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县长防雷减灾情况汇报

副县长防雷减灾情况汇报

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县政府对各位领导前来检查工作表示热烈地欢迎。下面我就*县防雷减灾工作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凝聚合力

我县高度重视防雷减灾工作,成立了*县防雷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以分管县长为组长,以气象、安监、教育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通知》(*政办[20*]44号)。召开了全县防雷减灾工作会议,会上传达学习了省、市政府关于做好防雷减灾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安排部署了全县防雷减灾工作。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建立健全和认真落实防雷减灾责任制,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积极配合,切实做到:建设工程防雷装置的设计没有审核的,不能施工;建设工程竣工后没有通过防雷验收的,不能交付使用;没有进行定期防雷检测的不能营业;没有防雷施工许可证的不能施工;没有取得国家认证的防雷器材不能使用,真正从源头把好防雷安全关。我县已经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气象部门负责,各部门协调配合”的良好机制。

二、强化宣传,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

我县以提高群众的防雷减灾意识和普及防雷减灾科学知识为目的,加强防雷减灾宣传工作,利用各种媒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在*县农网、*县政府网制作了专页和专栏,登载防雷材料22篇;在*县电视天气预报栏固定3个画面进行防雷安全宣传;不仅连续出版5期《*县气象科技服务》防雷宣传特刊发放到县直各单位和各乡镇,而且开辟一个专栏常年宣传防雷法规;我们针对农村防雷安全知识匮乏的现状,开展了“送防雷安全知识下乡”活动,宣传人员连续跑了4个乡镇,散发了《防雷安全知识》《安徽省防雷减灾管理办法问答》《气象灾害防御手册》《防雷小常识卡片》等4种材料,共6000多份,接受群众咨询700多人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受到了广大农民的称赞,提高了广大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注、支持防雷减灾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执法,推动防雷减灾工作深入开展

从3月起,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数次防雷安全生产工作大检查,并对重点单位、重点部门进行了专项抽查,分别抽查了县*局110指挥中心、邮政局、翔宇民爆仓库、县液化气站、中石化中心加油站、龙山小学等单位。通过检测检查,纠正了违章现象,杜绝了重大雷击事故的发生,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测检查单位159个次,计591点次。其中,符合国家《GB50057—94防雷规范》标准和《防雷减灾管理办法》规定的556点,合格率为94%以上。对于不合格或存在严重问题的,大部分单位均能在我们的技术指导下,进行积极认真的整改,达到了国家标准。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县防雷减灾工作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不少单位、场所,按国家规定应该安装防雷装置而不安装;二是不少建(构)筑物的防雷装置设计图纸没有接受防雷部门审查就进行施工;三是由于防雷意识淡薄,多数建(构)筑物竣工后,没有经过防雷质量验收就交付使用;四是大多数单位使用的防雷器材不是属于国家认证的合格产品;五是现在建筑市场,没有取得防雷施工许可证的单位,仍然在承包防雷工程进行施工。另外,有些单位和部门,特别是直属单位、私营和个体企业,每年一次的防雷安全检测也不进行。所以说,我县的防雷安全管理工作任务还很艰巨,防雷安全隐患依然存在,防雷安全形势比较严峻,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我们去做。

各位领导,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业务部门的具体指导下,我县一定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不断加大工作力度,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防雷减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尽职尽责,为建设和谐*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