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十年来工资涨多少?

十年来工资涨多少?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招待会,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我认为目前的价格上涨,仍然属于主要是由农产品价格上升引起的价格结构性上涨,它与全面的、持续的、轮番的价格上涨引起的明显通货膨胀还是有所区别的。

马凯就此进行了分析:在去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4.8%中,食品价格上涨占了4个百分点,住房价格上涨占了0.6个百分点,其它,比如服装、日用工业品等六类商品价格上涨只占0.2个百分点。在今年1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上涨7.1%中间,食品价格上涨占了5.9个百分点,住房价格占了0.9个百分点,而其它六类有升有降,只占了0.3个百分点,也是占小头。因此,还是结构性的。

马凯指出,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合理的恢复性上涨。拿粮食来说,粮食价格和农产品价格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叶,价格达到峰值以后,一直持续走低,三种粮食,也就是小麦、稻谷、玉米,平均收购价格1997年时每公斤1.5元,现在是多少钱呢?不过是每公斤1.58元,十年涨了8分钱,涨了5.3%。猪肉价格也是这样,1997年时,精瘦肉每斤已经接近10块钱,后来因为效益低,一度降到6元钱一斤,去年五、六月份才开始恢复到10块钱一斤,当然现在又逐步涨到14元左右。

马凯说,同志们想一想,这十年来,农业生产资料涨了多少价?成本推动。我们城里人吃猪肉、吃粮食,我们工资涨了多少?农民兄弟种点粮食也不容易,涨点价也是合情合理的,如果不涨价,亏本,谁都不去种粮养猪,东西少了,价格会涨的更高。此外,国际上粮食、植物油等价格上涨也很猛,对国内的粮食价格也有很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