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风评议会上发言

行风评议会上发言

各位评议代表、同志们:

为了切实转变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加强行风监督,提高办事效率,为我镇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镇行风评议现场会,对全镇各个部门的行风情况进行现场评议,主要目的就是对我们的工作再评估,再检查,再促进。刚才,镇直各单位已就本部门工作情况作了述职报告,各单位在管理与服务的基础上都作了大量的工作,在这里,我代表镇党委、镇政府向各单位所做出的辛勤努力表示感谢,希望你们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能加大力度,推进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下面,我代表镇党委、镇政府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行风工作的重要意义

第一,加强行风建设是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密切联系,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举措。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确反映和兼顾不同方面群众的利益。高度重视和维护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这就深刻阐明了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与党的执政能力的关系。党中央要求全党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就是必须把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行风建设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工作。加强行风建设,是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具体体现。只有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更加紧密地联系群众,更好地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进一步地树立党和政府亲民、爱民、为民的良好形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才能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创造性激发出来,所有的力量凝聚起来,才能推动我镇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第二,加强行风建设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行风建设,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是对新形势下行风工作的具体要求。加强行风建设,必须从纠正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抓起,对于以权谋私、与民争利、侵害群众利益,必须坚决纠正,严肃查处,对于工作人员办事不公、吃拿卡要、刁难群众、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等问题,必须认真纠正和处理,要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行风建设工作的成效,从而取信于民。同时,让人民群众通过民主评议行风这种形式行使监督权和裁判权,把被评议部门和行业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必将推动部门和行业严格内部管理,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减少各种腐败现象的发生。

第三、加强行风建设是推进和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途径。队伍是搞好各项工作的基础,无论是执法部门、经济管理部门还是社会服务部门,如果没有一支政治、思想、作风、技术过硬的队伍,就不可能贯彻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也不可能让群众满意,我们这次行风评议就是要把这些单位干部职工的作风表现亮出来,把各单位的干部职工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置于人民群众和服务对象的监督之下,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帮助各部门找差距、找问题、抓整改,推动各单位队伍建设、行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二、明确重点,求真务实,确保行风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

各单位必须按照构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要求,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惩防并举,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努力在行风建设上取得新的明显成效。

第一,突出重点,全面治理。着力解决乱收费等不正之风,服务三农,减轻农民负担工作,这些涉及农村群众最为迫切的工作,必须狠下功夫,切实抓出成效。继续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多管齐下,遏制不正之风的发生。同时,要继续抓好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全面、准确、限时、规范。政务公开的原则:是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要加强学习宣传,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熟悉有关政策措施;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确保政务公开规范运行,努力取得新的工作成效。

第二,加大案件查处力度,着力优化发展环境。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是推动纠风工作不断深入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不严肃查处案件,行风工作就没有震慑力,行风建设就没有推动力。纪检监察要对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等损害群众利益、危害发展环境的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要坚持违纪必纠、处罚必严,坚决纠正和克服对违规违纪人员处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倾向,严肃党纪政纪,形成刹风整纪的强大威慑力。

第三,依靠群众,继续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各单位要积极探索依靠群众开展行风工作的新路子,把行风建设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要以“争树行业新风,创优发展环境”为目标,以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重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坚决杜绝工作中的不正之风。二是要围绕以人为本的要求,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切身利益作为整改重点。行风建设才能得到群众的认可,才能真正取得实效。三是要抓住行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制度建设,要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体制、机制和制度,逐步建立起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三、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动行风建设再上新水平

(一)要端正态度。一定意义上讲,态度影响一切。开展行风评议活动,必须解决好态度问题,我们要确立三大观念。一要牢固确立宗旨观念。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统一思想,加强领导,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二要牢固确立好中争优观念。开展评议活动,不是要求过得去、一般化,而是要求过得硬、争一流。群众满意度相对较高的单位要保持清醒,看到不足,乘势再上新台阶;群众不满意度相对较高的单位既要看到组织上对你们工作主流的肯定,更要承认差距,坚定信心,变压力为动力,打好翻身仗。这里特别要提醒处于中间状态的单位,千万不要自以为平安无事,对行风评议工作不重视。三要牢固确立事在人为的观念。评选结果是无情的。要通过有情地工作,让人民群众满意。只要各单位认真查找存在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加大整改力度,那么机关的作风就会切切实实地得到改变提高,群众就会给你投满意票。

(二)要进一步强化部门和行业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各部门、各单位要自觉将行业建设纳入业务管理和各项政策措施之中,每个部门和单位都要完善自己的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规范,积极推行服务承诺制和各种办事公开制度,增加工作的透明度。要建立行风建设的责任追究制度。各部门、各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应尽的职责,分管领导靠上抓,认真研究长远规划和近期打算,制定具体的工作目标和措施,把行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每个科室和个人,有部署、有检查,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要注重制度建设。完善配套的规章制度和健全有效的运行机制,是行风建设的保证。在整改面上问题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制度建设,用制度管人、管事,从源头上防止不正之风的产生。在行评中群众意见集中、反映强烈的环节,往往就是我们制度不够健全或落实不够到位的地方,这也为我们下一步建立、完善各项制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遇,指明了努力的方向。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创新机制,建立起一套能够有效防范不正之风问题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靠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工作机制。同时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努力探索新的管理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把行风建设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逐步消除产生行业不正之风的体制、机制性因素,使各项工作走上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的轨道。要健全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动群众进行民主监督,同时注重加强自下而上、自上而下的内部监督。

(四)要树立典型。要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宣传优势,特别要坚持典型引路,从中选树一批承诺践诺好、服务好的典型,大力宣传先进事迹并予以表彰奖励;对行风评议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单位、整改成效明显的单位,要加大宣传;对那些吃拿卡要、谋取私利的“乱作为”和不负责任等“不作为”的典型要理直气壮地进行公开曝光,以警示教育。评议活动要抓实,要见到效果,关键是加大惩处力度,要震慑。对那些败坏车埠形象,顶风违纪搞不正之风的要大张旗鼓地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同志们,这次行风评议工作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希望各参评单位鼓干劲、出实效,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把今年行评的各项工作任务贯彻好、落实好,通过行风评议推动和谐车埠建设,努力把我镇的各项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