司信息披露的内容与格式准则第二号:年度报告的内容与格式》只对每股收益的计算与披露作了原则规定,从多年实践看,分子和分母的计算方法还可商榷。依据《国际会计准则第33号-每股收益》第12条:“在一个期间内确认的、包括所得税费用、非常项目和少数股东权益在内的所有收益和费用项目,应包括在当期净损益中。为计算可分配给普通股股东的当期净损益,应将可分配给优先股股东的净利润额(包括当期优先股股利),从当期的净利润中扣除。在我国每股收益的分子就应为利润总额-优先股股利。这与资本金利润率的分子计算要求是一致的。只是因优先股股息支付类似于长期负债而分母又不含优先股,分子也应扣除优先股股利。

上市公司的流通股股东为取得股票而支付的代价是市价而非面值,所以股东对按市价支付的股本额所得报酬尤为关心,这样普通股的市场价格的获利率-市盈率就成为投资者考核企业盈利水平的重要指标。市盈率=普通股每股市价/每股收益或=每股收益/普通股每股市价。普通股市价宜用全年各次收盘价的算术平均数,或报告日前一日的实际价。市盈率的高低通常以金融市场当时平均市盈率为依据进行评价。

三、以主营业务收入为基础的盈利水平评价指标

考虑盈利的业务结构,这一组应包括以下指标:

1.主营业务毛利率=(主营业务收入净额-主营业务成本)/主营业务收入净额。这个指标反映了企业对销售价格和销售成本之间差额的控制成绩。企业利润形成的基础是毛利而并非收入。

2、主营业务利润率=主营业务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这个指标反映了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对企业的总获利能力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3.营业利润率=营业利润/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这个指标不仅考核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而且考核其他业务的盈利能力,这在当今企业多角化经营的时代具有重要意义,它还考核了期间费用的影响,所以较全面。

4.税前利润率=利润总额/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这一指标揭示了企业在某一时期的最终盈利水平。

5.销售利息率=利息/主营业务收入净额×100%.分子利息计算范围包括直接列示于财务费用中的利息和已资本化计入资产价值的利息两部分。这两个数据均可在上市公司年报中找到。这是因为无论列入财务费用的利息还是资本化了的利息,给企业施加的支付压力都是一样的,都必须在当期付现。区别只是表现为企业费用的时间不同。该指标越低,表明企业资金运转顺畅,债务资金比重低,流动压力小,对企业获利水平的抵扣小,企业获利能力上升。

6.利息赚取倍数=息税前正常营业利润/利息。分母利息=财务费用中的利息+资本化了的利息,理由前已述及。而分子息税前正常营业利润=营业利润+利息+投资收益。理由是由负债支持的业务一般为正常业务,而营业外收支业务是非正常的,应以负债支持的业务盈利为计算基础。实际上由所有者权益支持的业务获利与债务支持的业务获利不能区别,息税前正常营业利润将首先付息的分配程序,决定了分子的计算方法。这个指标虽不是以营业收入为基础,但间接说明了企业的获利水平,反映了企业盈利与特定费用的对照关系。

结束语:以上三组指标就构成了盈利水平评价的一个充分必要的指标体系。应用这一体系可以对任何企业的盈利水平,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不交叉不遗漏的评价,可满足任何报表使用者的需要。对上市公司来说以后的任务是求出这些指标的行业均值、总体均值和临界值,作为某支股票的评价标准。也可作期初、期末的比较以有利于投资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