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七大思想情况汇报

十七大思想情况汇报

按照局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办公室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联系实际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深化对办公室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切实把十七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

一、深入系统地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

(一)增强学习十七大精神重大意义的认识。我们把学习十七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要求全体党员首先要认识到党的十七大报告是党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食品药品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办公室作为国家局的运转中枢,承担着组织协调、公文运转、参谋助手等重要职责。要完成好这些任务,就必须把学习作为基本功,把十七大精神作为重要的理论武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变“理论的知识”为“实践的本领”,在学习上有新举措,在工作中有新突破。

(二)明确学习十七大精神的重点。在全面了解十七大提出的新观点、新方法、新思路的基础上,我们明确提出了学习的重点。办公室结合《十七大报告辅导读本》,重点学习的内容:一是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二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三是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保证群众基本用药,扶持中医药和民族医药事业发展,确保食品药品安全等重大部署;四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部署。

(三)多形式、多层次组织开展学习。我们提出,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的重点内容与思考谋划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过程与监管工作实践结合起来,以工作实效衡量学习成效。办公室全体党员在端正学习态度上下功夫,在领会精神上下力气,在推动工作上做文章。

根据办公室人员多,办公地点分散的特点,采取了多种学习方式:一是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电视、报刊、网络收看、查阅十七大的相关新闻材料和评论文章、节目。二是以支部和党小组的形式,围绕十七大的有关文件进行深入学习,并积极参加各种形式的座谈会、报告会、专题讲座和培训等。三是举办学习论坛,由办公室同志主讲,拓宽视野,活跃思维,加深了对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理解和认识。四是共同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突出研讨交流了十七大报告中与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密切相关的重要章节和论述,及时总结学习经验和体会,对办公室2008年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讨论,确定工作重点。

二、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

我们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不仅要领会精神,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而且要结合食品药品监管工作实际,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在实践中出成果。在十七大学习过程中,我们努力把学习成果应用于工作实际,促进办公室各项工作有了新提高。

(一)加强综合调研工作。我们认识到,按照十七大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强调查研究等基础工作,科学把握食品药品安全总体形势,为局领导当好参谋助手。为此,我们重点完成了食品药品安全形势专题研究;起草了我国第一部药品安全监管白皮书,并由国务院新闻办对外;开展了药品安全责任体系专题调研;加强了信息的采集、汇总和分析工作,为各级领导和全系统了解情况、科学决策做好信息服务。

(二)全力组织抗震救灾相关工作。我们感到,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必须提高基层党组织,也就是党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在重大考验面前,党员干部要真正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前不久,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地震灾害,办公室党支部动员全体同志立即行动起来,承担了局抗震救灾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工作。在考验面前,我们完成了党中央,国务院抗震救灾精神、工作要求的传达和部署任务;保持了与受灾地区的24小时联络畅通,及时全面了解抗震救灾一线情况,加强了抗震救灾的信息收集和报送力度;牵头组织起草并印发了关于加强救灾药械监管的4个紧急通知;为局领导5次赴灾区慰问指导工作和6个工作组赴川工作做好保障工作;协调相关司以及部委等解决了药品供应和境外药品捐赠事宜;组织编制了《汶川地震灾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系统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规划要点》。经过努力,已将有关内容列入《国家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这些工作有力地保障了我局抗震救灾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

(三)努力创建服务型机关。我们按照十七大精神的要求,大力加强作风建设,努力为社会、基层和机关提供高质量的政务服务。一是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食品药品信息确定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组织机关各部门对部门信息进行了全面梳理,编制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研究建立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建设,加大信息保障力度。二是进一步规范公文处理工作。主动开展公文知识培训,公文质量评比,承担了大量的审核修改工作,全力把好公文质量关。三是加快政务信息化建设。抓好外网、内网、专网的建设维护工作,为全系统及时上传下达提供保障。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建设业务工作信息系统,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

(四)积极解决群众信访事项。十七大报告充分体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果为民所享的要求。我们把关系群众利益的信访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经验,深入分析信访工作形势,集中奥运会前的4个多月时间,开展了重信重访专项治理,为奥运会的召开营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组织各司和直属单位对2006年以来的重信重访案件进行了细致认真地梳理和研究,逐件进行登记建档、汇集案卷,并整理出包括案情摘要、历次办理状况、办理建议等在内的重信重访专项治理工作台帐;组织召开联席会议,积极协调有关司和有关省局开展具体办理工作;明确办理要求,督促相关部门在核清案情的基础上,从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的实体、程序等各方面客观、公正的查找症结所在,明确造成重信重访的原因,积极研究并落实解决办法。

