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廉正心得清廉人生

党员廉正心得清廉人生

清廉人生

财富的“富”,不等于幸福的“福”。金钱,即使源源不断,也解决不了人生最根本的问题。贪腐者的生命,无论用多大的金钱去包装,都是让人悲哀的。因为,他们忘记了:

一个家庭中,没有什么比和睦更重要。

一个生命,没有什么比心灵的自由快乐更重要。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比信仰更重要。

人们还记得50年代曾有过一宗举国瞩目的刘青山、张子善贪污案,亲自过问该案,“挥泪斩马谡”,以儆效尤。这两个案犯,官不过地委级,贪污金额不过数千,如今看来,不过是小菜一碟!直到改革开放,西风东渐。国门打开,与世界接轨了,随着那些先进的科技之风,自然吹进来一些乌七八糟的邪魔歪祟。于是人们在懂得了“向钱看”的同时,腐败就不知不觉地滋生起来,且越来越严重,一个个官员倒下,又一个个官员站起来,再倒下、再站起来,层出不穷,数额也越来越大。小官小贪、大官大贪、无官不腐、凡官必腐的定论似乎在不断地验证着,每年腐败的数字也许可以数亿甚至数万亿来列举,每年光外逃的官员带走的资金也多达数百亿甚至数千亿,如果这些资金能用在基础建设、农村改善、下岗失业、文化教育、医疗改革、国防建设、科技发展等等上面,可以做多少事情?

有人说,我们的官员太穷了,应该高薪养廉。似乎高薪是治贪的一副“良药”。可是,我们看到的是,有了许多钱的官员,不一定就不再喜欢钱。一些官员财产已经到了一千万,仍然在收取不义之财,他们在从鱼钩上取下一条小鱼后,仍然会等下一条新的大鱼上钩。他们并不是钱不够花,恰恰相反,是他们的钱太多了,对金钱的崇拜让他们失去了理智,让他们铤而走险。所以,千万不要指望,金钱多了,就能造就出千千万万个孔繁森。如果官员没有节制,没有高尚的情操,对金钱的追求就会没有极限,没有穷尽,就会陷入疯狂的境界。

古往今来贪腐者从不缺钱,缺的是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缺的是坦坦荡荡,浩然正气;缺的是廉、耻。是啊,廉洁则知耻。

只有清廉的人生,才能活出坦然。清廉者,取之有道,用之有度,心里坦然,脚下踏实,无朝不保夕之感,亦无风声鹤唳之惊。

只有清廉人生,才能活出超脱。人与物,本来人是主宰,物是被主宰。但人一沾上“贪”,就被物死死缠着,为物所累,为利所害。

只有清廉人生,才能活出精神。“公生明,廉生威”。廉能生浩然之气,廉能治缺钙之症,廉能养自然之性。廉者是生活的主人,是生活的强者,生活必然会有滋有味,精精神神,充满无穷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