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乡奶牛业发展汇报材料

全乡奶牛业发展汇报材料

2000年以来,我们按照省委“主副换位”、市委“农转牧”发展战略,在“畜牧立县”方针指导下,坚持“以牧立乡、以牛致富”的乡域经济发展思路,强力推进全乡奶牛业上规模、上水平、增效益。2004年,全乡奶牛存栏18060头,比2000年增长8.3倍;交售鲜奶2.5万吨,比2000年增长7.4倍,成为全县奶牛存栏和鲜奶产量第一乡,奶牛业成为强乡富民的主导产业。

一、在奶牛业发展中,我们突出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抢抓机遇,建站促发展

我们大造舆论,在全乡上下形成“支持伊利、发展自己”的舆论氛围。经给农户算效益帐,群众热情高涨起来了。群众认识了,乡政府主要领导便天天跑企业,讲明我们所处的环境,具备的优势,发展的空间,我们的诚意深深打动了企业,当年就为我们乡建了3个标准化奶站。目前企业投资900万元,在全乡共建标准化奶站15个。但奶牛少、地处偏远的村屯,企业不可能建站,我们就与企业商量鼓励个人建站,吸纳社会闲散资金筹资建站。通过“投资建站,以站促养”办法,在6村19个屯共建大小承包奶站(点)17个。目前全乡3,876户,已有3,395户养上奶牛,占87.6%。

(二)拓宽筹资渠道、扩群增量

我们积极引导农民把手头的资金投入到养殖奶牛中来,向农民宣传“谁投资、谁发展、谁受益”的思想,在内部挖潜.五年来,农民自筹资金达8000万元,用于发展奶牛业。我们帮助农民协调各种关系,采取奶资担保,工资担保,信用户联保等办法,共利用伊利企业养牛贷款2200万元,信合贷款240万元,农行贷款50万元,购进奶牛2,145头。本着“你发财,我发展”的原则,出台16条引资养牛优惠政策实施定向定位招商,吸纳社会各方资金,投资养奶牛,办牧场。大庆石油管理局下岗职工范虹2001年到小康村投资50万元养奶牛,经过4年的不懈努力,现已发展到35头,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现在已有六个市县31人,在我乡投资2120万元,饲养奶牛751头。

(三)典型带动,规模推进促发展

一是借典型示范群众。乡村两级先后20次组织近500名农牧民远到全省奶牛之星双城,近到本县小八盘参观典型开阔视野,用先进的生产经验解决农牧民在奶牛生产中落后的生产方式。

二是用典型引路,让典型说话。前伍代村是我县有名的民族贫困村。2000年,乡政府号召群众发展奶牛,群众认为养奶牛不托底,原村党支部书记吴福林带头购买5头奶牛,当年获得纯效益1.6万元,群众看在眼里,动在心上,纷纷买进奶牛,几年时间,这个村奶牛存栏便由当初的260头猛增到目前的1,832头。

三是走规模、规范化经营,产业化发展之路。以乡辟小区、建专业村屯、村育大户为重点,全面推进畜牧业提档升级。目前10头以上奶牛大户发展到108户、20头以上大户发展到14户.2003年辟建烟屯村林业队和乡牧场2个奶牛小区,1处标准化、规模化克尔台村奶牛公寓。

(四)延伸产业链条,保障牧业发展

一是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促发展。今年,全乡7.8万亩耕地,饲料作物播种面积就达到了5.6万亩,其中种植青贮3万亩、健宝牧草3900亩、紫花苜蓿900亩。

二是兴建草业促发展。2002年以来我们对辖区内12.4万亩草原全部实行禁牧政策,奶牛养殖全部实现了舍饲化,保护了草原,恢复了生态环境,缓解了草原压力。同时,我们采取政府出资种草、改草,加大对草原治理的投入力度。近年来,先后围栏封育种改草5.5万亩。

三是狠抓水源建设促发展。2001年以来,我们鼓励群众围绕牧业发展打抗旱井,政府出台了对连片种植青贮30亩上的地块免费出资打一眼抗旱小井,对连片种植青贮200亩以上的免费打一眼中深井,对种植紫花苜宿、健宝牧草200亩以上的同样免费打一眼中深井的优惠政策,4年来共为农民免费打大小抗旱井300余眼。

(五)繁防引管建并举,提质增效

加快奶牛业的发展,尤其是要推进奶牛业的提档升级,不仅需要资金的支持,更需要政府全方位的服务。我们在扩张奶牛饲养数量的同时,把提质增效作为建设奶牛大乡的主攻方向,在繁育优良母群、强化防检疫力度,引进和购入优质高产奶牛、科学饲养管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5个方面,为提质增效提供保障。

二、在民族扶贫工作中,我们重点抓了以下扶贫措施

(一)实施科技扶贫。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把技术培训和咨询服务列入扶贫计划。突出了科普工作的实效性,紧紧围绕奶牛业的发展及农民增收,采取举办培训班、召开现场会、外出参观学习等形式积极开展科技培训。

