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在治超工作状况汇报

县长在治超工作状况汇报

近几年来,特别是去年12月19日全省展开无缝隙、拉网式治超统一行动以来,我县积极响应省市治超工作要求,按照“政府主抓、部门联动、综合治理、科学治超”的工作机制,坚持“依法治超、标本兼治、就地卸载,倒查责任,奖惩并举”的工作方针,严格贯彻执行省政府《关于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的意见》和《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实施细则》,扎实部署,精心组织,通力协作,各负其责,全县治超工作稳步推进,效果明显。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位于山西省东境,太行山西麓,东瞰河北省,西、南、北面分别与本省的寿阳县、和顺县、阳泉市相邻。煤炭资源十分丰富,总储量达73.3亿吨,可采储量20亿吨。阳涉铁路、207国道、榆赞线穿境而过,县城距太旧高速公路、石太铁路仅30公里,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境内主要有昔九线、界李线、留马线、昔广线等8条运煤通道。监管煤炭外运车辆成为我县治理超载超限工作的主阵地。从年12月19日全省无缝隙拉网式治超行动全面启动以来,全县共检测车辆36756辆;检测超限超载车辆67辆;卸货35吨;罚款和收取路产损坏赔(补)偿费14470万元;共计%人192分;取缔非法储煤场13个;检查车辆维修摊点106户,查处6户,规范7户。通过治理,全县车辆超限超载率下降到了1%以下,交通事故大大减少,路面通行能力明显提高,公路运输市场健康稳定有序。

二、主要措施

(一)实行“一把手”工程。县委书记孟希雄、县长李非忠对治超工作高度重视,先后2次召开常委会、3次召开政府常务会对治超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为进一步加大治超工作的领导力度,县委、县政府及时调整充实了县治理车辆非法超载超限工作领导组。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陈锋为组长,县政府办、监委、公安、交通、安监、公路段6部门“一把手”为副组长,23个部门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局,负责处理全县治超日常事务、组织会议、汇总信息、编发文件和简报,以及监督、指导、协调等方面的工作。领导组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了((j台超领导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治超工作应急预案》、《县治理车辆超限超载驻矿监督员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建立了周一例会制度、信息日报告制度、逢8集中突击检查制度、责任倒查追究制度、一把手定期报告制度等。实现了对全县治超工作的统一指导,动态管理,全力治超的新格局。

(二)开展“全方位”宣传。一是在年12月18日上午,县政府召开了规模最大的治超工作誓师动员大会,郑重严格地对全县治超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二是利用电视台、报纸等新闻宣传媒体,展开大型宣传活动。县广电中心就《实施细则》和知识问答向全县播放,还派出治超专访记者深入一线,及时迅速报道治超动态,每天的新闻都有治超专题报道,真正将治超政策宣传到了千家万户。三是交通、公路、公安、交警等治超工作人员在公路沿线、收费站点、煤矿和货场,分发各类治超宣传单20000余份,浮挂大幅宣传标语100余条,在公路沿线挡墙上刷写治超宣传标语50余条。四是开通了3部热线举报电话,随时解决一线执法人员和运输户提出的问题。

(三)采取“联合式”治超。为了加强路面治理,我们对全县道路情况进行认真摸底,在昔九线、界李线、留马线、昔广线等8条重要运煤线路上设置了12个治超布控点,3个治超点,安排了96名路政、公安、交警人员执法,对主要公路路段加强了路政和交警执法巡查,发现超限车辆立即将其引到超限检测点或临时卸货点,如果距卸载点较远,执法人员采取就近卸货的办法,直到载重达标后才放行。针对治超中某些车辆屡卸屡超、绕道逃避治超点等问题,我们本着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由分管副县长陈锋带队,组织相关部门实行联合执法,集中领导、集中精力、集中时间、集中治超。与此同时,我们领导组各成员单位定期不定期地深入各煤矿,汽车维修站点,治超检测站点等地方,对治超工作进行了监督检查,为深入打击超载超限行为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深化“从源头”控管。一方面采取查堵结合,以堵为主的办法,充分依托北石龛、中山、东冶头三个治超临时卸载点,积极实施开展货物源头控制集中治超专项行动。投资21万元,在县乡公路主要用煤通道设置了5个限宽限高龙门架;投资30万元,扩建了北石龛卸货场地,完善了相关设施;投资6.5万元新装了动态磅,有效阻止了双超车辆上路过桥。另一方面是加强源头控制,县煤管局、运管所组织精干力量,向全县17对复产煤矿全部派驻了治超监督员。治超领导组同各复产煤矿签订了《源头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责任书》。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制度,要求各煤矿必须做到“单票限开、单车限装、票吨相符”;根据运输途中的加货行为,县道路运输管理所与各货运企业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书及从业人员承诺书,从源头上加强了治理;县公安、工商、经委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了“三清一打”工作力度,进一步规范了煤炭经销秩序。

