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保公司实习工作报告

财保公司实习工作报告

我于201年月日至日到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分公司进行实习,我珍惜这次实习机会,做到严于律己,谦虚谨慎,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在分公司财务科各位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的政治思想、业务技能和工作作风得到了明显提高,为今后从事会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现将本次实习工作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一、实习工作计划

在学校系统学习知识理论的基础上,参加会计工作实习,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为将来参加工作当好会计打下扎实基础。一是提高政治素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维护财经纪律,立志献身财会事业,为企业经济发展服务。二是提高知识素质。熟悉国家的财政、财务法规,掌握财会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为自己今后参与企业管理夯实基础。三是提高道德素质。热爱本职工作,恪尽职守、任劳任怨、廉洁奉公、作风正派、严守职业道德,不受他人和其他因素的不良影响。做到廉洁自律,坚持依法行”事”,依规办”事”;,不受拜金主义影响,保持清廉人生。四是提高心理素质。具备遇事不惊,沉着冷静、决策果断和为完成企业既定的经营目标化解阻力,迎难而上的心理素质。

二、实习主要内容

(一)实习基本情况

我本次是到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分公司财务科实习,在分公司财务科各位老师的帮助指导下实习,主要实习三方面工作:一是出纳工作,二是会计工作,三是整理会计档案。日至日,我在分公司财务科出纳老师的指导下做出纳工作,熟悉出纳工作的基本要求,审核差旅费报销凭证,开具销售发票,到银行办理业务等。日至日,我在分公司财务科会计老师的指导下做会计工作,主要学习如何做凭证、如何做帐,如何编制财务报表,以及学习工资核算、成本核算、固定资产管理、应收款管理等具体会计事物。日至日,我在分公司财务科会计老师的指导下整理会计档案,主要学习如何装订会计凭证,如何给会计凭证编码,如何归档。整个实习过程,我认真虚心学习,不懂的地方及时请教各位指导老师,使自己的财务业务知识、财务政策水平与操作能力得到很大提高,初步掌握了企业财务的运作过程,为自己今后开展财务工作具备了良好的实践基础,能够适应企业的财务工作,完成财务工作任务,保证财务工作质量。

(二)实习过程和内容

经过天的实习,我对分公司财务科的基本情况有一个大致的了解,看到了分公司财务科在财务工作上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存在的一些不足问题,酝酿解决这些问题的对策与思路。对自己在学校学习上需要提高和改进的问题也有比较清醒的认识。

1、分公司财务科的成功经验

分公司财务科能够紧紧围绕公司的中心目标,结合本部门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群策群力,充分调动全体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能动性,精心安排,通力合作,全面规范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工作,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功能,进一步加强财务核算和财务监督功能,使财务人员做到既当家又理财,认真搞好各项财务工作,全面完成财务工作任务,取得较好的工作成绩,其成功经验主要有四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分公司财务科加强学习,做到工作再忙也不忘学习。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学好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思想,做到无私奉献。他们认真学习财务知识,提高自己的业务工作技能,为做好财务工作奠定知识、理论基础。他们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各项法律、法规;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模范地执行《会计法》,廉洁奉公,忠于职守,严格执行财政、财会制度,遵守财经纪律,竭诚为公司发展服务。他们在工作上养有吃苦耐劳、善于钻研的敬业精神和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服从公司的工作安排,坚持“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原则,紧密结合岗位实际,完成各项财务工作任务,取得良好的工作成绩。

二是认真、细致地做好会计报销、工资发放、会计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的审核、记账、装订及相关财政、税务票据的领用、核销等日常会计核算、会计监督工作,做到工作仔细、认真、无差错。按会计档案管理的要求及时进行会计档案的整理、归档工作,确保会计档案全面、完整,便于以后日常查阅和利用。

三是积极与相关税务等主管部门联系,争取相关部门对公司的理解与支持,最大限度的利用国家相关的税收优惠政策,为公司节约每一分资金,确保公司发展和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加强与银行等金融部门的联系,建立保险业务合作关系,方便客户购买,促进保险业务发展。

四是分公司财务科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公司工作一盘棋”,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工作,利用财务科现有的各项资源做好力所能及的工作,为公司的发展做出应尽的努力。还参与社会爱心活动,积极向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捐物,发扬了中华民族扶贫济困的优良传统。

2、分公司财务科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分公司财务科虽然制定了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定出时间进行学习,但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不够,没有学深学透。在平时的学习中,满足于已经下发的书籍资料,主动去看理论方面的书籍较少。在学习的方法和效果上有所欠缺,没有创新学习方法和学习形式,通过学习来指导实践不够。

