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语文教案设计二

语文教案设计二

《金色的脚印》(人教版六年级上册第七组)这篇课文讲述了一个人与动物的传奇故事:小男孩正太郎的佣人从山里捉回一只小狐狸,两只老狐狸想尽办法要救小狐狸出去,冒着生命危险住在正太郎家里的地板下面照顾小狐狸,并和十分同情小狐狸,偷偷给老狐狸喂食的正太郎建立了亲密信任的关系。后来小狐狸被送给邻居,正太郎为要回小狐狸,不慎掉下悬崖,两只老狐狸救护了严寒中昏迷的正太郎。最后,正太郎要回了小狐狸,和爸爸一起把它放回了山里,狐狸一家终于团聚并回到树林中。

教学目的: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读懂课文内容,体会老狐狸和小狐狸之间的亲情。

教学重点:了解故事的内容及意义,

教学难点:如何引导学生通过这个故事认识人与动物的关系,知道人应与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和谐相处的道理。

课时安排:1课时。

教学过程:

一、直接导入

上节课,同学们通过自主学习,合作交流,探究了本文的词语、主要内容以及故事情节。今天我们继续走入《金色的脚印》,深入探究、体会文章情感。

二、自主阅读

1、用心默读课文,找出文中给你感受最深的部分,批下你的体会,小组交流学习。

2、文章为什么以“金色的脚印”为题?

3、带着你的体会,有感情朗读课文。

三、感悟展示

(一)、各组学生代表交流小组的学习情况教师顺势引导交流体会、朗读

1、“它用牙齿拼命地咬,好长时间才明白过来这样做是徒劳的,就卧在地上给小狐狸喂奶。”

“拼命地咬”“卧”“喂奶”,一连串动词表明了母狐狸对小狐狸的爱,在它发现咬不断铁链时,竟冒着被发现的危险去“卧下喂奶”,伟大的母爱全然包含在这些简单的动作中。

(教师引导学生朗读,如果让你来朗读,你想读出什么样的韵味、情感?)(引导学生读出母狐狸救孩子的急切心理,母狐狸对小狐狸真挚的爱)

2、“他费力地睁开眼睛,朦胧中看见一只大狐狸正在不停地舔着他的脸颊。另一只狐狸蹲在他的胸脯上,温暖着他的身体。”

(教师引导学生1;延伸感悟:看见此情此景,正太郎在想什么呢?)

(引导学生2:是啊,被大家公认的奸诈、狡猾的狐狸尚能救人,如果我们也都能像它们一样,想想我们的世界将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3、“它脖子挺得直直的,为他们放哨。过了一会儿,狐狸爸爸发出了警惕的叫声。狐狸妈妈只好从孩子身旁走开。两只老狐狸又回头看了看,就消失在黑暗的树林里。”

(“脖子挺得直直的”“警惕的叫声”写出了狐狸爸爸放哨的专注。“只好”写出了老狐狸对小狐狸得恋恋不舍。整句话体现了老狐狸对小狐狸的爱。)

(教师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体会老狐狸对小狐狸爱的情感。)

4、文章为什么以“金色的脚印”为题

教师引导学生“金色”告诉我们什么?)(让学生由此体会到珍贵。)

(教师再次引导:文中什么东西像金子一样珍贵?)(体会人类对动物的关爱,狐狸之间浓浓的亲情。)

5、完善板书

通过刚才的交流感悟,随着作者的笔端走入作者的文章,深入作者的情感世界,同学们是否能将板书继续完善,体现本文的中心所在吗?(学生上讲台完善板书。)

(教师引导学生有感情朗读全文,体会整篇文章的情感。)

四、拓展探究

从同学们的交流体会,板书完善可以看出同学们已真正体会到了人类对动物得关爱,动物之间得疼爱,你能将这份博大的爱融入你的笔端,为动物们写几段广告标语来提醒人们关爱动物吗?

五、训练提升

同学们得广告语无形中给人们又敲响另了一次警钟。那么文中老狐狸对小狐狸深深的爱,让你又想到了什么?(引出动物间表达伟大母爱得故事。)

请同学们搜集类似的故事,并把它写成一篇文章。

六、板书设计

24金色的脚印

老狐狸小狐狸

喂爱放

正太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