一是搞好种植业科技推广,夯实奶牛业发展基础。2003年以来,在种植业生产上,全面推广应用了测土配方施肥、机械深松整地、节水灌溉等实用技术,增加了种植业生产的科技含量,满足了奶牛业发展对优质充足饲料的需求。

二是推广应用秸杆加工转化技术。近年来,县乡专业技术人员深入村屯举办奶牛科学饲养技术培训班100余期,培训15600余人次,科学养牛技术已在全乡推广。通过秸杆转化利用,种植业亩增收50元,全乡种植业增收近380万元,增产鲜奶3300吨,增收500万元。

三是推广应用青贮、苜蓿种植饲喂技术。今年我们共召开青贮、牧草种植饲喂技术现场会8次,有力地促进了青贮、苜蓿种植饲喂技术的推广应用。

四是增加科技中心户。我们坚持每屯建3—5户科技中心户,切实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克尔台村八宝代屯科技中心户宋海深,全面推行奶牛科学饲养,奶牛平均单产6.5吨,纯收入6万余元。全乡群众,特别是文化层次较低的农民通过学科学,掌握了奶牛养殖、青贮种植等实用技术,降低了饲养成本,增加了效益,加快了脱贫步伐。

(二)实施包扶扶贫。2003年8月份,我们在全乡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向贫困大学生献爱心活动,为波布代村小马家屯贫困学生马琳、马悦双胞胎姐妹捐款7200元,县政府副县长李世宇个人拿出2000元,县教育局支持4600元,圆了姐妹二人大学梦。今年,定点包扶我乡的县直单位是劳动局、气象局、农发行和药监局。李世宇县长及各包扶单位共为23户贫困户筹措化肥30袋,现金3250元;为村卫生所捐赠办公桌椅3套。还重点完成了后(后伍代)--东(东新屯)红砖路铺装、村小学上电、村卫生所内部装配、村办公室维修等工作。前五代、后五代两屯的自来水安装工程正在紧张施工中。

(三)实施招商扶贫。大庆投资者魏永华自筹资金20万元在波贺岗子屯建奶站,通过建站促进了奶牛业的发展。以资源为载体,先后引进内蒙古赤峰市元宝区刘久杰、大庆市供水公司张传彬等4户客商,投资355万元,利用波贺岗子屯土地,建立转基因杨树苗木基地、中草药基地和养牛基地。通过招商扶贫不仅给波贺岗子屯带来新思想、新观念、新技术和资金,而且每年最少能安排本屯剩余劳动力20余名,年务工收入8万元以上。在招商引资户的带动下,该屯奶牛存栏由2002年初48头,发展到156头。除此之外,又养鹅2900只,加上国家兑现退耕还林政策,该屯2004年收入达84万元。

(四)突出主导产业,坚持以牧为主脱贫。面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新阶段为扶贫攻坚带来的新机遇,我乡提出了“以草为业、以农养牧、以牧立乡、以鹅脱贫、以牛致富”的经济发展思路,主要靠牧业经济来实现脱贫致富。

一是实施扶贫牛工程。2001年,利用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扶持烟屯村5个大户养牛,创建“一强带四贫”扶贫联合体。联合体负责人给所带贫困户物资无偿援助,帮助确立脱贫主导产业。王彦章给贫困户张有金1头价值1.5万元大奶牛(日产奶50斤),在扶持其脱贫的同时极大提高了张有金致富积极性和主动性。目前,张有金家已基本摆脱贫困。2003年,乡党委、政府为扎朗格村167户贫困户协调伊利公司养牛借款278.4万元,购买奶牛348头。

二是农经济向牧经济转变。2000年,我们采取“一强带四贫”的办法,将利用财政资金7万元购买的7台小型拖拉机无偿分发给7个有丰富生产经验、致富能力强的农户,他们每人包扶4户贫困户,为这些贫困户无偿指导服务三年,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2002--2003年,按照县政府规划整村推进扶贫办法,给扎朗格村扶贫肉牛资金23.8万元,68户贫困户实现养牛。2003年出资5万元扶助106户养鹅,共饲养8500只。其中马占友养鹅1000只,当年实现纯收入1.3万元。

四是实施扶贫羊工程。2000年,利用财政扶贫资金20.23万元,扶贫三个村屯(太平庄、波布代、官尔屯)46户贫困户,购买可繁母羊674只。并采取扶贫到户、选户经营、放母还犊、保值增值、滚动发展的方式,签定合同。承包经营期为三年,合同期满原承包经营的扶贫羊无偿归承包经营户所有。据调查扶贫养羊户户均纯收入可达1500元以上,并实现滚动发展。

(五)以提高效益为目标,实施项目扶贫。我们将财政扶贫资金重点用于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和社会公益事业。为扎朗格村打1眼自来水井、4眼抗旱中深井,解决了350户,1150口人,2600头牲畜饮水问题,新增灌溉面积1200亩。为孩子配备了“爱心车”,为群众生产生活和儿童上学提供方便。完善了畜牧综合服务室建设,农机库建设,对小学危房进行了改造。2003年春季,为烟屯、前伍代两个贫困村,争取到一万亩草场改良项目,2003年共收获干草360万斤,实现创收7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