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上级党委先进性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上级党委先进性教育征求意见座谈会上的发言

按照党委征求意见座谈会的要求,我代表党委作以下发言:

一、对党委近几年工作和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以来工作的总体认识

从近几年的工作情况看,党委认为党委班子是一个政治坚定、结实干、作风民主、敬业精神强、有战斗力的班子。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思想积极进取。党委领导班子各成员都能够自觉学习马列主义、毛东泽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认真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行动,并将学习贯彻始终。思想积极上进,努力学习和掌握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知识,努力学习掌握现代科技知识。

二是政治要求从严。党委领导班子能够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维护中央权威。坚持既分工负责,又结协作,认真履行各自的职责,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工作进取有为。党委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牢固树立并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的历史使命,按照“发展壮大,”的工作方针,围绕“服从一个大局,参与三大建设,选准四个突破口,做大一个垦区”的工作思路,狠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维护新疆稳定大局、加强各民族结,促进兵地融合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工业化、农牧业产业化和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职工群众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央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党委领导班子的超前谋划,大胆决策和有效实施。党委领导班子善于宏观调度和综合协调,贵在真抓,重在落实。在全面推进各项工作的同时,突出重点和关键,抓大事、抓落实、抓薄弱环节。如企业的改革、改制、重组,小城镇建设,“金边工程”,经济开发区的建设等事关改革发展的大事要事,在党委的直接领导和运作下,都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出了党委领导班子极强的工作能力和领导水平。

四是作风扎实高效。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及时分析总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都要带着课题进行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摸清情况、理清思路,对推动今后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是自身廉洁清正。党委领导班子各成员分工明确,各负其责,都能自觉遵守中央反腐倡廉有关规定,牢记两个务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从不给下级单位提出工作以外的要求,在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方面,做到了率先垂范,在全带头兴廉洁之风,创业之风,朴实之风。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以来,党委领导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有序地推进学习阶段的各项工作,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我们觉得,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党委班子成员自身和全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主要表现在:

1、强化了“两个作用”。一是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党委领导班子都能够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振奋精神、昂扬向上,为全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废寝忘食,争当事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先锋。二是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党支部的一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服从组织监管,积极完成支部交给的工作任务,为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添砖加瓦。

2、加深了“三个认识”。一是加深了对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重大意义的认识。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党中央综合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深入分析我们党肩负的任务和党员队伍的现状、经过全面考虑做出的重大决策。从党和国家的大背景看,这是时展的需要。只有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的职能,推进各项事业的发展。二是加深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特别是深化了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的认识。能够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一流业绩。三是加深了对同志提出的“六个坚持”基本要求的认识。通过认真贯彻落实“六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把保持先进性视为责任和义务,并积极转化为压力和动力,时刻提醒自己、激励自己,为保持自身的先进性和党的先进性而尽职尽责、不懈奋斗。

3、增强了“四个意识”。一是增强了党员意识。作为党员,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都能够牢固树立党的观念,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主动履行党员义务,积极维护党的利益。二是增强了执政意识。通过先进性教育,提高了对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认识,增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意识,把心思和才智全部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积极为履行伟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三是增强了先进意识。通过强化先锋队意识,始终保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先进性,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争先创优,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四是增强了服务意识。虽然我们远离,但我们时时可以体会到党委领导班子党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为基层服务的本领不断提高,工作作风不断改进,工作质量不断提高,在以实际行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二、对党委和领导班子工作的建议

通过先进性教育,使我们确实从思想上、政治上和行为上得到了一次洗涤、净化和升华,增强了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信心和力量。为了把中央赋予我们的伟业继续推向前进,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我们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继续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引向深入

一方面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促进学习贯彻活动的深入开展。领导干部要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在学习上有更高的要求,养成自觉学习、经常学习、刻苦学习的风气,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牢固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一切工作中的指导地位,使自己成为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深厚的理论功底的领导者。要通过领导干部的带头学习,促进和推动面上的学习,切实把全党员干部和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另一方面要坚持学以致用,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问题、推动工作。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重在联系实际,解决问题,取得武装思想和指导实践这两个方面的重要成效。要通过深入学习,把思想进一步统一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央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凝聚到履行职能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上来。要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做好我们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推动的各项工作。

(二)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努力推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贯穿“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一条主线。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但是我们也存在一些困难。在某些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优势并不明显。有的地方某些方面有一些资源,但资源优势还没有转变为产业优势,更没有转变为经济优势。推进更快的发展,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全面、谐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结合实际,坚持超常规、非均衡、快速度、高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则。所谓超常规,就是要突破一些常规性的思路和做法,积极探索符合、符合各的实际、推动跨越式发展的新思路、新做法。所谓非均衡,就是要扬长避短,发挥优势,实施重点突破。所谓快速度,就是要坚持能快尽量快,努力保持一个较长时间的快速增长期。所谓高效益,就是要走内涵式扩大再生产道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所谓可持续,就是要认真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切实加强人口资源环境建设。

(三)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

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要求,是党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也是衡量我们是不是真正学懂、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一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各项政策措施之中。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继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努力使我们的各项工作和各项政策措施更好地体现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使广大职工群众在我们实施政策措施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实惠。二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我们的思想和行动之中。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标杆,必须更多地为职工群众着想,更多地为的长远发展着想,淡泊名利,注重事业,维护大局,加强结,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职工群众中赢得民心,在干部中树立威信。三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困难之中。必须围绕职工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来落实,特别是城市困难群体的生活问题、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问题、困难家庭子女入学和下岗职工的再就业等问题,还有社会稳定问题和安全生产问题,我们都要客观面对,高度重视。要动真感情,花大力气,下苦功夫,踏踏实实,认认真真,一个一个地解决好,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四是要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落实到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具体工作之中。一定要充分相信和依靠职工群众,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群众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来,把职工群众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共同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

(四)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髓。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切实按照“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要求,以旺盛的斗志和顽强进取的精神,将各项工作不断推向前进。要做好工作,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新疆、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最大的差距还是思想观念落后,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较弱,要做好工作,就是要把领导干部的思想再搅动起来,解放出来。在这里我们也建议党委分期分批组织部分干部到发达地区锻炼学习,吸收新鲜的经验,更快地转变干部观念。也通过在外地与企业业主广泛接触,在条件成熟的时候可以招商引资,搞活本地经济。

(五)坚持党的先进性,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坚持党的先进性,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根本问题,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履行职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一是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要自觉地增强管党意识,以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聚精会神地抓好党建工作,不断提高管党水平。二是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一定要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当好坚持民主集中制的表率,成为推进各项工作的坚强领导核心。要进一步健全各项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完善民主集中制各项具体制度,使领导集体成为推进经济社会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三是坚持实施人才牵动战略,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要切实抓好党政领导干部、企业经营管理干部和专业技术干部这三支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各级干部理论水平和执政能力。要进一步强化干部思想道德建设,铸牢精神支柱。切实加大各级干部交流的力度,进一步健全干部培养选拔和考察机制,做到凭实绩用干部,真正把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四是要坚持打牢党的组织基础,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五是要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继续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深入基层进行更为广泛的调查研究,直接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疾苦、反映群众意愿,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进一步整顿和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切实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为基层和广大职工群众搞好服务。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努力以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人格力量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为实现我们的宏伟目标而共同奋斗。

(六)认真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加快发展建设步伐

一是建议继续加大建市工作力度,增加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二是建议进一步加大对农田水利、广播电视、道路、改水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改善边境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三是建议增加农牧工危旧住房改造计划指标,彻底改善农牧职工居住条件。四是建议修建水库,缓解因工程通水后引发的季节性用水不平衡矛盾。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