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旗飘扬抗雪减灾一线

近期以来,我市遭受了一场近50年罕见的暴雪,积雪厚度达37厘米,大雪封门,交通堵塞,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雪情就是战情,灾情就是命令。市委及时发出号召,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产党员要走在抗雪减灾的最前列,带头扫雪铲冰、带头关心群众、带头维护社会安宁。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迅速行动起来,顶严寒,冒风雪,深入车站、机场、码头,走进企业、社区、乡村,积极奋战在抗雪减灾第一线,努力保证人民群众出行通畅和正常生活秩序,把党和政府的亲情与温暖及时送入受灾受困群众家中,为社会安定和谐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区迅速抽调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防雪减灾指挥部,及时下发了《关于在防雪抗灾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紧急通知》,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全面投入抗灾工作,并把党员干部在这次抗灾救灾中的表现作为今后干部考核和干部奖惩使用的一个重要参考。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到煤气公司、农贸市场等一线了解防雪抗灾情况,并冒着大雪深入秣陵、谷里等街道蔬菜基地,指导抗灾和蔬菜供保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每人蹲点驻守1个街道或园区,奔赴一线,指导抗灾,慰问群众,掌握动态。市容、公安、交通、建设等部门和各街道党员干部也都身先士卒,夜以继日,带头奋战在抗灾一线,确保道路畅通;商务、粮食、农业、供销等部门积极做好群众生产生活必需品的供应;供电、电信等部门紧急奋战,确保电力电讯安全畅通;教育、民政、建工、安监等部门及时做好相关工棚、厂房、农贸市场的查灾、减灾与核灾工作。“危难时刻,党员就是群众的主心骨、顶梁柱和带头人”。区委组织部与区级机关工委组织*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走上街头,及时消除积雪,排除险情。区市容局党工委组织20多名党员组成抗雪救灾突击队,用自己的肩膀扛着盐到路上抛撒。区交通局组成5个党员突击队,日夜奋战在各收费站和主要道口,为行人、车辆开辟道路。27日晚上,禄口街道一企业仓库因雪灾倒塌,街道组织100多名党员和民兵组成应急小分队紧急赶赴现场,帮助企业将全部被埋在雪地里的木板刨出并转移到安全地带,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80万元。

雪灾就是命令,民生就是“官责”,落实就是能力。区委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从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角度出发,做好当前抗雪减灾各项工作。一是要求全区党员干群,利用当前雨雪天气暂停期,做好清扫积雪工作,确保群众出行畅通;二是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排查掌握群众受灾情况,采取及时有效的帮扶举措,第一时间将党组织的关怀传递给受灾群众;三是主动与驻区的企业、部队、科研院所等单位加强联系合作,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抗雪减灾工作的合力;四是加大对抗雪减灾工作的宣传力度,宣传抗雪减灾中涌现出的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先进典型。从区四套班子领导到普通的党员群众都自觉投入抗雪减灾各项工作。全区5400多名党员志愿者响应区委的号召,进行义务扫雪,帮助危房户等困难群众安置转移,发放“致市民一封信”,宣传防雪防冻等方面的知识。全区基层党组织以党员服务中心为平台,积极为周边群众提供服务。泰山街道内的老浦口地区危旧建筑较多,街道工委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大坝头老菜场的安全隐患及时进行处置;石桥镇党委实行危房户、受灾户定人定点负责制,确保受灾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乌江镇“十里造船带”外来民工较多,镇党委实行民工住房专人管理,防止民工受到意外伤害;盘城街道工委针对宁通、宁徐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的情况,组织江北、永丰等社区的党员群众对重点路段进行扫雪,为过境的司机提供干粮、茶水服务;区交通局、市容局等党委组织了“公路养护党员突击队”,24小时守候在急难险等重点路段,保证道路的畅通,等等。截止1月29日,该区防雪减灾工作累计出动党员干群12万人次,1850车次,撒盐230吨,撒防滑料785吨,“党员群众心手相牵,同舟共济抗击雪灾”的氛围已经形成。目前,该区人民群众人心稳定,生产生活秩序正常,抗雪减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区党员义工三项举措迎风雪。大雪骤袭,*区5000余名党员义工在各级党组织的带领下,采取三项举措迎战风雪。一是积极加入扫雪队伍。区机关1300多名党员义工放弃周末休息,连续奋战,清扫道路积雪,2580名社区党员义工走上街头清扫街巷积雪,1120名企事业单位党员义工也纷纷加入扫雪队伍。经过努力,在较短时间内保障了区域内道路交通畅通和市民出行安全。1月26日至31日期间,仅在*党员义工网站上义工扫雪信息就有64条。二是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各党员义工服务站开通热线,随时为社区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花园路、九华山等多个社区的党员义工主动帮助社区孤寡老人购买蔬菜、油、鸡蛋等生活必需品,使孤寡老人不再感到孤独无助。三是大力开展慰问补助。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各街道党员义工冒着大雪到困难群众、困难党员家中进行走访慰问,保障困难群众能平安渡过新春佳节。节前全区共走访慰问困难群众12700人,走访困难党员780人,投入慰问经费300余万元。

高淳县结合正在开展的大规模“连心结对”活动,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带头开展扫雪抗灾活动,突出把抗击雪灾、访贫问苦、生产自救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方面,妥善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确保各类保障资金、救济款物足额发放到位,保证困难群众得到及时有效的救助。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扫路扫雪、查灾防灾活动,保障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基层党组织按照保持先进性的要求,积极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制等活动,投身到扫雪查灾、值班联络等各项具体工作中去。据统计,共有近4000名党员开展了义务扫雪活动。县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带队,迎风踏雪,带头深入到镇、村、户开展慰问,在慰问活动中,全县共筹措资金180余万元,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职工4*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