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汇报

扬尘综合整治工作汇报

我市中心城区扬尘综合整治攻坚突击活动会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对城乡环境进行全面整治、巩固、提升的基础上,针对承担整治任务,以动为先、立即行动,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全方位、高标准进行了突击治理。同时,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对建筑工地、道路扬尘、企业料场、绿化带等进行了全方位整治。截至目前,我市下发的我县30项整治任务中,除12处存在职责争议外(已向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工作指挥部汇报),其余18项整治任务已全部完成,累计清理外运建筑垃圾、渣土3200余方,规范治理4处砂石料场,覆盖裸土4500余平方米,绿化补植5000余平方米,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迅速安排

扬尘整治任务下达后,我县先后召开了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等会议,多次对扬尘整治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县委副书记、代县长潘利军明确提出:要切实把此项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同时,专门成立了由县委常委、副县长任组长,城管办、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交通局、交警队和兼庄乡、南堡乡、代召乡、黄梁梦镇、户村镇等相关单位为成员的“县扬尘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迅速启动治理工作。在此基础上,针对下派任务和我县实际,由县主管领导带队,先后深入到主城区道路及各建筑工地、邯大路、东西309国道、人民东、东环路、北环路、中华大街北延、邯武快速路等区域进行一线排查办公,现场明确整治任务、整治标准,当场压责,交办具体整治工作,要求不讲理由、不讲条件、迅速行动,严格按照整治要求,加大整治力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部高标准整治到位。

二、立即行动,集中治理

突出重点、拓展延伸、全面施治,纵深做好扬尘综合整治工作。

1、突出治理重点。针对市下派重点部位整治任务,我县各责任部门、乡镇迅速组成专门队伍,分别与各自责任区内需整治项目的业主进行了直接约谈、下发通知,限期清理处置到位。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治理的,通过上人员、上车辆等,集中进行清理。同时,结合实际,对正在施工的场地裸土进行了高标准覆盖,防止扬尘形成,并责令加快施工进度,尽快全面清理到位。

2、整治道路扬尘。对城区道路可机扫路段全部实行机械化清扫,实行“人扫到角、机扫到边、湿扫降尘”三位一体的清扫保洁模式,达到道路“四无、六净”标准要求;对违章设置的占道市场、占道烧烤、占道加工、占道修理、占道摆卖等行为坚决予以取缔;大力整治沿街洗车场点,对店外洗车、店外擦车、污水外流、乱倒垃圾等从严惩处,净化城区环境,降低道路扬尘浓度。截至目前,累计清理占道违规经营270处,整治洗车点30处,取缔8处。

3、强化城乡治理。全面加强国省县乡道路和农村街路清扫保洁力度,同时安排财政补贴资金3500万元,对138个村街路进行了整体硬化,共计整修道路1269条,面积约105万平方米,有效防止了城乡扬尘发生。

4、规范渣土处理。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与辖区内涉及城中村拆迁的4个乡镇签订了《建筑施工扬尘控制目标责任书》,明确应采取的措施和治理标准,并对建筑工地统一要求加装车辆冲洗设备,严防车辆带泥上路。同时,配合市相关部门加大渣土运输管理,杜绝不封闭运输、跑冒滴漏、私拉乱倒等。截至目前,累计查处违规运输车辆126次,查处私拉乱倒68起,有效遏制了渣土道路运输车辆的扬撒发生。

5、治理企业料场。加快企业料场(渣场)仓化棚化工程推进,目前,2家企业的料场棚化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11家企业的料场棚化工程已开工建设,3家企业停产,其余企业的料场棚化工程正在紧张筹备中,目前全部采取临时覆盖措施。

6、加强绿化治理。坚持“宜乔则乔,宜灌则灌,宜草则草”的原则,对城区和309国道行道树、绿化带、游园广场的缺株、枯株植物进行全面绿化补植。目前已完成补植垂柳250棵,草坪320平方米,法桐树20棵,龙爪槐35棵;修剪绿篱9000余平方米,完成补植法桐树118棵,补栽绿篱4000余平方米,在提升城区绿化整体效果的同时,有效解决了因裸土造成的扬尘现象。

三、加强督导,确保效果

实行县领导包线包乡镇制,并安排县委、县政府两办督查室、城管办、农工委、城管局对重点部位扬尘整治情况进行不间断联查、抽查,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并跟踪督导,加快整治进度。同时,对12个乡镇、街道分别派驻了12个督查组,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和存在问题进行密集督查,确保所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经过前一阶段的艰辛工作,我县扬尘整治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实现了长效常态管理。下一步,我县将进一步加大扬尘整治力度,建立高密度、无缝隙的联查、巡查机制,发现问题立即进行整改,尽最大努力减少扬尘源,有效净化城乡环境,为我市大气污染综合整治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富强、美丽”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