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钱学森语文教案

钱学森语文教案

教学目标:

1.正确认读文中出现的生字新词,并借助查阅工具书或联系上下文等方法理解生词的意思。

2.指导学生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引导学生通过反复、多层次地品读人物语言,感受钱学森的"深深爱国情"和"拳拳报国志";感悟文中“言为心声”、“一切景语皆情语”的写作妙处。

教学重点:

引导学生通过反复、多层次地品读人物语言,感受钱学森的

"深深爱国情"和"拳拳报国志";

教学辅助手段:多媒体

课时安排:2课时

第一课时

教学流程:

一、检查预习,构建阅读话题

1.齐读课题,出示钱学森图片让学生认识.

2.检查生字词.(在关注能否读准的基础上,记住"裕"写法及意思;了解"露"的另外一个读音并组词;知道"魂牵梦绕"的意思)前额富裕贡献诚恳

袒露赴美留学广阔无垠

劈波斩浪屈指一算魂牵梦绕

3.初步了解人物------钱学森

(1)钱学森是一个怎样的人呢?课文中的哪些词句对他进行了评价?

(2)课前老师还布置同学们搜集有关钱学森的资料并进行整理摘记,除了课文中写的,你还搜集到了哪些资料?请选取你认为最有价值的简单跟同学们交流一下.

4.整体感知课文内容,鼓励学生质疑问难.

5.文中的钱学森最打动你的是什么?文中的哪些描写表现了他的爱国情怀呢?请同学们拿起铅笔沉下心来默读课文,在那些让你心动的地方停一停、想一想、圈一圈、画一画,写下自己的感受。

二、品读语言,领悟真情

(一)抓住第一处人物语言描写品读体会

1.自读“他说:‘我是中国人。我现在所做的一切,都是在作准备,为的是回到祖国后能为人民多做点事。’”思考:在这里,钱学森一共说了几句话?你从他说的每句话中分别能读出什么呢?学生自读后交流。引导学生从第一句话中感受钱学森的爱国情,从第二句话中感受其报国志,并完成板书:爱国情报国志。让学生带着自己的感受再来读钱学森的话,教师随即指导、总结读书方法:言为心声(并板书),我们透过人物的语言感受到了人物的爱国情和报国志。请同学们再来完整地读读这一个自然段,看看钱学森是在什么情况下说这翻话的?以此引出第二层次的读书。

2.请学生交流之前的问题,随即点拨想象:钱学森当时在美国可能会享受怎样优厚的待遇呢?在学生充分想象的基础上,教师再次点拨:请同学们再往远处想象一下:对于已经取得优异成绩的钱学森来说,享受着如此优厚的待遇,过着如此富裕的生活,在这样优越的工作条件之下,如果继续留在美国学习、深造,会有什么发展呢?学生交流之后,请同学们带着自己的感受再读钱学森的话,师引导学生深度思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听到钱学森说出这样的话,你又想说些什么呢?以此让学生明白,钱学森在美国如此努力的学习、工作,不是为了个人的享受和发展,而是为了有朝一日可以回到祖国报效祖国做准备!

3.同学们,课文读到这里,我们再来看板书,想一想我们可以在爱国情和报国志之前分别加个什么词语才能更准确的表现钱学森的一片爱国情怀呢?在交流中完成板书:深深爱国情拳拳报国志请同学们也像老师这样,把我们读书的收获认真的写在这一自然段的旁边,这就是读书做标注。

4.教师再次点拨、总结读书方法:同学们,人物的语言表达了人物的心声,如果我们能再联系着人物说话的背景去思考,那么我们的感受就会更真切,更深入。我们的心就和人物的心贴近了、融合了,也就真正实现了与人物的心灵对话。课文中还有哪里描写了钱学森的语言?以此引入第二个环节的语言品读。

(二)抓住第二处人物语言描写品读体会1.出示句子,学生研读。

钱学森诚恳地说:“我们日夜盼望着的,就是祖国能够从黑暗走向光明,这一天终于来到了。祖国现在是很穷,但需要我们大家——祖国的儿女们共同去创造。我们是应当回去的。”

教师启发思考:根据上个环节我们品读人物语言的方法,请同学们仔细读一读,在这里,你又能从钱学森说的每句话中读出什么呢?

