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信社又好又快发展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信社又好又快发展

牢牢把握科学发展观,促进农信社又好又快发展--信用社总结

科学发展观是在我国改革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党中央审时度势,准确把握世界发展趋势,认真总结我国发展经验,深入分析我国发展阶段性的基础上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引领时代前进的旗帜,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就是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切实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伴随着农村金融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农信社启动新一论改革以来,各项工作起得了重大进展和阶段性成果,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党员干部都要从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的战略高度,从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宏伟目标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完成新世纪、新阶段我们肩负的历史任务,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围绕省联社一届五次社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坚持、五个着力、两个追求和一个目标”的指导思想以及县联社一届四次社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预期“十大目标”。科学地总结了本社近三年来业务发展的成功经验,吸取了发展进程中的经验教训,概括了农村金融市场竟争趋势强烈的重要启示,揭示了农信社业务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了我们对发展问题的新认识。

一、坚持以人为本,努力打造一支思想先进、作风过硬、业务精良的员工队伍。

我社始终坚持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目标,坚持以人为本,从本社实际出发谋发展、促发展,不断提升和扩大业务发展层面,发展领域进一步扩大,增长方式进一步合理,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正逐步形成。

全面发展,就是要以员工综合素质进一步提高,综合实力明显增强,综合效益逐年递增,全面推进信用社各项工作合规有序发展,各项存款以每年20%速度递增,各项贷款年均增长18%以上。强化信贷管理,加大不良贷款清收工作力度,与信贷员签订“抓降控升”责任书,落实清收措施和责任,不良贷款余额控制在联社核定的指标内。充分体现了坚持科学发展观,带动了信用社跨越式的发展,员工的精神面貌有了质的改观,信用社总体形象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得到了地方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和普遍赞誉,信用社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为农业增收,农民增效,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扶持,为新农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协调发展,随着以县联社为统一法人机构撤并,信用社下辖一个分社,原信用社所有业务同时并入我社,通过全面摸底排查和科学论证,针对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制定较为全面的协调发展思路和措施,加强扶弱,以优促劣的发展战略,促进我社各项业务全面协调发展,未撤并前整体业务发展在全县信用社中名列全矛,随着社并入我社,给我社整体业务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尤其突出的是原。根据这一现状我社采取了全面细致的综合治理和清收方案,集中人力对原社不良资产逐户摸底清收,做到有奖有罚,对哪些多年转据收息主动还贷户在收贷过程中考虑到历年转据收息而形成的贷款给予利率上的适当优惠,对那些钉字户、赖帐户实行加罚息制度,必要时诉诸法律强制清收,通过多措并举使不良贷款有了较为明显的下降,其次制定了较为系统的切合本社实际具有本社特色的“责任跟着个人走”的双降考核责任制,与各包片信贷员签订“双降”目标责任书,按月考核,按季兑现,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全体员工肩上有担子,人人有压力,个个有任务,使我社整体业务达到了协调均衡发展。

可持续发展,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一心一意谋发展,围绕省联社一届五次社员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坚持、五个着力、两个追求和一个目标”的指导思想以及县联社一届四次社员代表大会提出的预期“十大目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我们业务发展,又快又好是农信社业务发展的本质要求,农信社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推进发展,推动信用社员工的全面进步,着力提高新的经营效益增长点,坚持改变单纯追求速度规模不讲质量效益的粗放增长方式,坚决纠正只为眼前不顾长远的短期经营行为,坚持做到战略正确,风险可控,稳健经营,努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和效益相统一,增强信用社发展的可持续性,坚持理论和实际相结合,因地制宜地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穿信用社各方面的工作,充分考虑村与村,片与片之间差异和不同情况,一切从实际出发,有重点,有步骤地采取措施,注重解决自身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我社各项业务又好又快发展。

二、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我社各项工作全面进步,实现各项业务跨越式发展。

未来三年我社发展战略要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增长,三个转变,四步走,最终实现一个目标”。围绕业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把盘子做大,把农信社小额贷款品牌做强,确保存款年增长1000万元,到2010年我社各项存款力争突破1亿元,贷款年增长700万元,到2010年我社贷款总额达到7000万元,实现人均创利40万元的奋斗目标,做大做实盘子,做强自主品牌,从根本上要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服务职能,转变增长方式,促进信用社业务稳健,协调有序发展。制定切合本社实际具有本社特色的“四步走”的发展思路,即“管理跟着发展走,责任跟着个人走,分配跟着考核走,费用跟着业务走”。最终实现业务发展、经营效益、抗险能力达到一级社目标。

要实现本社发展目标就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深刻剖析,着重解决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1、思想要统一到发展上来,发展是主题,离开了发展这个主题就没有意义了,改革是手段发展是目的,改革发展的目的是不断增强自身综合竞争实力,促进信用社各项工作又快又好发展。

2、观念要进一步更新,只有更新观念,才能实现本社三年发展规划,实现跨越式发展,观念陈旧,照搬照套,任何事情都干不好,也干不了,要有开拓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3、思路要更加开阔,没有远虑,必有近忧,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用开阔的思路去谋划发展,实现既定目标。

4、作风要更加优良,务实的工作作风是一种无穷的力量,作风不正,讲话作秀,我们的力量在于说真话,干实事,反对形式主义,要树立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尽职尽职,忠于职守的工作作风。

5、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努力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培养善于驾驭复杂多变的工作能力和应对抗险能力,随着我国入世过渡期的结束,银监会准入政策的放宽,各家金融机构包括外资金融机构陆续登陆,以及已经挂牌营业的邮政银行他们把目光瞄准了农村这块广阔市场,这给我们农信社所有员工提出了新的课题,带来了新的挑战,形势所迫我们必须加强自身学习,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抗风险能力,迎接新的挑战,应对新的变化。我们既要面对又要挑战,机遇挑战并存,我们无退路,只有直视面对,刻苦学习,努力

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确实实地从思想观念、思路、作风以及能力上逐步缩小与工作方面的差距,辛勤的耕耘,务实地工作,努力的奋斗,我们要从经营困境中走出,实现大的跨越,朝着健康持续发展之路迈进。全体员工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省联社一届五次社员代表大会上和县联社一届四次社员代表大会精神,团结协作,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着力维护农村金融稳定和安全,通过引领信用社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为党的十七大召开营造和谐的农村金融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