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区安全专项督查工作报告

校区安全专项督查工作报告

学校是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摇篮,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平安的学习、成长环境,既是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也是维护人民利益的根本、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现实需要。

生命不保,何谈教育。近一个时期以来,相继发生的几起严重的校园暴力事件,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的反响,校园安全的警钟再次敲响。确保校园安全,让每一位莘莘学子都能有一个和谐、安全的学习环境,已经成为国家行动。

近年来,在县教育局的正确领导下,我校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始终把校园安全作为学校工作的第一要务,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特别是,在省市校园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和县局校园安全工作会议以后,我们认真反思学校安全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安全过程管理,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实行事故责任追究。从而有力地落实了省市县各级会议和文件精神,消除了校园安全隐患,在努力营造安全、文明、健康的育人环境上,做出了一定的成绩。现就我校抓校园安全工作的情况,汇报如下:

一、健全安全工作组织机构

为了切实把学校安全工作落到实处,保障各项安全措施的全面贯彻执行,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主管副校长为常务主管,校级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主任为成员的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部署安排校园安全工作。与此同时,学校还成立了校园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协调、安排、督促、落实校园安全的各项工作。

二、建章立制,明确责任

安全工作的有效落实,必须依靠科学、刚性的制度来保障。为此,我们建章立制,明确责任,细化分工,责任追究。

1、在已有的安全管理制度体系的基础上,重新修订出台了《校园安全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和相关人员的工作责任。制定了《校园安全工作要求》,具体规定了安全工作的基本规范,突显安全工作定时、定点、定人,实行责任追究的基本思路。一系列的安全工作管理制度的出台和有效实施,为建立良性校园安全工作运作机制提供了坚强支撑。

2、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安全责任。在校园安全工作的运作上,形成了校长全盘负责,主管副校长主抓,校级领导分块抓,部门主任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具体来说,就是校长作为法人,对学校的安全工作负总责,分管安全的副校长全面督促、指导校园安全工作,主管政教的副校长全面负责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工作,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全面负责教学过程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主管就业安置的副校长全面负责学生实习、就业工作中学生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工会主席全面负责教师的安全管理和教育工作,各部门主任具体落实、检查、监督本部门职能范围内的人员安全教育及财产安全管理工作。

3、签订安全工作目标任务书。学校将安全工作分为学生管理、教学管理、招生管理、安保稳定、基建管理等五个工作小组,分别由校级领导任组长,所辖部门主任具体主管。校长同五个工作小组签订安全工作任务书,各工作小组再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和分工,分别同所属教师、干事签订安全工作任务书。做到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安全工作人人有责,日常工作“一岗双责”。

4、实行责任追究。学校在安全责任追究上突显两个方面的责任追究,

一是,事前追究,即没有发生安全事故,但因思想麻痹大意,随意脱岗,视其情节予以责任追究。

二是,事后追究,即因工作不力导致发生重大失误,造成严重影响的,将予以严厉处理。

三、具体做法

1、加强重点部位的安全防控,做到万无一失。

(1)加强门卫安全管理。学校门房是学校安全工作的第一道防线,也是安全工作的关键所在,加强门卫安全就显得异常重要。为此,

一是实行领导带班制度。每天都有一名领导在校门口坐班,检查、督促保卫人员和值班人员履职情况,解决存在的问题,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二是加强保卫力量。在原有4名保卫人员的基础上,又抽调两名35岁以下,年富力强的男教师从事保卫工作,并为保卫人员配备了警服和相应的防爆器材,做到了人防和技防相结合。

三是严格出入校门人员的登记制度。学校杜绝一切闲杂人员进入校园,因公入校的人员,须凭身份证登记,并预约验证后,方允许入校。

四是精心做好学生上放学期间的安保工作。在学生上放学期间,五名领导带班,四名保卫人员及公安干警,共同维护秩序,保护学生。

(2)强化校内巡查。学校每天都有一名领导负责,带领一名保卫人员、两名处室干事在校内进行全面巡查,特别是抓好学生吃饭、活动、下课、晚自习后的一段时间内的巡查,及时处理纠纷,化解学生间的矛盾。

(3)重视课堂安全工作。学校坚持实施每节课点名制度,对无故缺勤的学生,由科任教师及时报告教导处和政教处,教导处和政教处联系班主任或学生家长摸清情况,防患于未然。

(4)切实做好宿舍管理。学校为学生宿舍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每天晚眠前,由值班领导和班主任配合宿舍管理员详细点名、查床,并翔实记在检查情况,保障在宿舍管理上不留纰漏。

2、加强食堂及食品安全管理。学校专门安排一名领导管理师生食堂和食品安全工作。

一是坚持做到了食堂工作人员持证上岗。

二是严格落实定点采买、索取发票制度。

三是坚决杜绝过期和“三无”食品流入食堂。

四是严格检查操作程序,保障饭菜干净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