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企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

浅析企业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

加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持久地开展反腐败斗争,坚持不懈地搞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廉政建设,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是关系企业在市场经济体制下改革是否成功的关键。

一、搞好企业领导班子廉政建设的根本是提高党员素质

在我们石油石化企业中,广大党员干部分布在企业的各个部门和各个关键岗位,企业领导班子无疑成了营造企业“小气候”的重要因素,同样也是抓好企业内部廉政建设的关键。“腐败,究其原因是权力的腐败”。企业领导掌管着企业的“钱、人、事”。企业领导在抓经济工作和经营工作时,由于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对上级反腐倡廉工作要求有意无意会产生抵触情绪,有时也由于个人的自身素质不高,权力在他们手中运行就容易变质,不可避免地从思想认为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以讲经济效益为主,可以不择手段。不顾廉法,唯利是图,以工作忙、任务重、时间紧为借口,认为抓企业廉政建设会影响单位职工的效益,妨碍经济工作,滋生腐败难免的论调。孰不知任何一个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的威信如何,党同干部的形象和精神面貌如何,都将直接影响着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效和进程,具备良好的党风和政风,才能以实际行动为企业职工树立好的榜样。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明确指出:主要领导成员不仅要管好自己,而且要带好领导班子,还要对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全面负责。抓廉政建设,更应强调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牢记党的宗旨和群众观点,模范地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表率,不为个人主义、拜金主义和享乐主义引诱,在头脑里绷紧“反腐倡廉”这根弦,努力做好企业的各项工作。

二、提高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廉政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坚持党委成员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制度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民主生活会是企业领导成员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制度,坚持民主评议制度,职工群众有权力根据班子成员的述职报告和工作表现,对在工作中不负责任,有违法乱纪、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可以通过不同形式向上级党委或向上级纪委提出调离、降职或撤职的建议。石油石化施工企业由于自身的特殊性,班子成员的一言一行,职工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所以说职工是企业最真正的主人,我们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上,一定要注意到由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利益主体多元化、分散化的现象,有的人在经济交往中借口企业改革,无视国家的政策法令和党的纪律。

所以,企业只有把民主和集中两者有机结合起来,相辅相成,领导班子成员才能从党员和职工群众中汲取加强自身建设的丰富养料,保持党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抵制和克服党内滋生的消极腐败现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处理好企业内部出现的各种矛盾。

俗话说“群众看干部”,班子成员是职工的榜样,在领导班子内部,要搞“群言堂”切忌“一言堂”,要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的原则,领导成员要按照分工,对自己职权范围内的事情不但要勇于负责,还要努力创造人民群众便于监督、能够监督、敢于监督和善于监督的社会环境,加快企业与职工举报、控告的立法。

市场经济是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企业经常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事情。这就要求企业领导成员要坚持学习,不断增强自己的党性和组织观念,提高政治觉悟,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到政治立场坚定,道德气质高尚。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完善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好企业改革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坚持“谁管准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抓好企业领导成员落实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对迎来送往、业务招待费除向职代会报告外,还应严格管理和监控,防患未然,杜绝以权谋私的行为发生。企业的班子成员要在作好自我批评的基础上,正确处理好有位、有为与有威的关系,坚持把“职工拥护不拥护、职工赞成不赞成、职工高兴不高兴、职工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自身工作的一把尺子。

三、树立廉政思想,增强公仆意识

翻看我们民族的历史,“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大量事实证明,奢侈浪费行为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问题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树立廉政思想,就是要让企业领导成员从思想上认识到企业的每一分钱都是职工的血汗钱,一分一厘当思来之不易,从思想上筑起一道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明确廉政思想是“治国齐家平天下”之本,骄奢淫逸是误国害民之祸,明确以权谋私是自毁之路,廉洁奉公是康庄之道,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牢固树立群众观念和公仆意识,使党的艰苦奋斗的好传统在自己的思想、作风上真正扎根,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才能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持有鲜明的批判态度,并自觉加以抵制。在企业领导成员之间积极倡导慎思、慎独、慎行作用,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企业领导要把公务活动的政治行为与经济活动的经济行为区别开来,把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与商品交换的价值规律区别开来,把职务外的个人行为与履行职责的行为区别开来,牢牢把住道德、纪律、法律三道防线,以道德规范、纪律规范、法律规范约束自己的言行,不断净化自己的心灵,排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干扰,尊重自己的人格,珍惜自己的名誉,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确对待自己的职务和行使手中的权力,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真正与群众同甘共苦,视职务为责任,掌权为公、服务于民。另外我们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决定了企业必须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企业在市场经济的进程中还正处在一个初级阶段,是一种创造性的实践,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随着企业用工、人事、分配等制度的不断深化,企业职工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的调整也将越来越大,不安定因素也将呈上升趋势,这更需要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珍惜职工的劳动成果,弘扬艰苦创业、优质奉献的企业精神,凝聚企业职工的精神和力量,激发大家的勇气和斗志,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树立勤政廉政形象,正视问题,解决矛盾,深化改革,促进企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完善发展。

建设一支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关键。企业面对市场日趋激烈的竞争,领导班子成员的作用已是举足轻重,好的领导班子可以使职工队伍创造出更高的效益,素质差的领导班子,无论多好的企业,也会在他们的手里葬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