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松鼠语文教案

松鼠语文教案

一、教学目标:

1、知识与技能目标:

学习通过人物描写来突显人物性格的方法

2、过程与方法目标:

通过朗读与片段改写,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

学习船长处惊不乱,勇于献身的精神

二、教学重点、难点:

1重点:通过朗读,片段改写,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

2难点:通过人物描写来突显人物性格

三、教学设计:

(1)教材分析:

本文是第三单元《为生命喝彩》中的一篇,主要显示出一个英雄人物的精神世界。此文的故事脉络清晰,船长的形象鲜明。船长的这种人物形象,正是通过人物的描写展现出来的,尤其是文中那一段简短有力的对话描写,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让同学们明白,在写作的过程中,人物描写除了要体现人物的性格特征之外,还要符合人物的处境,故事的情节。

(2)学生分析:

我们的学生,是刚刚上初中的六年级的孩子,对于他们,“生命的重量”显然无法真正的了解透彻。而且,根据他们日常的写作发现,人物的描写是他们相对而言较为薄弱的一个环节,因此我想以此为突破口,让同学们能积累一些语言材料,培养学习习惯,探求一些学习的方法,提高他们的读写能力。

四、课前准备:

做好预习工作,解决好生字以及它们的读音,能读熟文章。

五、教学内容:

教学环节教师活动学生活动

一、新课引入:

1提问导入

2感知课文

思维拓展

布置作业1什么是自制力?什么情况下最需要自制力?紧急的情况下需要怎样的自制力?

2阅读完这篇小说,哪一部分最吸引你?(引出高潮部分)引导学生找到集中描写哈尔威的部分——对话。

3请同学分角色朗读课文,注意读出语气和情感(初步体验高潮部分急迫紧张的形势)

4进行改写:为哈尔威船长和船员添加人物对话时的动作和神态描写

1提出突破口讨论:天骄了神态动作的人物对话描写是否比原文效果好?(在与教师、文本、作者、学生思想交流的碰撞中,体会小说情节的作用和人物形象塑造的魅力

2提出总结,让学生明白加不加神态,动作的描写不仅要考虑到人物的性格特征,还要考虑到具体的语言环境,故事的情节等

1写一篇150字的文章,通过神态,动作描写,来突出父母与自己的不同性格,当时的处境。

《家长会之后》1自己控制自己的力量叫自制力;在危急,危险的时候最需要;冷静,理智,镇定自若。

2(小组交流)哈尔威的这种镇定自若,忠于职守的品质最吸引人。集中体现的是17—34的对话部分。

3小组交流展示,在读中感受人物形象

4学生根据文章,发散思维,添加恰当的动作和神态描写

1争论激烈,各执己见。提出加与不加的理由。

完成作业

板书设计:

“诺曼底“号遇难记

雨果

↗短促、有力、快、急(情势危急)

对话——不加

↘(船长)威严、镇定(人物的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