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心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剖析材料

中心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剖析材料

机关效能建设剖析材料

机关效能建设剖析材料

、充分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心和紧迫感

(一)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优化我区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

干部的作风和机关的行政效能如何,直接影响到一个地区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干部作风就是凝聚力、战斗力;行政效能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我区要紧紧抓住当前良好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就必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

(二)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各级政府要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创新管理制度,为群众和基层提供方便快捷的优质服务。总书记对转变干部作风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提出了八个方面的新要求。这些都充分说明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作用。

(三)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推进富裕文明和谐新广西建设的需要

各地经济发展的实践证明,抓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实际上就是抓经济发展环境,就是抓形象、抓经济、抓发展。通过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才能形成各级干部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才能为广大投资者和创业者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和发展环境,推进我区“十一五”规划的实施。

(四)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需要

党的先进性和执政能力也体现在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上,反映在各级部门的工作效能上,落实在为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上。一个政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关系到政党执政基础牢固与否,关系到政党的兴衰存亡。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认真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取得成效。

二、准确把握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方法步骤和工作重点

总体要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认真贯彻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解决各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建设法治、服务、责任和效能机关为目标,以更新观念、转变职能、创新管理、完善制度和规范行为为主要内容,以建立健全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为重点,力争年内实现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必须围绕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这个中心,服务于营造我区良好的发展环境这个大局,确保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原则。不仅要解决当前影响干部作风和机关行政效能的突出问题,而且要建立起一整套规章制度,形成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长效管理机制。

三是坚持抓住关键、重点突破的原则。要以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作风和行政效能问题的解决为突破口,带动整体工作的展开。

四是坚持依法办事、规范运行的原则。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法制化和规范化,依法、规范办事程序和工作流程。

五是坚持求真务实、高效便民的原则。把“清简务本、行必责实”的工作作风贯穿于整个活动当中,从实际出发,扎实推进,务求实效,使基层和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

方法步骤:从2007年2月下旬开始到2008年2月底结束,具体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思想动员,学习提高。时间为2007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主要任务是逐级召开大会进行工作部署和思想发动,组织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开展专题大讨论。

第二阶段: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时间为3月中下旬。主要任务是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通过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认真查摆本单位本处室近年来在干部作风、机关行政效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

第三阶段:集中整改,解决问题。时间为4月至11月。主要任务是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改。

第四阶段:考核总结,健全机制。时间为12月到2008年2月。主要任务是根据这次活动的总体要求,组织考核,对活动的做法、成效和经验进行全面总结,并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健全长效机制。

工作重点:一是以强化四种意识为主导,着力转变干部作风。要强化公仆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务实意识,确实提高机关干部的思想和业务素质。二是以建立完善三项制度为突破口,着力从制度上推进效能建设。着力抓好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三项制度的建设完善,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三是以改革和创新为动力,着力解决制约行政效能的体制和机制障碍。四是狠抓整改为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三、结合中心工作实际,切实抓好作风效能建设

(一)领导率先垂范,切实承担责任

各处室和党支部领导要以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要求来严格要求自己。承担起组织领导开展活动的责任,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各处室各负其责,全机关单位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各处室领导要亲抓亲管,确保活动有明显成效。

(二)坚持开门评议,边查边整边改突出问题

要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虚心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来自各方面的意见。要通过采取下访征询、发放问卷表、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征求群众意见。对大家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找出原因,及时进行整改,并将整改结果公布,接受群众评议。要通过边查边找问题边整改,切实取得转变干部作风、提高机关行政效能的实效。

(三)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各项工作做实做细

中心活动小组、机关党委等要充分发挥督促检查职能作用。要着重加强对落实首问题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相关规章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有关处室不按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认真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不认真贯彻落实三种制度的要追究处室领导的责任,责成主要领导做出书面检查,并公开通报批评。

(四)认真考核总结,推进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

各处室要认真贯彻落实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活动的考核办法,着重对组织领导、理顺部门职能、规范行政行为、规章制度建设、效能监察等方面和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集中整改三个阶段的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要把考核落实到具体处室、具体岗位和个人。对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活动先进处室和先进个人予以表彰,对后进处室予以批评并责令限期补课。要把考核结果作为处室领导和领导业绩评定、选拔运用的重要依据,严格兑现奖惩。要在考核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推广,逐步完善各项制度,使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