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跑进家来的松鼠语文教案

跑进家来的松鼠语文教案

教学设想:

让“略读课”成为课、课外阅读的桥梁。力求实现“得法于课内,得益于课外”的目标。

三维目标:

知识:在学习课文的过程中识记生字新词,理解课文内容。

能力:学会“明大意,悟感情”的阅读方法。

情感:有感情地朗读课文,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油然而生对小动物关爱之意。

教学重点:理解课文内空,体会作者的喜爱之情。

教学难点:学会“明大意,悟感情”的阅读方法。

教学准备:小黑板、磁带

教学过程:

一、激趣引入

1、师:上课前,老师先带大家去认识一位朋友。(板画松鼠)

2、你了解松鼠的哪些特点呢?

3、过渡:如果这么一个可爱的小家伙来到你的家,会发生什么事呢?

[板画不仅激起了学生的兴趣,而且让学生对松鼠有了更直观的印象]

二、初读感知

1、大声读,遇到不懂的字请教旁边的同学,边读边想:松鼠做了什么事?

2、汇报。(引导学生用小标题进行概括,并引导学生参与板书)

[用小标题概括课文内空,锻炼提高了学生的概括能力。引导学生参与板书,扩大学生参与课堂的面,让学生更加积极地参与课堂。]

三、细读体会

1、过渡:做了这么多坏事,我们一家人肯定很讨厌这只松鼠吧?

2、小组比赛:哪儿体现家里人对松鼠的喜爱?(在学生的回答中,引导学生对课文进行美读)

[将比赛引放课堂,提高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在学生的回答中,引导学生读中感性,以读促悟,能较好地体现新课程的要求]

四、总结写法

1、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读

2、师:整篇课文无处不体现了作者一家对这只松鼠的喜爱,那作者是通过什么告诉我们的呢?(总结写法并板书)

[读是写的基石。在读的基础上,适时总结写法,使学生有了很好的借鉴,能有效地促进学生的作文能力]

五、总结学法

1、过渡:有一个作者,把他和小鸟相处的事也记了下来,我们一起来听听(放录音《珍珠鸟》,围绕小黑板听、思考)

2、汇报,总结学法并板书

3、自学选读课文《军犬黑子》,汇报

[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给学生一个学习方法,能让其以后都能更有效地更有目的地进行阅读]

六、布置作业

1、用“明大意、悟感情”的方法学习其它课外书籍

2、用一件具体的事写出自己与动物的感情

[课虽止,知识无止。让学生带着课上学到的知识走向广阔的知识海洋,不仅能巩固课堂上学的知道,而且能在广阔的知识海洋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形成更多的能力]

附:板书设计

具体事例感情

储备冬粮

(板画松鼠)跑进家来的松鼠晾晒蘑菇喜爱

垫窝过冬

明大意悟感情

教后反思:

本篇课文内容简单,通俗易懂,又是学生喜闻乐见的动物类故事,十分有利于学生兴趣的激发。在此基础上,引进阅读方法的指导,避免了过于简单、没有挑战性的课堂教学,深化了课程的内容,又使学生得到了阅读的一种方法,架起了课内外阅读的桥梁。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