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委员兼副乡长述职报告

乡党委委员兼副乡长述职报告

我于2008年担任乡党委副书记,主要分管综治维稳、财政财务与机关建设、圩镇建设、招商安商、国土规划、老建扶贫等工作。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我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以廉洁从政为重点,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坚持发展不动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尤其是围绕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自己分管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扎实苦干,克己奉公,做到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全面完成县委、县政府下达的各项任务,促进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现将本人履行职责和廉政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思想素质高,政治觉悟强

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及时学习中央、省、市、县重要文件和重大决策部署及领导讲话精神,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和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在思想上、在行动上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加强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法律法规相关知识,尤其是市场经济、财政金融、法律法规、现代科技等知识,努力提高自己工作能力和自身素质,为开展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在工作中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正确行使自己的权力和义务,为人民谋利益。在原则问题和重大事件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有较强的政治鉴别力和政治敏锐性;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头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治立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勇于探索,锐意创新。

二、领导水平高,执政能力强

作为乡党委委员、副乡长,本人能够摆正位置,当好助手,积极为主要领导献计献策,常以“政治上要清醒,经济上要干净,生活上要捡点,作风上要扎实”的要求来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一是根据自己分管工作的要求,从做好工作、求发展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二是树立全局观念,根据党委政府的统筹兼安排,没有任何借口地做好党委政府布置的工作,不讲价钱、不讲客观借口。三是一心为公,不辞辛劳,在公与私的问题上,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从来没有因为私事而影响工作。四是带头执行乡里的各项制度,用行动说话,树立公仆形象。在廉洁自律方面,能一贯奉行准则,在经济上、生活上严格要求自己,不谋私利,不滥用职权,不收受他人钱物,遵纪守法,一心一意干事业,一心一意为群众。

三、作风优秀,成绩显著

(一)狠抓依法治镇为目标,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发展

一是狠抓了综治维稳基层基础,乡、村、社区综治维稳基础建设标准较高、管理规范、工作正常,为全县树立了典范。全县矛盾纠纷调处中心建设现场会、和谐稳定社区建设现场会都在召开。二是加强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协调各方力量,从细处着手,变“上访”为“下访”,亲自化解了大量矛盾,较好地实现“零刑案、零上访、社会稳定、人民满意”的目标。三是奋力创优创特。完善村组干部抓综治维稳创建绩效考核、“亲情化解法”等工作被县综治委在全县推广。

(二)狠抓财政财务为突破口,确保财税收入稳步推进

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坚持“保重点、压缩一般”的原则,科学合理理财,在财力有限的情况下,保证了干职工工资福利的发放和乡政府正常运转,得到领导肯定与干职工支持;国土、规划工作坚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较高起点规划,科学运作,促进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提升。每年为乡政府完成土地纯收入30万元以上,有效缓解了乡财政压力。

(三)狠抓民生建设为着力点,造福民心工程深入人心

一是圩镇建设工作。围绕“管理有序、设施配套、环境优美”的圩镇建设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依法办事、建管并举的原则,采取“政府补一点、群众出一点、社会捐一点”的办法,带领工作组同志起早贪黑,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得到群众支持。今年新装路灯12盏,新建休闲小广场1个,排污沟458米,硬化街道1800平方米,钢木结构花坛100个,种上了绿化树等,圩镇功能完善,面貌焕然一新。在投资小的情况下既加快了圩镇建设进度,又确保了社会稳定。县委陈书记到指导工作时充分肯定了此项工作,多次接受市级以上单位检查并得到较高评价。二是老建扶贫工作。庄前村、上寨村、信地村是“十一五”扶贫重点村,工作上认真做好老建扶贫重点村项目的申报,项目的落实,督查项目建设质量,先后12个项目都保质保量顺利实施完工。切实抓好民生工程深山区移民工作,全乡已促成了138户农户从深山里搬出来。

(四)狠抓招商引资不动摇,实施农业强镇效果明显

我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实现“农业强镇”目标的重要体现,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善于通过各种渠道捕获招商信息,主动跟进,做成项目。2008年成功引进浙江辛老板投资500万元的西瓜基地,引进于都何老板投资600万元的信地绿雅园蔬菜有限公司。项目落成后,还协助解决企业生产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受到老板赞扬。今年9月份全县招商引资调度会上乡是两个受县点名表扬的乡镇之一。2009年被县委、县政府评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乡镇和农业招商引资工作先进乡。

(五)狠抓机关建设不放松,规范管理工作正规有序

建立健全了机关考勤制度、值班制度、学习制度、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用膳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机关管理有序。今年正兴建政府综合办公大楼,作为负责此项工作人员,我严把价格关,质量关,在时间较短保证质量的情况下,督促加快了工程建设进度,已建设好两层。善于从干职工密切相关的食宿、娱乐、健身等小事做起,打造富有文化气息的和谐机关,树立党政机关和工作人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四、清正廉洁,勤政务实

一是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对本级政府及直属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到与经济工作一起亲自部署,一同督促落实;积极配合纪委对下属单位开展纠正部门不正之风工作,每年计生办、规划办等直属部门自觉接受纠风检查,防止“三乱”行为;坚持做好本级政府的源头治腐工作,健全完善了镇机关接待、公务用车管理等制度,规范了镇级财务收支管理制度,实行镇财政集中结算支付,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有效地防止了奢侈浪费、挥霍公款的现象;认真落实镇务公开制度,将镇政府的政务置于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下,增强透明度,防止暗箱操作。二是认真搞好廉洁自律工作。作为副书记,我经常对照中央的《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守册》,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方便谋取不正当利益,在组织人事、项目建设、国有资产处置等涉及人事和项目投资的工作中,能够坚定不移地执行民主集中制,依法依规依程序办理,无违反相关规定。没有借公务活动之机公款外出旅游或参加高消费娱乐活动,没有发生各种奢侈浪费行为。无违反领导干部不准收受与其行使职权有关系的单位、个人的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的情况。多年来,我带头执行各项廉政制度,促进了政府机关的党风政风建设,塑造了干净干事、勤政廉政的政府形象。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设想

一是发展经济的路子还不够宽,经济总量薄弱,新的经济增长点不够多;

二是自己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是抓党风廉政建设在制度和创新工作思路上做得还不够。

今后,我要着力在以下四方面下功夫:一是要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拓宽经济发展的路子上下功夫;二是要加强理论学习以及学习市场经济知识,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三是要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在为群众多办好事实事上下功夫;四是要进一步严于律己,依法行政,在树立高效、廉洁政府形象上下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