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迎接局党建调研汇报

迎接局党建调研汇报

各位领导:

首先,我代表三家子矿党委对各位领导来我矿检查指导党建工作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们三家子矿现有党支部13个。党员248名,写入党申请书人员35名,其中列为非党积极分子23名。今年发展重点13人,现以发展8人。今年1至5月份我矿累计生产原煤223221吨,超作业计划40221吨。掘进进尺完成7835米,其中岩掘进尺完成1695米。亏损770万元,完成了局计划指标。下面我分两部分向各位领导进行汇报。

第一部分一年来党建工作回顾

去年“七一”至今,特别是近一段时期以来,我矿两级党组织和全矿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局矿职代会精神,带领职工群众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团结协作,共同拼搏,充分展示了三家子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保证了安全生产经营工作的正常进行。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员队伍素质得到了提高

从去年八月份开始,我们按照局党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活动中,全矿党员统一行动,分阶段,有步骤的进行。矿党委制定下发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具体要求的通知,对不同类型的党员保持先进性教育提出了具体要求,为了保证活动取得实效,原创:开展了谈心活动,召开各类人员座谈会5次。矿队两级班子重点学习了各级领导关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讲话,并且写出体会文章120篇。

活动结束前,矿里制定了整改措施。通过整改,促进了全矿各项生产任务的完成。通过教育全矿党员得到了锻练,增强了党性,提高了素质。使党组织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突出。共产党员、局劳动模范机电科副科长杨再明,几年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私奉献。面对小煤矿的高薪聘请,他不为所动,专心投入到矿山的生产建设当中,在他的带领下,多次出色的完成了各项抢修检修任务。受到了科里和矿里领导的好评,今年七.一,他被推荐出席市优秀党员。共产党员、局劳动模范水采一区掘进十三班班长屠彦义,多年来奋战在煤掘战线上,每年他们小组的煤掘进尺都名列全矿第一,成为我矿煤掘战线上的一面旗帜,今年1至5月份,他们小组累计完成进尺473米,为我矿的采场接续做出了贡献。

二、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

加强了干部思想作风建设。在班子学习方面,矿队两级班子每月理论学习不少于1次。重点学习了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干部作风建设方面,从严干部入井考核工作,建立了领导干部入井登记制度、井下汇报制度。干部入井后,在工作地点要向矿调度室汇报,由调度员进行记录。同时要求干部入井要保证时长,达不到时长的取消当日入井并给予罚款。每月由政工部综合井口及调度室的记录对干部入井的数量进行统计在全矿通报。达不到规定入井次数的按制度给予相应的处罚。

矿和区队领导严格执行井下跟班上岗制度,24小时跟班作业。做到了深入现场靠前指挥。为确保责任制落到实处,我们完善了领导干部安全责追究制度,从生产班组到矿级领导一级保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逐级追究责任。严格执行管理人员跟班上岗制度,井下二十四小时有管理人员跟班,负责现场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和治理。1至5月份,我们共查安全隐患525条,全部进行了整改落实。严格执行隐患责任追究制度,对查出的隐患以通知单的形式下发到各单位,限定整改日期,落实整改负责人,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不彻底者,给予处罚。

三、加强了基层党支部建设,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为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我们从抓党支部基础工作入手,对各支部实行月检查、季通报的办法,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支部的基础工作,提高了“”的质量。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了加强。我们举办了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党支部书记观看学习了新版党支部书记培训电教片光盘。提高了党支部书记的工作素质。运输区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服务生产、服务一线为宗旨,认真做好运输线路的检查维护,保证了运输线路的时时通畅。保证了各种物料的及时入井,满足了生产的需要。通风区党支部注重发挥班子的整体作用,在水力复采防治高温火点工作中,班子成员轮流盯在工作面,观察火区动态,成功地完成了防治火任务。同时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不放松,充分利用“”形式对党员进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提高了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使他们在生产困难时期做到自己完成任务,并且能带领职工群众完成生产任务。

