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4月份招商引资及项目开发建设情况通报

4月份招商引资及项目开发建设情况通报

各县(区)项目办、开发区招商局、市直有关部门、中省直企业:

年初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招商引资及工业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市直部门轮岗招商创业顺利实施,域外招商活动亮点纷呈,十大产业推进工作全面展开,农发行政府信用贷款正式启动。新举措收到了新成效,1-4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1.1亿元,工业项目完成投资49.2亿元,开局形势较好。具体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一)招商引资指标完成情况。1-4月份全市共引进各类项目231项,合同及协议引资额119.8亿元,到位资金31.1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75个,合同及协议引资额73亿元,到位资金21.6亿元;结转续建项目56个,合同及协议引资额46.8亿元,到位资金9.5亿元。各县(区)、开发区、市直部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情况是:

四县一区共到位资金23.3亿元,其中:××区到位资金4.7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9.1%;××县到位资金3.9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4.2%;××县到位资金4.2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6.4%;××县到位资金5.8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36.3%;××县到位资金4.7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9.4%。

三个省级开发区共到位资金5.8亿元,其中:××开发区到位资金4.6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28.9%;××开发区到位资金0.8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8.6%;××开发区到位资金0.3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7.6%。

市直部门到位资金2.0亿元,完成年度指标任务的15.5%。

从目前全市招商引资的运行情况看,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资金到位速度快。1-4月份全市到位资金达到31.1亿元,同比增长74.1%,完成了全市年度指标任务的26.4%。二是引资向工业倾斜力度加大。1-4月份全市共引进工业项目172项,占引进项目总数的74.5%;工业项目到位资金25.2亿元,占已到位资金总额的81%。三是签约项目投资额度大。1-4月份全市就有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1个,合同及协议引资额达52.5亿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市本级在××签约项目7个,××县在××签约项目8个。

(二)工业项目开发建设指标完成情况。1-4月份,全市共有已开工建设项目184个,完成投资49.2亿元;共有拟开工项目62个,年度计划投资43.5亿元;新研发储备项目80个,总投资210亿元。1-4月份,全市共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09个,完成投资48.1亿元,各县(区)、开发区、中省直及市直企业的具体完成情况是:

四县一区共建设项目87个,完成投资13.8亿元。其中:××区建设项目23个,完成投资2.1亿元;××县建设项目20个,完成投资2.2亿元;××县建设项目11个,完成投资2.55亿元;××县建设项目15个,完成投资4.3亿元;××县建设项目18个,完成投资2.62亿元。

两个省级开发区共建设项目18个,完成投资3.3亿元,其中:××开发区建设项目15个,完成投资2.9亿元;××开发区建设项目3个,完成投资3950万元。

中省直及市直企业建设项目4个,完成投资31亿元。

1-4月份全市工业项目开发建设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投资进度快。在××等一批地方特色项目的拉动下,在××四氢呋喃、大多油田配套、××风电等一批续建项目的带动下,在赛力事达60万吨扩建、原创:开发区百万头生猪屠宰加工等一批新建项目的推动下,1-4月份我市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开工建设重点工业项目数量两个主要指标分别完成了年度计划的28.2%和64%,同比增长分别达到102%和67%,开创了历史新高。二是产业扩张势头强。目前,我市十大产业在一批大项目的推动下,产业链在不断变粗、拉长,特别是在以下三个产业上体现的较为突出:在生化产业上吉安生化集团和华润赛力事达公司扩产后产能将翻一番,去年投产的大成生化公司苏氨酸项目将在今年由3000吨扩建到1万吨,年初投产的××玉米公司将在年内由现在的年加工玉米20万吨扩建到40万吨,目前在建的××业公司酒精产能将在5万吨建成后立即进一步扩建到20万吨;在电力产业上××热电厂和××热电厂的装机容量将分别新增60万千瓦和5万千瓦,同时随着长岭县174风场的并网投入使用,各县(区)风电项目在今年也有望启动实施;在天然气化工产业上,随着大气田勘探上的新突破,长鸿化工公司二硫化碳、东响玻璃制品公司玻璃纤维、人民制药公司原料药生产等一批新的天然气化工项目开始纷纷上马。三是开发区、园区聚集项目多。1-4月份在建的109个重点工业项目中,有70个项目建设在开发区及工业园区,占项目总数的64.2%,并且随着开发区、园区承载项目能力的提高,这种聚集效应越来越明显。今年年初以来,各县(区)对园区基础设施的投入是空前的,投入少的也在五、六百万元,投入多的则达二、三千万元,特别是重点进行了工业聚集区的供电、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五个工业聚集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基本达到了“三通一平”的程度,吸纳项目的能力明显增强。