二是改革创新意识不够浓厚。分公司财务科创新精神不够,有时仍用老眼光、老经验、老办法做工作,服从服务公司意识较强,但对财务管理上存在的弊病,进行针对性改革不够。提出的改革创新计划,缺乏推行的决心,存在说过算过的现象。

三是全方位成本控制不够。分公司财务科在全方位成本控制上比较粗放,没有把成本控制贯穿于企业业务经营的全过程,让成本控制、节约的观念成为每个部门、每一个员工的自觉行动,在成本控制方面有较大潜力可挖。

3、解决存在问题的对策与思路

一是认真学习,强调学以致用。分公司财务科人员不管是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国家方针政策,还是学习公司的规章制度和财务知识与技能,都要做到认真学习,提高学习的深度与广度,要深刻领会和掌握学习内容,做到学以致用,促进工作的提高和发展。

二是树立创新意识,促进工作发展。分公司财务科人员要树立创新意识,具有先进思想观念。要有市场、竞争、风险观念。市场是企业生存的基础,企业的各项经营、理财活动都要围绕市场开展。市场经济就是竞争经济,企业要参与竞争就必然会有一定的风险。因此,除了要树立市场观念外,还要有竞争意识,同时要高度关注理财领域的财务风险,树立风险意识,并能有效地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要有政策观念。要熟悉政策,特别是财经方面的政策,做到一切财务活动的运行都要符合国家政策规定。要有参与观念。要树立参与企业经营决策,参与企业经营全过程管理的思想观念。既做好本职工作,又有大局和全局观念,为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运筹帷幄。

三是加强成本控制,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分公司财务科人员要树立效益最大化观念,通过成本否决,落实消耗定额,通过开源节流、增产增收、节约开支、加速资金周转等办法,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

4、对自己在校学习的一些思考

通过这次在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分公司财务科的实习,我深深感到:当前学校的课程结构是比较先进、合理的,如果没有学校的良好教育和自己的努力,是很难完成实习任务的。因为有了学校的扎实教育,自己对实习工作有似曾相识感觉,有理性的认识,因此能够完成实际实习工作。不足之处,课程教材严谨有余,灵活不够,在处理平常较为少见、很难碰到的问题,似乎没有现成答案,使会计人员难以处理。这也反映自己学习的灵活性不够,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上存在一定不足,为此,我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做到活学活用,碰到冷僻、难处理的问题,通过自己的细心分析,摸索出一条路来,把问题解决好,促进会计工作的发展。

(三)实习收获与体会

通过这次实习,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收获了很多,为自己今后工作作了有益的铺垫。

一是提高了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懂得了学习的重要性,要在学习中改造自己、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要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精神追求和立身之本。要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学习市场经济知识、社会管理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特别是会计工作知识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遵守财务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树立全心全意服务思想,认真对待每一件事,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坚持把工作做完做好,保证工作质量。

二是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我主要从事会计基础性工作,使自己所学的理论知识能与实践相结合,熟悉了财务出纳、会计工作,提高了自己的工作业务能力,拓宽了财务工作的视野,坚定了做好财务工作的信心,为自己今后更好地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三是培养了良好的工作作风。通过在分公司财务科的实习,我懂得了干财务工作除了业务知识与技能外,更主要的是工作作风。我今后从事财务工作,不管我自己的能力如何,关键不能忘了自己的责任,要勇于承担责任,以良好责任性做好每一项工作。对自己要正确定位,甘愿当一块铺路石,默默无闻地尽自己的责任搞好财务工作,要做到技能精、作风硬、讲诚信、肯奉献,爱岗敬业,全心全意为单位服务。要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坚决克服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的恶习,抓紧时机、加快节奏、提高效率和工作进度,让自己的人生在平凡岗位上闪光。

通过这次实习,我感到实习与学校读书有着明显的区别,学校是学习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实习主要是工作实践,实习使我学到很多在学校里学不到的知识。自己虽然在学校里学习了4年,掌握了一定的知识,但是真正到了工作岗位,发觉自己真要适应社会,差距还是很大,不要说实践经验不足,就是专业课知识也还是有欠缺,特别是动手能力不足。为此,我离开学校到社会上仍然要加强学习,要继续学习课本知识,更重要的是要学习实践知识。只有不断地学习,真正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工作实践经验,我才是一个有用的人,才能够适应社会的需要,走上工作岗位,能独立完成工作任务,能取得一定的工作成绩。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