坚持开展党员责任区活动。我们在党员中开展了“看谁隐患汇报的多”活动,增强了党员查隐患制止“三违”的自觉性。做到了自身不“三违”,身边无“三违”。去年以来,全矿57个党员责任区的党员充分发挥作用,共查出安全隐患728条,有400多条当场进行了处理,其余的限期整改完毕。

四、加强安全思想教育,保持良好安全生产形势。

今年我矿党委把安全思想教育作为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来抓,做到了季有安排,月有活动、有总结、有检查。为保证安全教育的规范化,我们制定了周一重温安全誓词,周四安全技术培训制度,周五安全日活动和班前安全十分钟教育制度,每月一次主题活动制度和安全教育月检查制度。通过检查看,各单位制度执行的比较好,安全基础工作比以前也有了很大进步。

主题教育常抓不懈,常抓常新。我矿党委继续开展了主题季活动,每季度确定一个安全教育主题。并把每月15日确定为全矿安全思想教育主题活动日。各支部围绕每季的教育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开展好安全教育活动。5月15日的主题活动,矿统一组织开展了安全巡回演讲活动。由4名班组长和生产骨干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现身说法,向职工讲解做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使参加活动的职工深受教育,并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从严安全教育检查。政工部、安监处每季度对安全教育制度执行情况联合检查评比打分,对分数在75分以下的单位进行罚款处理,评比在前两名的单位每个单位奖励200元。这样,有效的促进了基层安全教育质量的提高。此外,我们还注重安全文化氛围的营造,更换了全矿范围内的大型安全宣传标语9条,制作灯箱38个,把职工升入井走廊建成安全文化长廊,灯箱上一句句温馨的提示与祝福的话语,让升入井职工时刻融入到安全氛围之中。从2004年10月9日至今,我们消灭了死亡事故和机电运输二类以上事故,连续19个月实现了安全生产。

五、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实现了矿井的稳定

加强了职工队伍建设。今年,矿党委把文化建设的重点转移到人力资源的开发上来,做到职工思想教育、劳动生产技能培训两手抓两手硬,努力提高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加强了文明卫生环境建设。矿卫生检查组每周对全矿地面卫生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对卫生不合格的区队进行罚款,并通报批评。促进了地面文明卫生环境建设。我们还在工业广场种植了串红、万寿菊等花卉3000多棵,美化靓化了工业广场。

加强了民心工程和温暖工程的建设。两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心职工生活,心系职工冷暖,集中精力帮助职工解决热点和难点问题。春节期间发放救济款24000元。使270户困难户、70户特困户得到了救济。矿里在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为1100名入井职工每人购买了一套棉线内衣。为搞好职工浴池卫生环在室内设置了四个垃圾箱,给室内卫生间设置了排气扇,净化了室内卫生,受到职工的好评。

党风廉政建设得到加强,干群关系得到明显改善。两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党风建设责任制,矿纪委针对职工关心工资分配问题,出台了工资分配公开制度。每月20日之前将本月工资分配情况公开上墙。并由政工部、纪委、工资科、工会,联合检查分配公开情况,区务公开情况。对此广大职工比较满意,职工生产积极性有了进一步提高,密切了干群关系。

六、积极做好稳定工作

我们矿把做好稳定工作当做党委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支部书记和机关科长是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建立了稳定工作信息反馈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召开工作会议,把不稳定因素调查摸清,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同时定期由政工部和办公室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查,及时掌握职工思想动态。今年,共进行职工思想动态分析两次,下发职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500张。三月份职工入井津贴提高,局对入井时长也提出了要求,职工对此反映强烈。为做好职工入井考勤,我们从三个方面开展了工作。一是超前工作。元月份我们就模拟实行职工入井刷卡制度,对职工入井按考勤机考勤。并10天通报一次职工入井情况,对违反规定的给予处罚。二是做好解释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向职工讲清入井考勤工作是企业现代化管理的需要,是加强工时利用的需要。三是变上访为下访。针对职工反映的时长问题,我们矿分管领导,深入班前向职工做好相关问题的解答,解除了职工的疑虑。我矿没出现因时长问题到局上访的事件发生,职工入井刷卡率合格率分别超过局要求。

