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海底捞的管理智慧学习心得

海底捞的管理智慧学习心得

公司组织学习《海底捞的管理智慧》这篇文章,我赶紧翻开,越往下读,越受感动,当读到他们的调研助理潘洋分享她在海底捞做服务员的亲身体会时,我的眼晴不由得湿润了。

“海底捞”这个四川走出去的企业,从最初的“大排档”,慢慢的经历了岁月的洗礼,时间的考验,市场的调整,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到了今天这个品牌响彻大江南北的餐饮品牌!我不禁有很多的疑问,为什么这个企业能够这样,一个没有什么文化的,不懂管理,不懂技术,不懂运营的人,却能把一个企业做成这样?在学习了之后,我才揭开了很多的疑问!“情”字应该就是这里面的主题吧。友情,亲情,很多的感情交织在一起,成就了“海底捞”,其中的故事很感动我,员工可以自主决定送不送东西给客户,可以自主决定打不打折,过节日的时候还会送东西给他们的家人,这些点点滴滴很多的是在其他的地方都不可能实现的,从这里我们能读出他们公司的管理制度是很人性化,规范化的,他们的制度不是用文字表达和约束的,而是用情感来约束的,他们的制度深入人心,并一致推崇,所以才会有现在的样子。一个企业能做到这样真的是很难的,全员上下的齐心,内部外部的和谐,人性化的环境,给人家的感觉,客户感冒了,员工悄悄给你买药,专用手机袋子,细节成就品牌,真的是这样。

总结海底捞的致胜法则是:把员工“当成家里人”,而员工回报的是“用心”来服务每一位客户。而我更愿意认为,是因为海底捞给予每一位员工的别处无法企及的报酬:“尊敬、希望和公平”。对于那些十几岁就出来打工的农村务工人员,海底捞的“造人”计划,把几千名员工打造成为“几千名管理者”,又是需要怎样的一种坚持和执行力---从1999年到现在的十年时间里,“海底捞”从1家店做到了30多家店,还能把这样的企业文化打造得如此炉火纯青和表里如一,这不正中国的管理智慧吗?

我们公司属于快速成长起来的,现在就出现了很多问题,公司员工没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公司,总是拿公司利益换取自己的私利,比如业务员把拉来的订单卖给其它同行公司,生产工人出去帮别的同行公司干私活,管理人员跟工人勾结,多给工人记工钱,工人请管理人员吃饭,员工浪费材料无人监管等等。通过学习《海底捞的管理智慧》,我认为,应该从三个方面抓好企业管理:

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考核机制。海底捞对每个店长的考核,只有两个指标,一是客人的满意度,二是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要求每个店按照实际需要的110%配备员工,为扩张提供人员保障。海底捞的制度不是贴在墙上的,而是在晚课上由店长和大家一起讨论讲解,让员工参与进来,为鼓励员工的互动参与,对积极主动的员工发予小礼物作为奖励。在海底捞,员工犯了错误,责任由领班承担,或挨批评或罚款。培养后续储备干部,是海底捞对中高层管理人员的一个重要考核指标。公司甚至规定区域领导每个月必须去员工的宿舍生活三天,去亲自体验员工的衣食住行是否舒适,以便及时地改善。

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我们应该从海底捞中体会到管理精髓呢?我们同样是做服务行业的,虽然行业不同,但其中的奥妙是相通的。我认为,我们应该站在市场的角度出发,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出发,制定出我们的考核机制,并将考核流程让员工来熟悉并演练,不断提炼成功案列,将其中服务优质的部分提炼出来,不断补充到流程里面,形成我们独特的管理机制。

二要培养员工的主人翁精神。“只有照顾好我们的员工,员工才会照顾好我们的顾客,进而照顾好我们的利润!”,一线的员工是和顾客最近的,是最了解客户的需求的,所以员工的心态会直接关系到我们的成交量!了解和在乎员工的心理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重视和关注的!员工才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一群优秀的,无畏的员工可以创造出1+1大于2的结果,这是毋庸置疑的,所以要学会关心我们的员工,他们才是我们的生命线!

海底捞将员工视为亲人,是海底捞企业文化的核心,员工只有将自己的心放在家庭里面,才会全力以赴的工作!海底捞将中国的家庭文化运用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来,让员工实现创新性的工作,这样形成公司独特的文化。而这种文化是很多公司不能复制的关键因素。他们以自己的工作为荣,他们以生活在这样的公司为荣,他们以能够从细节服务为公司创新。只有这样的公司,才是一支战斗力非常强大的团队。一个员工能够上班12小时都不觉得累,这只有在海底捞才会得到充分的体现。作为公司的经营管理人员,我们更应该看到,我们行业的发展壮大需要更多的人才,而人才是需要培养的,如何让人才能够留在公司,并且充分发挥他们的智慧,能够认可公司,并愿意在公司努力工作,我们应该借鉴海底捞的用人理念,并真正形成公司的人才文化,让我们的员工真正成为公司的财富,我们才有底气不断发展壮大。

三要建设先进的企业文化。如果说制度流程是一个企业的法律,那么企业文化则是一个企业的道德,她能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优秀的企业无不是因为其创始人提炼出具有一定价值的企业文化,并始终遵循这些核心价值观。在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认为:人是海底捞的生意基石。在海底捞的内刊上,有两行让人印象深刻的字:倡双手改变命运之理,树公司公平公正之风。海底捞的三大公司目标:“将海底捞开向全国”只排到第3位,而“创造一个公平公正的工作环境”,“致力于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在海底捞变成现实”则排在前两面。尊重人、相信人是海底捞的核心价值观。海底捞成功地创造了一种家的文化,解除了员工的后顾之忧,使员工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海底捞在简阳建了一所私立寄宿制学校,海底捞员工的孩子可以免费在那里上学,只需要交书本费。海底捞里除了工程部、物流中心和财务部里有外来的干部外,整个体系崇尚内部培养提拔,特别是管理门店的干部都是从基层干起来的。海底捞新店的扩张为员工在海底捞的发展提供了职业发展空间,也为员工在海底捞的长期发展提供了平台。如果我们的每位员工都把公司当自己的家一样用心,认真的工作,优质的服务,以诚恳德态度敢于向领导提出合理性意见。我们公司的发展人人有责,公司蒸蒸日上,离不开每位员工的共同努力。

我们公司在经历了风风雨雨中挺过来了。反思走过的历程,我们更应该坚强的看到我们的变化,但是通过比较,我们还有很多做的不足,我们还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所以,我们更应该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理念,我们的团队才会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反思让我们走得更远,创新让我们不断前进。愿我们的公司在不断学习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