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分数单位数学教案

分数单位数学教案

教学目标:

1.使学生理解分数单位。

2.引导学生学会抽象概括。

3.培养学生初步的逻辑思维能力。

教学重难点:理解分数单位。

教具准备:小圆片12个。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用分数表示下面各图中的阴影部分。

2、说一说每个分数的意义。

实验小学男教师人数占全校教师人数的3/8。

地球表面被水覆盖的面积约占地球总面积的7/10。

二、教学实施

1.学习分数单位。

(1)一堆糖(12颗),平均分成2份,每份是这堆糖的。

平均分成3份,2份是这堆糖的。

平均分成4份,3份是这堆糖的。

平均分成6份,5份这堆糖的。

学生用小圆片表示糖块,动手分一分,然后把结果填在课本上。

集体订正,请学生说出1/2,2/3,3/4,5/6分别表示什么意思:

(2)引导学生明确分数单位的意义。

问:1/2,2/3,3/4,5/6这些分数的分母分别2,3,4,6都表示什么意思?(表示把单位“1”平均分成的份数。)

分子又表示什么意思?(表示这样的一份或者几份。)

师: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一份的数就是分数的分数单位。如,2/3的分数单位是1/3。

老师指名说出黑板上其它分数的分数单位。

集体说一说自已写出的三个分数的分数单位。

(3)发现分数单位的特点。

师:你们发现这些分数的分数单位有什么特点?(它们都是几分之一。)

为什么?(因为分数单位是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这样一份的数就是分数单位。)

说一说黑板上这些分数分别有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

2、不同分母的分数,它们的分数单位是否相同?为什么?

(1)学生思考,同桌讨论。

(2)学生交流后,老师引导学生明确:分数是由分数单位组成的,因为不同分母的分数,把单位“1”平均分的份数不一样,所以不同分母的分数有着不同的分数单位。

三巩固练习。

1、填空。

3/4里有3个()。

10个1/13是()。

()个1/15是14/15。

2、64页第8题。补充说明每个分数有几个分数单位。

3、64页第9题。先让学生独立选择涂色,再全班交流。通过交流,使学生看到,随着分母的增大,几分之一所表示的苹果个数相应地在减少。

4、64页第5题。注意提示分数所表示的是实际数量。

5.用分数表示图中的阴影部分。

6、.说一说。

(l)拿走9块饼干的1/3,拿走了几块?为什么?

(2)拿走剩下的1/3,拿走几块?为什么?

两次都是取出1/3,为什么拿走的块数却不相同?

三、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一起学习了分数单位,谁来说一说什么是分数单位?请你与同桌互说3个分数,分别说出这个分数的分数单位是什么?是由几个这样的分数单位组成的。看哪组同学说得又对又快。

板书设计:

分数的产生及其意义

把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其中的一份的数叫做分数单位。

教学反思:

教材62页的做一做要充分利用。先让学生动手分一分,然后再根据分得的结果用分数表示。在集体订正中,学生产生分歧。有的把12颗糖平均分成3份,表示其中的2份用分数2/3表示,还有的学生用8/12表示。到底8/12对不对呢?在校外培优的同学普遍表示认同,因为根据分数的基本性质,8/12约分后就是2/3。但根据学生操作圆片的结果结合分数的意义来说,必须用2/3表示。这里教师必须强调说明。

教材64页第5题,学生理解、掌握起来难度较大。建议改在学习了分数与除法的关系和假分数后再练习。可以与73页第5题结合起来练习。

通过练习,让孩子们思维“活”起来。

补充了用分数表示下面图形中的阴影部分。在同学们的互相启发下,共得出下以三种不同解题策略。一、应用转化的思想,将阴影部分通过旋转、平移变成标准分数图形。二、应用添辅助线的方法,将单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以便正确用分数表示阴影部分。三、去掉多余辅助线的方法,使阴影部分占单位“1”的几分之几能够一目了然。这些解题策略能够帮助学生灵活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补充的拿饼干一题,使学生感知到单位“1”不同,相同分数所表示的具体数量也就不同。这对六年级上册分数乘法应用题很有帮助。通过此题的练习,也帮助学生加深了对单位“1”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