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真正的英雄语文教案

真正的英雄语文教案

一、教学目标:

1、了解“挑战者”号升空后爆炸的事件,从而体会作者里根总统的情感线索。

2、领会文章表现的主题思想。

3、理解里根总统所宣扬的美国精神的具体内涵,并正确看待这种精神。

二、导入:

同学们,1986年1月28日,美国“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第10次发射升空后,突然发生爆炸,舱内七名宇航员全部遇难。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悲剧,美国人民有什么反应?当时的总统里根又是怎样做呢?现在,我们就来学习这篇文章,里根总统的演讲词!

三、了解作者生平:

1911年2月6日,罗纳德•威尔逊•里根出生于伊利诺斯州的坦皮科镇。在大学里,他学习经济学和社会学,参加校足球队比赛和校剧社的演出。毕业后,里根成为一名电台体育播音员,1937年的一次试镜使他在好莱坞赢得了一份演出合同。在接下来的20年里,他共参加了53部电影的演出。

1980年里根当选总统,1986年连任总统,在他任职末期,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没有经济衰退和经济萧条的和平时期。

四、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约十分钟)

五、生字词:

书P189读一读,写一写。

精析精练P105注释。

六、思考并讨论问题:

1、这篇演讲词的主题思想是什么?

这篇文章的主题思想可以概括为:哀悼罹难的航天勇士,颂扬人类的探索精神,号召人们化悲痛为力量,踏着先烈开辟的道路,继续进行太空探索。

(写的是航天领域的事故,其意义却超越了民族、国家、意识形态和不同的科学领域,上升到全人类的高度,体现了人类最闪光的品质百折不挠地探索未知领域的精神。由此说来,这里表达的思想不仅仅属于美国,也属于全人类。)

2、这篇演讲词中隐含的感情变化的线索怎样?抒发什么心情?主要表达了什么力量?

(应该注意的是,演讲者表达的这两种感情在课文中不是泾渭分明的,而是水乳交融的。更恰当地说,全篇演讲词给人的整体情绪是悲痛,但又不是仅停留于悲痛,在总统言辞的感召下,全民的悲痛转化成了一种无形的力量。)

3、理清全文的思路结构:

No.1~No.4:表达深深的哀痛和对英雄的赞颂;

No.5~No.13:别追忆几位献身的英雄,要人民永远记住这些“真正的美国英雄”;

No.14~No.21:号召人民化悲痛为力量,继承英雄未竟的事业,继续向太空进军。

4、里根总统所宣扬的美国精神的具体内涵是什么?怎样看待这种精神?

开拓精神、想像力、英雄主义、献身精神、巨大的勇气、令人信赖的声誉、刚毅不屈的品质等。不要用狭隘的眼光来看待这种美国精神,而要站在一定的高度,把它看成是全人类的优秀品质和高贵精神的代表。推而广之,只要是人类的精华,就不必分民族、种族、国家、意识形态,而都应当借鉴、学习、吸收。

七、作业:

1、完成精析精练L24。

2、上网找有关这篇课文的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