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联社信贷管理科二季度信贷检查报告

联社信贷管理科二季度信贷检查报告

××联社信贷管理科2005年二季度信贷检查报告

2005年4月20日至6月30日期间,我科对辖区内的信用社进行了信贷常规检查,检查内容涉及信贷档案管理情况、贷款利率执行情况、新增贷款的合规合法性、信用工程暨农户小额贷款基础工作的建立、原创:已核销呆帐情况、保险业务、个体工商户评级授信情况、不良贷款及诉讼保全、贷款卡年审等。一共检查了10个社,分别是××。现将检查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问题:

(一)、信贷档案管理不规范

1、基础资料收集不完整,部分贷款资料无身份证复印件、无调查报告、夫妻无结婚证明、财产共有人同意及承诺书、担保人未提供资料、展期无手续。

2、格式化申请书、合同填写要素不齐全。

3、有个别社存在贷款转贷时未重新办理登记,致使抵押合同无效。

4、动态管理未严格执行,催收通知不完整,部分社未按户归档,贷后的检查资料及报告不完整,缺乏企业的变动情况收集。

(二)、“信用工程”的建设基础仍然薄弱

1、经济档案卡未完整填写户主姓名、家庭成员、身份证号码、家庭财产及经营收支情况、评定信用等级及授信额度、贷款变动及年检记录情况,村委会未签署意见。

2、部分社贷款证年审进度缓慢,甚至还未进行年审。

3、评分表无信贷员调查意见。

4、有贷款金额超过原授信金额,有信贷员有超权、违规发放贷款现象存在。

5、存在逆程序贷款:部分社无贷款证即发放小额农户信用贷款情况。

(三)年审工作已按时完成,截止到6月末,年审户数350户,年审面达65%。

(四)资产保全未履行或不到位

1、大额不良贷款未及时发催收通知,且签字后的通知单未归户存档,农户小额贷款的不良贷款未按一年打印一次并签收的通知单装订存档。

2、对不良贷款未采取有力的保护措施和加大力度进行清收,完善债权手续,甚至有部分诉讼时效已过期。原创:

(五)个体工商户授信情况

1、资料收集不齐,无授信申请人自愿申请授信的书面材料、无收入证明。

2、审批表无信贷员及信用社意见。

(六)已核销呆帐存在微机数与借据数不符现象。

(七)部分信用社存在擅自对借款人挂息现象。

二、问题存在的原因:

一是不严格执行上级的有关信贷规定,甚至有的信用社对联社的指导意见未进行传达贯彻。

二是信贷员违规操作。

三是信用社领导管理不到位,对部分工作重视不够。

四是信贷员学习业务不够,对信贷政策没有完全掌握,造成认识不够,操作不正确。

三、采取的整改措施

对检查存在问题的信用社当时作了辅导和示范,并针对每个信用社存在的问题下发了整改通知,要求及时纠正,限期内将整改情况书面上报,并在三季度进行跟踪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