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风建设汇报

行风建设汇报

行风建设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各位行风评议员:

今年以来,我们根据市府、市局的有关精神和区局的要求,始终把行风建设列入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我们将通过回顾,总结经验、找出不足、落实措施、整改存在的问题,进一步促进行风建设,使行政执法工作与国际大都市的地位相适应,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社会、让市民满意”。现将今年以来行风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监察整治,坚持依法治脏

依据市容环境卫生法规、规章加强监察、坚持依法行政。

我们在突出门责责任区为重点的同时,加强对施工工地、菜场、集市、公交站点等污染源点的监察整治,积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联合整治,坚持依法治脏,不断提高社会环境卫生总体水平,并充分发挥快速、高效机动队的作用,接到群众举报后,2小时内赶到现埸,48小时内解决污染问题,使全区的动态环境卫生保持在较好的水平。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处罚各类违章720起,其中,立案93起、简易处罚627起,罚款326266元。督促违章整改821起,整改面积达33670平方米;共接群众举报20起,处理20起。组织联合整治7次,出动人员105人次,车辆26台次,取缔乱设摊69只,消毁不洁食品100余公斤,拆除违章建筑16间,还绿面积达320平方米。

二、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整体素质

近年来,根据中央反腐倡廉的精神和上级廉洁行政的要求,注重队伍的建设,尤其是领导班子调整后,加大了队伍建设的力度。我们从加强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加强监察执法业务培训和管理、加强廉政建设等方面着手,推进行风建设,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

首先,加强领导班子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业务水平。班子成员自觉当好改革的先锋,做好廉洁行政的榜样,起好“领头羊”的作用;其次,每月进行一次政治业务学习,加强队伍的政治思想、职业道德教育,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精神;第三,每季进行业务专题研讨,加强执法业务培训和管理,不断规范处罚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依法办案的质量;最后,加强行风廉政建设。在内部,我们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了五大类、30项制度,严格按章办事,杜绝漏洞,加强教育,不断提高队伍廉洁奉公、遵纪守法意识;加强督促、抽查,发现违纪行为,坚持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迁就,去年调正了不适应监察执法工作的队员4名,并对违纪队员严肃查处。如去年,一队员在执法中私自挪用暂扣物品,被及时发现,作了行政记大过、扣奖6个月的严肃处理,还连续召开二次会议,专题讲廉政,违纪队员谈教训、谈认识,通过处理违纪,教育了全体队员,促进了行风廉政建设。在外部,我们自觉地把队伍置于社会的监督中,从实行“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到实行政务公开,公布监督电话,并开展社会征询活动和聘请10名行风监督员,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这些措施在开展的行业规范达标活动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经上级检查验收合格,成为环卫行业规范服务达标窗口单位。在文明监察竞赛活动中,已连续三年被评为“文明单位”。通过我们抓紧抓实队伍的建设工作,有效地加快了队伍建设的步伐,推进了行风廉政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共有71人次拒请吃12次。拒收钱物13次,金额达9250元。

三、认真开展迎行风评议活动

1、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健立健全组织机构

市府确定了环卫系统为行风评议单位,市容监察又是其中的重点。为此,领导班子一是从思想上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多次召开班子会议,专题讨论,确立了工作框架和工作进度,研究制定了工作计划,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热诚服务、市民满意”为目标,狠抓落实,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向纵深发展;二是成立由党政工团成员组成的领导机构及工作小组,形成领导亲自抓、骨干配合抓、齐抓共管的格局,保障了行风评议工作能够落到实处;三是抓实规范服务行业达标的巩固工作,延伸、拓展行业达标活动,做好开展迎接行风评议工作的实施准备。

2、加强宣传教育,层层落实职责

为使全体队员深入了解行风评议工作的内涵,增强光荣感、

责任感、使命感,我们首先召开动员大会,将目的、意义、内容要求和上级有关精神向全体队员进行传达,广泛发动,深入学习;其次,开展整训和培训活动,对全体队员进行上岗、迎行风评议知识的培训,并以书面测试为依据,了解队员对依法行政知识掌握的程度;第三,层层落实责任制,我们以区局下达的任务为标准,与全体队员分别签订了巩固达标成果、迎接行风评议工作责任书,使全体队员明确了各自的责职,能够抓住重点做好迎评工作;最后,以分队学习、黑板报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并对分队重新发放了达标知识题,还在各办公室挂上达标的基本要求、各室工作职责等有关内容,以延伸规范达标活动,促进行风评议深入的开展。

3、完善制度,严格管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我们根据规范执法监察达标管理工作考核细则和原有各项管理制度,结合社会征询和借助行风监督员,加强内部管理。采取主要措施有:

(1)为巩固达标成果和开展行风评议活动,我们重新制

定分队百分考核办法,并采取中队对分队、分队对个人的二级检查和考核,以保证规范服务达标巩固工作和行风评议工作落到实处。同时,进一步强化管理,整章建制,今年上半年工作考评后,先后研究制定了5项管理制度,杜绝可能出现的漏洞,做到未评先改。

(2)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们一是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

举报投诉“窗口”,并委派办公室专人接报、记录;二是结合政务公开向社会公布市容监察人员行为规范和廉洁行政的要求;三是走访行风监督员和召开会议,听取意见,了解日常工作、行政执法的情况;四是采取对监察、处罚对象、市民、新闻谋界等单位和个人发放社会征询表及上门听取意见的形式,了解行风情况。据统计,今年以来共发放社会征询表158张,回收144张,回收率为90%,走访了有关单位57家。通过以上四条措施,提高了日常工作的透明度,建全了行风监督体系,对迎行风评议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作用。

(3)实施抽查措施,巩固达标成果,推进迎行风评议工

作。为巩固全体队员对达标知识的掌握,领导每季度不定期的对全体队员进行随机抽查,抽查内容以执法监察规范服务达标测试卷为基础结合工作特点,进行有关业务知识的抽查,使队员在巩固达标内容的同时,专业知识也有了进一步的提高,分队则对全体队员每月进行全面检查,队员们还互查。通过抽查、自查、互查,有效地促进了全体队员对达标内容的掌握和理解,推进了迎行风评议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目前主要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为把行风建设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从1月中旬至3

月初,中队通过自查、走访执法对象、社会征询、召开行风监督员会议等一系列活动,弄清市民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主动做好自查、自纠、末评先改工作,从汇总的情况来看,主要存在如下问题:

1、队容风纪不正、文明用语欠规范在个别队员身上有反

映。

2、在查处违章过程中,难以排除来自外界的干扰,处罚

尚不能完全到位。

3、人员严重不足,集贸市场、公交始末站的环境污染执法难度较大,管理难以到位。

针对这些问题,下阶段要着重抓好的工作是:

1、进一步完善行风建设的监督体系,更好地发挥社会监

督员队伍的作用,认真听取群众对市容监察执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市容监察执法的社会效益。

2、对自查、自纠、自评出来的问题,我们将以积极认真

的态度安排进度,自觉查纠,做到末评先改。对市民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抓落实、事事有交代。

3、把行风评议活动与规范服务达标的“巩固、提高、延

伸、拓展”结合起来;把行风评议活动与文明监察竞赛活动结合起来;把行风评议活动与学劳模、学先进典型结合起来;把行风评议活动与日常监察执法工作结合起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质,促进市容监察工作。

总之,纠风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按照上级的要求,坚持

不懈的把这项工作有效地开展下去,并通过纠风评议,对各位代表提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加以梳理分类,组织力量抓好整改,不断提高队伍的整体素质,真正做到“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城市管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中发挥好更大的作用。

XXX行政执法

二OO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