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汇报

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汇报

在卫生部启动实施的“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中,河南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我院结成了帮扶对子,对我院进行支援。一年来,在省卫生厅、市、县卫生局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我院充分抓住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本着求真务实、注重实效的态度,与河科大一附院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协作关系。在河科大一附院的大力支持下,我院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得到了迅速发展,原创:医院的诊疗范围不断拓宽,技术实力明显增强,服务水平稳步提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推动全院各项工作跨上了一个新台阶。

截至2005年底,我院年门诊量达到了12万人次,同比增长12.5%;住院病人数达到了6800人次,同比增长15.3%;手术例数达到了2100台次,同比增长15.3%;业务收入达到了2027万元,同比增长54.7%;开设床位250张,使用率达68.5%,同比增长11.8%;门诊单人次费用为53.19元,住院病人1404.98元;开展新技术项目20余项。全院各项工作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主要经济指标均大幅度提升,综合实力保持在全市同级医院的先进行列,取得了两个效益的双赢。

现将我院“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实施以来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确保项目顺利开展

首先成立了以院长王云清为组长,副院长和医教科、护理部、院办室等部门的负责人为成员的“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领导小组,并确定了常务副院长段天祥具体负责此项工作,协调解决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同时,向各科室及时进行了通报,明确这项工作的意义和影响,得到了全院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和广泛支持,从而确保了“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

与河科大一附院结成对子后,我院主动向该院领导详细介绍我院现状和发展思路,并多次邀请河科大一附院领导和专家到我院实地考察,针对本地医疗市场的发展状况和我院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实际需求,与一附院的领导、专家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探讨,从而使四院领导和专家对我院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能立足我院实际,共同协商确定了力争在三年内,不断完善、提高我院内科、骨科、儿科,妇科的专业水平,帮助这些专业走在我市同级医院的前列,选择适合我院发展的援助项目,派出我们需要的专家队伍。双方同时商定,在今后的援助中,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调整完善援助协议,确保援助工作取得实效。

同时,为抓住机遇,乘势借力,积极配合好帮扶工程的实施,充分发挥援助医院和派驻专家的技术优势,力争获取最大收益,我院要求各科室本着“科学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在深入调查、摸清家底的基础上,客观评价自己的优势专业,认真分析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提出今后的专业走向和发展需求。这样,不仅为我院制订远期发展规划提供了可靠的依据,也为项目的有效实施做好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工作,真正做到了认真选题,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前期充分的准备工作为“工程”项目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住重点,精心实施,确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通过双方有效地协调沟通,河科大一附院把为我院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帮扶的根本任务,对我院进行全力支援.2005年6月派驻了5名专家,并经常为我院派出专家组进行指导,涉及了妇产科、小儿科、内科,骨科等多个专业。他们中,既有在知名的专家、教授,也有年富力强、学有所成的博士、硕士。为尽快提高我院的诊疗水平,他们发扬无私奉献和“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精神,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结合我院各科室的不同需求,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医疗、教学、护理工作中。他们从不摆架子,服务态度也好;而且每人每周都要给我们上课,在专家们的影响下,我们的学习风气浓厚了,就连附近各医疗单位的医务人员听说这里有专家讲课,也都赶来听讲座。

此外,我院还根据发展需要,先后派送了10余名进修人员到河科大一附院进修。还将为我院提供了价值18万元的消毒锅,和物资,据不完全统计,在短短不到7个月的时间内,省四院的专家先后开展教学查房52次,举办全院大型学术讲座4次,科内讲课30多次,组织疑难危重病例讨论20多次,帮助开展新技术项目16项,指导和实施各类手术近100例;这些工作大大提高了我院医护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有力地推动了我院学科建设和人才梯队的快速发展。

通过此次“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不仅使我院提高了技术水平,扩大了服务能力,而且大大方便了群众就医,改善了群众的就诊条件,使广大患者足不出县就享受到市级专家的诊疗服务,受到全县人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三、尊重专家,贴近感情,营造尊知重才的良好氛围

河科大一附院的专家不仅为我院带来了精湛的医疗技术,而且也带来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忘我的敬业精神。他们远离家庭、远离亲人,到我们这样一家部级贫困县的县医院进行帮扶和指导,为农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这本身就是难能可贵的,更是值得全院干部职工尊重和学习的。原创:为此,我院努力做到“思想上尊重,工作上配合,感情上贴近,生活上照顾”,把派驻专家当成了自己的老师、朋友、亲人,切实解决派驻专家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实际困难。

一是我院尽力为专家们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我们为专家们精心安排了宿舍,配备了床上用品、有线电视、电话、空调、暖气等生活用具,并有专人负责他们的饮食,保证他们的营养和健康,使他们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得到充分的休息和调整。二是医院有关领导经常与专家们进行座谈和交流,了解他们工作、生活上的需要和不便,并责成有关科室及时给予解决;同时,号召全院干部职工要以派驻专家为榜样,学习他们勤恳工作、吃苦耐劳的实干精神和恪尽职守、忘我工作的奉献精神,进一步营造了尊重人才、尊重知识良好氛围。

另外,我院还注意加强宣传,扩大卫生支农的影响和派驻专家的知名度。向广大病患介绍专家的专业特长和医疗信息,使“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家喻户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回顾过去的一年,我院作为受援单位和受益者,深切地感受到实施“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是新时期中央加强农村卫生工作的重大决策,是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提高基层医院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的重要手段,更是一项亲民、爱民、利民、惠民的德政工程。

新的一年,我院将在省卫生厅、市县卫生局的正确领导下,乘着“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的东风,把握机遇,开拓创新,借助省四院的技术优势,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技术水平,让“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深入人心,让广大贫困地区的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