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乡党委贯彻落实人大会议精神情况汇报

乡党委贯彻落实人大会议精神情况汇报

两家子乡党委贯彻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和《中共康平县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精神情况的汇报

县委人大工作会议后,我们两家子乡党委立即召开了党委会,进行了认真的研究部署,把进一步加强人大工作作为提高执政能力,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认识人大工作的地位和重要性。

随着乡人大组织建设的日益完善,乡人大在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新形势下,加强乡人大建设,充分发挥乡人民代表大会、乡人大主席团和乡人大代表的作用,对于推动农村改革与发展,维护农村社会稳定,促进农村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对加快我乡经济发展、实现建设全面小康的奋斗目标也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因此,我乡党委从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高度,切实加强乡人大工作,保障乡人大作用的有效发挥。一方面,我们加大了对县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决定》的宣传,使乡村两级领导和全体代表都了解这个《决定》,增强贯彻落实这个《决定》的自觉性;另一方面,我们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认真学习人大方面的有关知识,提高依法领导人大工作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对乡人大工作的领导

一是切实把人大工作列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年初,乡党委都研究人大工作计划,定期听取乡人大工作汇报,及时讨论研究人大工作的重要事项。人大主席参加乡党委书记办工会和参加乡政府重要会议,重要情况及时向他们通报,使他们知情知政,积极围绕党委工作中心开展工作。二是大力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凡是应由乡人大讨论决定的重要事项,都依法由乡镇人大审议决定,如全乡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招商引资政策,村务公开政策及乡规民约的制定以及年度财政预算、决算等。三是进一步探索发挥乡人大作用的新途径、新方法,加强对乡人大具体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各种培训和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乡人大工作人员的政治业务素质和业务素质。四是进一步规范乡人大选举、监督等工作的运行程序,切实保障乡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五是充分发挥乡人大在决策、监督等方面的作用。乡党委在决定一些重要问题或重要事项时,如重要的人事任免安排,重大事项的决策,事先都听取乡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的意见。支持乡镇人大依法对政府工作开展视察、调查、评议等活动,重视对人大调查报告和评议意见的使用,督促政府认真落实代表所提建议意见,如对乡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乡村道路建设和改善敬老院环境的建议,我们进行了认真的落实,先后修建油路44.2公里,修建沙石路63公里,基本上达到了村村通油路,屯屯通沙石路的目标,先后投资近百万元建设了标准化敬老院,使五保老人有了舒适的养老环境,对乡人大代表提出的质询、建议、批评和意见,都进行认真研究办理,及时做出答复或说明,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和人大主席团的作用。

三、认真落实乡人大主席和人大代表的有关政治、经济待遇

一方面是真诚关心人大代表的生产和生活情况,力尽所能地为人大代表解决工作和生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为人大代表开展活动创造条件,要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乡人大代表每季度活动一次,活动经费列入本级财政的年度预算,同时,要给予人大代表的时间保障,并切实做好其他服务和保障工作,依法保护人大代表的合法权益。二是保障乡人大工作必需的办公、交通、通讯条件及活动场所、活动经费。按照有关文件的规定,我乡人大主席的享受乡级正职待遇,并享受同等标准的政治、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待遇,乡人大主席在工资、奖金及各种福利、补贴方面都达到了有关规定标准。

四、扶持指导乡人大加强自身建设

结合我乡实际,认真谋划进一步加强乡人大自身建设的具体办法。一是充分发挥乡人大代表大会、乡人大主席团以及乡人大代表的作用,围绕我乡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目标,认真履行职责,在维护农村稳定、促进依法行政、推动中心工作开展等方面,努力做出更大贡献。二是指导乡人大主席团认真学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和乡人大工作业务知识,主动参与落实乡党委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实际行动树立自己在干部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四是重视加强人大组织建设,及时调整人大主席团组成人员,配齐人大工作人员,设立了人大秘书,确保人大组织真正发挥作用。

五、进一步加强党委与人大代表的联系,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一是为代表履行职责提供服务和保障,建立了党委联系代表制度,定期组织代表召开座谈会,就有关问题进行研讨,一方面是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视察活动,在视察内容上,坚持重点工作与一般工作相结合,在视察形式上,坚持因事而宜与形式多样相结合,在视察方法上,坚持调查研究与开展视察相结合,在视察效果上,坚持交办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与跟踪监督相结合,监督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另一方面是定期组织代表开展评议政府部门活动,每年都组织人大代表评议二到三个政府部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每年,人大代表参加各种活动的时间都不少于5天。二是提升代表的社会地位,形成全社会尊重和维护人大代表的法律地位的氛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的规定,建立和完善人大代表学习培训制度,组织代表学习邓小平理论、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使他们更多地了解全局,了解重大事项,做到知情知政,更好地履行代表职责。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人大代表的素质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这项工作过去我们虽然作了一定努力,但按照于时俱进的发展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需进一步加强。

二是在党委抓人大工作的方式方法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创新。既要体现党的领导,又要充分发挥人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