(五)打造“能战斗”治超队伍。针对治超工作新要求、新标准,我们对全县治超执法人员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主要内容有:相关法律法规、新的认定和卸载标准、纪律要求等。培训之后,我们成立了三支队伍。第一支是治超执法队伍。主要由交警、交通、公路、安监等相关单位人员组成,共150余人。主要安排在3个治超点,17对复产煤矿,负责路面治理和煤矿监管。第二支是纪检队伍。由县纪检监察部门组成,共30人。在执法队伍后面,监督执法人员,加强对公路“三乱”以及其它违法违纪苗头的监督检查,始终确保治超队伍的科学执法。第三支是稽查队伍。由交通、公路、公安、交警等单位组成的流动稽查队,共28人。加大上路稽查频次,重点对绕行、闯卡以及中途驳载等行为予以打击处罚,维护治超秩序,优化工作环境。

三、存在的问题

1、治超资金不足。县交通局购置称重检测设备、租用卸载场地、以及治超人员的工资和补助等费用,在我县有限的财力范围内,虽然已尽最大努力投入了一部分,但还远远不够,需上级相关部门能给予扶持和解决,确保治超工作的顺利推进。

2、治超人员不够。从人员组成上来看,大部分是从公安、交警、交通、运管中抽调出来的,身兼数职,没有专门的从事治超的队伍,办公室人员大多是暂时聘用退休的公职人员,专业能力不强;从治超人员数量来看,我县共有治超人员200余人,鉴于我县出省口多、煤矿多、点多面广等情况,要想更好更彻底地治理车辆超载超限,人员还很短缺。

3、治超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从各检测点治理实际情况来看,现阶段超限超载车辆90%是本地区车辆,集体闯关、拒检和故意堵塞交通现象时有发生。因此,对地方保护、干扰治超工作的行为还需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尽管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我们深知这距离上级要求还很远。治超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我们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健全各项制度,建立治超工作的长效机制,继续巩固和扩大治超成果。

1、出重拳。铲除非法超限超载车辆滋生的温床。下一步,我们要组织力量,采取坚决手段对非法改装的车辆进行清理,凡是上路营运的非法改装车辆一律割除马槽,不留死角,不让非法运输户心存幻想,从载重量上断绝非法运输行为。

2、设站点。通过集中行动,进一步摸索、研究论证全县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布控点的合理性,选择重点路段、桥梁和道口,设置数量适中,监控有效的治超检测站点,派人长期执守,严格控制非法超限超载车辆的运输活动。

3、建制度。按行政区域划分治超工作责任,层层签定治超责任书;按行业区分部门的责任,制定考核细则;按个人分工,明确各级责任主体的责任,从而促使各成员单位认真负责地把全县的治超工作抓实抓好。

4、强机构。为了确保治理非法超限超载车辆工作长期开展下去,县政府将进一步明确治超领导组及其办公室人员编制,固定人员,加大办公经费,打消某些工作人员治超工作的临时念头,确保全县的治超工作长期稳定进行。

总之,我们一定要借这次检查的东风,虚心学习兄弟县市的好经验,好做法,继续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关于治理超限超载工作的一系列工作部署,进一步把我县一的治超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