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慈母情深语文教案

慈母情深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理解文意,概括母亲形象,体会作者和母亲之间的母子深情。

2、学习本文选取典型事例和抓住主要特征刻画人物形象,突出人物品质的写法。

3、联系生活体验、体会母亲的关爱。

课前准备:预习课文,自学生字词。

课时安排:1课时。

学习过程:

1.导入:同学们,学完了《背影》一课后,我们深受感动。一位父亲父亲对儿子无微不至的热爱和儿子对父亲的百般怀念。我们深深地感受到父爱是伟大、无私的。那么,母爱又是怎样的呢?今天我们要学习的课文《慈母情深》,将让我们深深地感受一番母爱。

2.整体感知

说说课文写了哪些小事?(要书、要钱)

1.要书:母亲葛里高利

静粗鲁

坐冷笑

示还书

威拦车

2.要钱:母亲工作环境所见母亲:瘦弱疲惫忙碌

3.师生互动

葛里高利为什么叫来一辆小汽车?并把我和母亲一直送到家门口?

为这位富有尊严的母亲所感动,被这无所谓惧维护孩子利益的母爱所感动。

自觉理亏

第二个故事里连续出现的几处动人的情节转折和升华。

1、向妈妈要到了钱

2、没有用这钱买书,而是买了水果罐头

3、妈妈又给了钱买书

4.文中多次出现“第一次”或“从来没有”,请结合具体语句,说说其特殊意味。

(1)我忘不了我的小说第一次被印成铅字那份喜悦。(印象深刻)

(2)我买的第一本长篇小说是《青年近卫军》。(不可磨灭的印象,此事重要)

(3)母亲还从来没有一次给过我这么多钱,我还从来没有向母亲一次要过这么多钱。(在那拮据的年代,此事非同小可)

(4)那是我第一次到母亲为我们挣钱的那个地方。(既新奇又内疚)

(5)那一天我第一次发现,我的母亲是那么的瘦小……(自责和对母亲的歌颂)

(6)那一天我第一次觉得,我长大了……(对以前的不懂事感到非常内疚)

(7)从此,我有了第一本长篇小说……(值得纪念)

5.如何理解“我想我没有权利用那钱再买任何东西,无论为我自己还是为母亲”?

母亲挣钱那么不易,家境那么困难,但她毫不犹豫地给钱让“我”买书使“我”满足了读书的强烈愿望。“我”如何能用那钱再买别的东西,实在对不起母亲,对不起母亲浓浓的爱子真情。

母亲为我讨回小人书

母亲为我凑钱买书

“我”的母亲:平凡、勤劳、慈祥、善良、刚强、有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