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培训教育剖析材料

党员培训教育剖析材料

自参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较为系统的学习了科学发展观理论,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与科学内涵有了一个较为全面、深刻的理解,从内心深处受到了很大的启发、教育和鼓舞。同时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结合本人的思想、工作实际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回顾、总结和反思,从中找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求得领导、同志们的指导、帮助、批评与监督,现将我反思的主要问题和问题产生的根源以及今后努力的方向向大家做如下汇报:

一、个人存在问题和不足

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政策理论水平不高。虽然平时比较注重学习,但学习内容不系统、不全面,有时只记现学现用的内容,业务知识学的少,真正弄懂的较少,比如以前工作时,我常以“凭着良心干”来表达自己对工作的负责和对党组织的忠诚。然而随着教育活动的不断深入,我却越来越感到自己片面和不足。作为一名党员敬业奉献是最好的具体表现,敬业就是敬重自己的事业专心致力于自己从事的职业;就是用一丝不苟的态度,认真负责的精神来对待自己的职业和工作,克服“凭良心干”的想法和做法。时时刻刻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2、宗旨观念弱,群众意识不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只是口头上说说而已,而是一项十分实际的工作。通过对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我清醒的意识到构建和谐社会就要以人为本,我在这方面做的不是很好,表现为对要求入党的群众关心不够,对自己所培养的对象没有做到定期谈心,如实掌握他们的思想情况,没有从各方面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进步。使他们早日成为党组织的一员。对于普通群众交流沟通的机会也很少,没有及时掌握群众对党员的意见和要求。

3、工作积极性有待提高。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一定成绩,但是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意识还不够深刻,用发展的眼光来看,思想有时认识上不到位,与时俱进,创新意识不够建全,虽然能熟练掌握自己的本职工作,但是与同事互通交流较少,由于教学时间的问题,与同年级教师切磋教学方法少。教学观念比较落后。

4.配合班主任的工作不够积极主动,总认为自己是科任老师,班上学生出现了问题有班主任解决,与我没有多大关系,却忘了自己是一名党员和老教师,没有为年轻教师做出榜样。在教育学生方面缺乏足够的耐心,对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不能静心辅导,有时还存在大呼小叫的现象,使这些学生对老师产生害怕心里,学习上有问题也不敢大胆问老师,无心中产生了师生之间的距离。

5.党性修养有待加强。平时放松了对自己的党性修养,组织观念有所淡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有所松弛。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没有发挥好,同时也滋长了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享乐主义等不良思想。

二、问题产生的根源

针对以上问题,本人认真进行了探究、剖析和反思,从而找出了这些问题产生的根源与温床,同时从根本上认识到这些问题的实质与危害性。

1、在学习上,首先是学习态度不够端正。总认为,政治理论是大道理、高理论、大政方针,与自身的实际工作没有多大联系,也不必认真的研读和感知。略知一二,知其大概就可以了。致使理论学习深入不够。殊不知,科学发展观涵盖了社会各个领域,是社会发展的理论导向和指南。是指导人们从事各项实践和工作的理论武器。虽然自己从事的工作只是一个小学教师岗位,但它毕竟是社会事业的一个组成“细胞”,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如果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缺乏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就必然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到头来受损失的是事业,被淘汰的是个人。其次是学习方法不当。走马观花,不求甚解,知其然,而不知所以然,理论与实际脱节,形不成自己的新知,更谈不上工作的理论武器,致使在工作中,穿新鞋,走老路,工作没有创新。

2、在思想上,未能很好地与时俱进。认为自己青春已逝,激情不再,身体、精力也跟不上了,个人发展也是船到码头、车到站了。况且,自己工作了这么多年,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应对现实工作是没有什么问题。因此,产生了懒惰思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得过且过,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对工作,对事业缺乏深层次的思考,走到哪里说哪里,没有长远奋斗的思想。殊不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虽然平凡、不起眼,但它却蕴育着教育事业的振兴。它本身就是一个宏大的世界,需要我们不懈的追求与探索。

3、在党性修养上,由于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再加之放松了自己的党性修养,放松了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党性觉悟有所减退。这是违背自己入党时的坚定信念的,也是违背自己入党时的钢铁誓言的。作为一名共产党,要时刻按照一个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时时处处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价值取向多元的新时期,更应坚定自己的信仰,守住自己心灵深处的宁静,将入党的誓言化为一生的永恒。同时,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时刻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用科学发展观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践行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只有这样,才能永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色,才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注重学习效果。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要把政治学习当作一种责任,一种提高自己、完善自我、增强能力的责任。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用科学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自己的工作和行动,与时俱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也为社会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只有这样人生才有意义,才不至于在暮年留下深深的遗憾。

2、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要进一步增强自己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和创新意识,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把自己的工作看作是一个宏大的世界,勤于思考,认真研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将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

3、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性觉悟。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为社会上形形色色的价值取向所迷惑,守住自己心灵深处的宁静和追求,常思党的培养之恩,常怀知足平淡之心,常虑自身行为之过,要以感恩的心,做好党交给的工作。要经常对照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地改造自己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地发挥好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自觉地维护党组织的团结和教育大局。要常思自己入党时向党说了什么,现在为党干了些什么,今后为党留下什么。实实在在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对得起党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

以上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批评、指正,并希望给予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