二、新举措的实施情况

1、轮岗招商创业活动全面展开。年初,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利用三年时间,每年在市直机关中抽调在编在职干部三分之一约300人参加轮岗招商创业活动。4月13日,全市召开了市直机关干部轮岗招商创业动员大会,印发了《松原市市直机关干部轮岗招商创业活动方案》。4月20日,举办了市直机关干部轮岗招商创业专题辅导班,聘请市委党校老师,对全市参加轮岗招商创业的机关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同时,市直机关干部轮岗招商创业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由各部门抽调的工作人员也全部到位。市直部门机关干部轮岗招商创业活动考核办法初稿已完成。截止4月末,有64个部门343人参加轮岗招商创业活动,超过预定人数的8.2%,其中160人招商,183人创业。

2、产业推进、专项包保逐步深入。“十一五”期间,全

市规划了“三大、四优、二配套”的产业发展规划,为了切实保障重点产业的发展和奋斗目标的实现,市委、市政府研究决定成立了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推进组,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推进组组长,相关部门为牵头部门和成员单位。推进组成立后,积极开展工作,发挥推进作用,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目前,各推进组都召开了工作会议,形成了推进工作方案,并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产业发展规划。同时,2006年继续实行以“四个一”为主体的经济工作目标责任制,全市共安排28个在建、34个拟开工、2个储备计64个较大工业项目,明确年度工作目标,由33位市级领导和64个市直部门分别专项推进。1-4月份,64个包保项目有26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完成投资38.6亿元。

3、农业发展银行政府信用金融合作进展顺利。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与农业发展银行开展政府信用金融合作,经过多次对接和协商,于2006年3月20日成功与省农发行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十一五”期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将提供150亿元的政策性贷款,支持我市农业产业化项目的建设。为使贷款使用工作尽快开展起来,我们先后举办了专家咨询会、专题业务培训班,同时赴长春、辽源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在我市项目库中选出了符合要求的,前期工作具有一定深度、规模较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210个推荐给县(区)和企业。目前,首批上报申请贷款项目30个。经过审查,确定13个首批推荐项目,总投资19亿元,需贷款13.5亿元,其中松原吉安生化有限公司21万吨冰醋酸5万吨乙酸乙醋项目已报到省农发行审批,其余12个项目正在由市农发行和市项目办专家组进行初审,预计月底前可报到省农发行。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市招商引资及工业项目开发建设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措施不断加强,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有以下几个问题在今年的工作中要着力加以研究解决:一是大项目少。1-4月份,我市共有在建亿元以上工业项目44个,其中石油区块开发项目较多,共有17个,占37%。同时,这些项目中个别项目的总投资并没有达到亿元,是企业为了要政策、地方为了要政绩而人为放大的,所谓的二期、三期工程实际是遥遥无期的工程。今年我市工业投资压力大,仅靠一些中小项目是难以完成的,各地各部门必须以务实的精神抓紧启动实施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项目。二是高附加值项目少。我市现有产业项目的发展已初具规模,但其产品多为初、中级,高端产品少,其企业自身盈利能力低,核心竞争力差,为地方提供税收少,对经济总量扩张拉动力弱。目前,我市有些产业链已开始变粗,具备了拉长的基础,要抢抓机遇推动已达到一定规模的企业开发下游产品,并要立足高起点、高水平引进高附加值的新项目。三是投资密度小。目前我市在工业项目引进上有着一定程度的小投资项目占用大面积土地的趋势,有的项目投资只有几百万元,却占地达几公顷。土地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一些好的地块被一些小项目、低水平的项目占用了,那么后续开发引进的好项目将无地可摆。目前,我市对工业项目的投资密度还没有明确的要求,建议各开发区、园区能从长远发展出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尽快制定科学合理的投资密度。四是引资针对性不强。目前,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全社会参与的程度不断提高,走出去的人员、请进来的外商不断增多,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引进的大项目还不多、引进的境外投资项目还不多,特别是在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上还没有重大的突破。这其中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当地优势资源转化研究得还不够深,对同我市产业发展关联度大的域外企业投资意向了解得还不够多,所以在对外招商引资时由于针对性不强,难以收到较好的实效。在今后的招商工作中我们要多下内功,把当地的优势真正挖掘到位,然后瞄准相关域外企业走出去进行扣门招商。

四、新调整年度指标任务的分解

2006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标在经济工作会议上已进行了下达,但由于最近我市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最终调整为255亿元,原创:为确保这个宏伟目标的顺利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全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年度计划相应调整为175亿元,现重新分解下达如下:

四县一区投资71.5亿元,其中:××区投资13.5亿元,××县投资14.5亿元,××县投资14.5亿元,××县投资14.5亿元;××县投资14.5亿元。

两个省级开发区投资18.5亿元,其中:××开发区投资14.5亿元,××开发区投资4亿元。

中省直及市直企业投资85亿元。

工业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指标是当前我市经济工作的一项硬指标、死任务,是全口径固定资产投资完成的基本保证。我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去年完成数是100亿元,今年计划安排同比增长要达到75%,这一工作目标的实现,压力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搞好细化分解,确保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