七、群团组织的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加强了对工会、共青团、保卫等群团组织的领导,通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使各群团组织作用得到了新的发挥。矿工会每月坚持一次职工代表上岗进行安全视察,矿团委坚持每月组织一次青安岗员集中上岗查隐患。今年共查出安全隐患215条,抓获三违人员5名,充分发挥了青安岗的安全哨兵作用。国际三八妇女节,我们召开了座谈会,向全矿女职工及家属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发挥好第二道安全防线作用,把好安全关口。矿保卫科不断加大打击拿摸、偷窃矿山物资的不法行为,今年一至五月份共查获四起偷盗矿山物资案件,对案件的当事人给予了严厉处罚,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为保卫企业破产重组期间国有资产不流失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八、开展树立“八荣八耻”观爱矿爱岗敬业争做模范活动。三月末,我们在全矿开展了“树立八荣八耻观,爱岗敬业争做模范”活动。要求全矿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好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精神,要做出表率,以“八荣八耻”观来对照自己的行为,发扬艰苦奋斗作风,保持谦虚谨慎不断进取的思想状态,更好的为职工群众服务。要求全矿干部职工时时讲安全,处处讲安全,以安全生产为荣,以发生事故为耻,以遵章守纪为荣,以违章作业为耻。原创:以爱矿如家为荣,以破坏矿区和谐为耻。通过教育学习,在干部职工中形成一种何为荣,何为耻的共识,让干部职工知道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4月28日,我矿召开了迎“五一”树“八荣八耻”观先进人物座谈会,通过座谈,大家进一步提高了对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认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结合实际牢记“八荣八耻”,进一步发挥好先进人物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一是党组织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部分支部的作用发挥的不够好。二是安全思想教育存在着死角死面,形式不新,方法不活,有待于进一步创新。三是职工队伍没有活力,新工人少,农协工多,职工素质参差不齐,给管理工作带来许多不利因素。四是部分党员干部思想陈旧,抱残守缺,工作管理能力不适应现代企业管理的要求,有待于进一步提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一定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改进和解决。

第二部分今后一个时期党建重点工作

一、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动员干部职工千方百计做好当前的稳定、安全、生产工作

进一步做好职工思想动态分析工作。党群各部门要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掌握职工思想脉搏,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各支部要及时了解职工思想动态,掌握职工思想脉搏,做好针对性的思想工作。

要加大形势任务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形式同职工讲清当前的形势,讲明发展前景,让职工看到希望,坚定信心,扎实工作,进而全力投入到生产工作中去。

加强政策宣传和答疑解惑工作,向广大职工讲清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对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给予正确解答和解释,使他们理通气顺的投入到生产工作中。

做好安全教育工作,延长安全生产周期。继续坚持好安全思想教育制度,提高教育质量。针对农协工流动性大,素质低,安全教育不平衡的实际情况,进一步探索安全教育的新方法,最大限度地延长安全生产周期,巩固安全成果。继续开展好每月15日的主题活动,政工部、安监处要加大安全教育检查力度,继续坚持好季检查季评比季通报制度。

二、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使领导班子成为朝气蓬勃、善打硬仗的坚强堡垒

一是加强学习,把构建学习型班子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矿队两级班子要认真学习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的讲话和关于荣辱观的论述。要认真学习企业管理知识。实现两级班子由“学习型”到“管理型”、“经营型”、“实干型”的良性转变。

二是加强班子的作风建设。要求两级领导干部真正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矿党委将加强对现场管理责任追究制度的保证监督,对不按规定到现场者,从严处理,严惩不贷。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入井考核制度,提高干部入井质量。

三、加强党支部建设,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

要加强对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选好带头人和领路人,增强支部工作的活力;坚持好“”、党内民主生活会制度,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使共产党员处处都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认真做好组织发展工作,不断壮大党员队伍,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