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非公企业党建影响力工程情况汇报

镇非公企业党建影响力工程情况汇报

基本情况全镇现有非公企业123家,没有党员的企业88家,有党员的企业35家,其中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企业9家,单独建立党组织的企业9家,联合建支企业26家,已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的企业123家,派驻党建工作指导员49人。 具体措施

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影响力工程”动员大会后,我镇结合实际制订了全镇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影响力工程”的实施意见,并在此基础上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夯实工作基础,科学合理设置非公企业党组织。

(一)围绕发展,分层建立党组织。凡职工人数达到100人以上的或列为市级定报企业的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隶属镇党委管理,职工人数为100人以下或非定报企业隶属相关总支管理。目前,我镇成立镇管非公企业党组织4家,相关总支管理企业党组织5家。通过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分层管理,体现了发展的原则,鼓励企业在做大做强的基础上实行党组织隶属关系的升格,促进了非公企业的发展。

(二)因地制宜,便于管理建立党组织。一是优化村党组织的设置,结合村党组织的换届选举,我镇七个行政村,五个行政村设立了党总支,每个村党总支部均下设了非公企业党支部,由达不到建支条件的企业联合建支,同时,实行属地管理的原则,达到建立条件的企业单独成立党组织,隶属村总支管理。二是联合建立党组织。集镇区、工业园区的非公企业采取联合挂靠的办法建立党组织,以企业服务站为龙头,建立联合支部,并安排1名专职人员从事党务工作。为解决部分非公企业主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我们专题召开非公企业主座谈会,用宏祥公司、顺扬公司建立党组织后,企业快速发展的生动事例,宣传非公企业党组织建立的重要意义,引导非公企业主提高认识水平,促进了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建立。

二、多种措施并举,务实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影响力工程”的实施。

一是加强业主的评议。试行了社会评业主工作,结合我镇进行的社区评干部活动,组织镇机关干部、经济管理部门人员、村干部和企业的职工代表对全镇13家定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了公众形象评议。评议分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企业诚信建设情况、企业遵纪守法情况、企业职工报酬情况及企业的满意度五个方面。通过评议给非公企业主以警醒,在全镇造成了一定的反响。

二是加强党员的管理。建立党员业绩公布榜,每月公布党员的月度工作计划、党员月度目标完成情况、党员参加活动情况、党员创新工作情况,按季度民主评议党员。实施了企业党员的一岗三职活动,设立党员责任区,开展“培推”活动,宏祥公司七名党员有五名被培养成企业的中层干部。

三是强化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镇党政负责人、机关中层党员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全部作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挂钩非公企业,制订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跟踪服务卡、及时登记记载企业发展状况、职工情况、党组织建设情况、双培养双维护情况、五好创建情况及党建活动和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按照姜组发[2005]6号文件的要求,我们把2004年镇公开招录的党员后备干部全部列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同时以村党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在新当选的村支部委员中明确了7名非公企业党员工作者,全镇通过组织招募的方式共产生15名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业务培训,签订了责任状,定期开展工作督查。

存在的问题

1、规模小、层次低、管理粗放、效益不高、运行质态欠佳的企业,党员、职工流动性大,建支难度大,“影响力工程”实施的难度大。

2、少数非公企业主个人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动作用大,党组织的监督保证作用难以落到实处。

今年的工作打算

1、进一步加强业主的教育培训和服务。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通过会议宣传演讲、公开栏内亮相、示范点上挂牌、组织参观交流等多种形式,用身边成功企业的典型事例,宣传非公企业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宣传实施“影响力工程”的重要意义,引导非公企业主提高认识水平,促进影响力工程的实施。发挥成人教育培训中心主阵地的作用,深化业主的四项教育,打造学习型企业家队伍。

2、进一步催动党员的领先作用。深化党员“一岗三职”,开展“双培双推”活动,开展岗位练兵,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活动,提高党员的岗位技能,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加大优秀党员的奖励力度,建立优秀党员的岗位津贴制度。

3、进一步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建立健全企业共、青、妇等群团组织,推行“党群工作一体化”,建立和完善维护和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工作制度,努力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