2.交流、碰撞中升华认识。

指导要点:第一句话“我们日夜盼望着的,就是祖国能够从黑暗走向光明,这一天终于来到了。”,引导学生深入理解钱学森虽然身在美国,可他的心里装着的却是祖国,为新中国的成立而无限兴奋与自豪,并随即板书:心系祖国

第二句话“祖国现在是很穷,但需要我们大家——祖国的儿女们共同去创造。”引导学生通过联系上下文,借助转换角色的方法,深度解读人物内心:

(1)我们的新中国穷到什么程度?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教师补充:是呀,经历过那么多的苦难,我们的新中国真的是“要钱没钱、要设备没设备”,简直可以说是到了一穷二白的地步了。可是,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钱学森却依然坚持要回国。那么,我想问问钱学森——

(2)钱学森,你在美国已经取得了那么多的成就,而且你肯定还会取得更多、更大的成就。可你却坚持要回到我们这个要钱没钱、要设备没设备,一穷二白的新中国,你想过这会对你有什么影响吗?你不在乎吗?你在乎的又是什么呢?交流之后,请学生做钱学森再读这句话。

(3)再问:钱学森,即使你不在乎个人的得失,那么你的家庭呢?你的妻子,还有一双幼小的儿女,他们在美国过的可是富裕的生活呀,你把他们带回我们这个一穷二百的新中国,你为他们想过吗?你想的是什么呀?交流之后,请学生做钱学森再读这句话。

(4)同学们,听了钱学森说的,你们又想说点什么呢?带着你的感受再来读一读他说的这句话吧。交流总结:透过这句话,我们看到了一个“国为重、家为轻;国家利益最重,个人利益最轻”的钱学森!请同学们齐读这句话。

第三句话“我们是应当回去的。”你们想怎么读?生突出的重点会不同,或者“应当”或者“回去”或者……师:不管你们怎么读,我都看到了一个义无反顾报效祖国的钱学森(板书:义无反顾)

(5)透过人物语言,我们又看到了一个心系祖国、义无反顾报效祖国的钱学森,请同学们带着你的感受再来读他说的这番话。

(三)抓住“绝”字,感悟艰难

听说钱学森要回国的消息,美国的一位高级将领怎么说?你了解到什么?引导学生透过“一人抵的上五个师”认识钱学森举足轻重的价值。抓住“绝”字感悟钱学森为回国五年来受的磨难,在此基础上品读“然而,钱学森回国的决心一刻也没有动摇过。”一句,感悟人物为报效祖国而义无反顾、无所畏惧的精神品质。

(四)揣摩语言,感悟文字背后的人物品质

请同学们用心读读归国途中的钱学森,透过语言,你们又读出一个什么样的钱学森呢?

交流中,帮助学生升华认识,感悟“一切景语皆情语”。

(五)填充资料,深化认识

归国后的钱学森马不停蹄的投入到报效祖国的行动中:(1)1956年中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院——国防部第五研究院正式成立,钱学森被任命为首任院长。

1960年11月5日,在戈壁滩的大漠中,一枚定名为“东风1号”的“仿制弹”发射成功。(2)1962年3月20日,“东方2号”的中程导弹研制完成。虽然第一次试飞没有成功,但在1964年初,改进了的“东方2号”中程导弹正式发射成功,并于本年7月9日、11日连续发射两枚“争气弹”。(3)1964年10月,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4)1966年10月27日,“两弹结合”首次试飞一举成功,中国拥有核武器的大国梦终于实现了!(5)…………背景语言:这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无不凝聚着钱学森的血与汗!(6)由于钱学森的回国效力,中国的导弹、原子弹的发射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文史春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