(五)促进全系统监管能力有效提升。提升监管水平,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符合十七大提出的“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的总体部署。我们把合理争取中央财政投入,发挥资金最大效益作为提高保障能力,推进监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职责,以实施《国家食品药品安全“十一五”规划》为龙头,加强对全系统工作统筹和资金投入。酝酿提出了“十一五”规划拟申报项目目录;完成2007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食品药品监管能力建设资金7.5亿元,完成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中地方项目中央投资计划的90%(累计28亿元),全系统药检所实验室水平有了较大改善,基本解决行政机构无办公用房的问题,行政执法装备明显提升。

(六)维护行政受理公开、公平、公正。我们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受理服务中心建设这个重点,改革和完善药品受理工作,落实“三制一化”的工作要求。起草了所有行政许可事项的《申办须知》和形式审查要求。建立了《申办须知》的起草、更新和维护工作机制,制定了详细的内部工作程序。设置了投诉箱和投诉咨询电话,在外网设立了“投诉与建议”专栏。创造性地建立了“补正异议”工作制度,初步实现了行政受理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管理的目标,整合了原有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安全监管、受理收费的信息管理平台,建成了“统一受理管理系统”,还建成了“药品安全监管网上受理系统”平台,实现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所有行政许可事项都可以实现网上受理。

三、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主要收获

办公室工作涉及面宽,关系机关日常运行。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加强支部建设,提高队伍素质,将是办公室党支部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工作。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我们感到取得了以下几点收获:

(一)提高了实践科学监管理念的本领。通过学习十七大精神,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办公室作为全系统的参谋助手、运转枢纽部门,必须更加主动地树立和实践科学监管理念,将各项工作置于监管工作的大背景下去研究分析,争取和整合各种资源为监管工作大局服务。这是衡量办公室工作水平高低、决定办公室工作成败的最关键因素。落实科学监管理念的要求、保障公众饮食用药安全是对各级监管部门和办公室的共同要求。办公室将及时掌握监管形势和发展动态,发现和总结实践中的新鲜经验,找准推动监管工作发展中深层次问题,为全系统努力实现科学监管提供服务。

(二)增强了政治意识、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十七大精神博大精深,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必须长期、深入和系统。办公室作为综合部门,必须学习在前,贯彻在前,沟通上下,协调左右,共同把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把局党组的各项要求贯彻落实好。尤其是在具体工作中,办公室的党员干部首先要顾大局、识大体,跳出办公室的圈圈来看待工作,以全局的高度和系统的眼光来积极推进工作,真正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开拓,敢担责任。

(三)坚定了在创新中求发展的思路。“创新”是十七大提出的鲜明主题。办公室工作既琐碎,又重要,绝不能停留于一般性事务,绝不能满足于常规性思考。我们需要根据监管工作形势的不断变化,对自身的工作机制进行大胆的改革与创新。比如使用电子化手段改进信息传递渠道和信息处理方式,探索引导公众预期的方式,整合不同渠道的信息等。要在思维方式、工作内容、工作方式上进行探索,把握对办公室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做到循序渐进、开拓创新。超级秘书网

(四)探索了不断加强支部建设的做法。结合十七大关于党建工作的要求,办公室党支部提出了建设一支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总体思路。一是加强能力建设。深入推进学习型团队建设,把学习作为提高能力与水平的重要途径。不仅要有组织的进行学习,还要针对办公室工作面广、线长的特点,鼓励每位干部结合岗位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坚持在工作中学,在实践中学。二是加强作风建设。办公室党支部结合工作特点,明确提出要求,全体人员要谨言慎行,给人以信任感;要讲诚信,以谦和的态度待人,说到做到;要讲原则,以严谨的工作作风做事,严守秘密,遵守工作规则和程序;要讲效率,以科学的态度处理事务,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三是加强廉政建设。办公室党支部要构筑党风廉政建设的“防火墙”,就要突出人的因素,坚持从严要求,从严规范,从严监督,从严查处来规范和强化自律行为。通过不断的廉政学习教育,未雨绸缪,形成“不去为”的教育机制;建立严格的规章制度,形成“不能为”的防范机制;培养廉洁为荣、腐败为耻的风气和氛围,形成“不愿为”的自律机制;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不敢为”的惩戒机制。

总的来看,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学习,办公室支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下一步,在巩固已有工作成果基础上,办公室党支部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以学习型支部建设为核心,增强办公室党支部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确保2008年各项重点工作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