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节能减排的实践报告

节能减排的实践报告

不断深化对节能减排的认识

*说,*省是建筑材料生产大省,业内人士曾为此自豪过,但现在应重新认识这一问题。建材工业是典型的资源、能源消耗型工业。据统计,*水泥工业能源消耗占全省建材能源消耗总量的57%,每年耗标煤704万吨,消耗各种资源1.2亿吨;墙体材料工业能耗占全省建材能源消耗总量的25%,每年耗标煤345万吨,消耗各种资源1.*亿吨;平板玻璃工业每年消耗标煤约120万吨,消耗各种矿产资源400万吨;建筑卫生陶瓷工业每年消耗标煤约87万吨,消耗矿产资源300万吨。*省在建材工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正面临着资源、能源的过度消耗和环境的严重污染。要充分认识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的突破口,是实现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

淘汰落后产能要以政策为主、市场为辅

近年来,*省在节能减排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绩斐然。水泥工业加大了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加速建设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20*年新型干法水泥比重比20*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改造建设余热发电项目近10条,加强了节能电机的技改工程,实施了玻璃窑、陶瓷窑体保温措施;新型墙材率从“十五”末的40%提高到20*年的47%,节约土地6万亩,节约标煤228万吨,利废190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4.54万吨。

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省的建材工业发展还是粗放型增长模式,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主体工艺落后等问题严重。

*认为,落后的生产能力是资源、能源浪费和环境污染的源头,因此淘汰落后产能是实现节能减排任务的重要手段。*省节能减排任务非常繁重,为此,*决定节能减排工作首先要以政策为主、市场为辅的方式淘汰落后生产能力。以节能减排为中心的产业结构调整是建材工业发展的主线,加快用先进生产工艺取代落后生产工艺,实现产业结构调整,按照国家产业政策淘汰落后工艺是节能减排的重要措施。“十一五”期间,*将淘汰落后水泥产能2700万吨,20*年年底要淘汰落后水泥产能1500万吨;到2010年,*水泥产量将达到1亿吨,新型干法水泥产量要达到总产量的70%以上;水泥生产企业的平均规模要达到40万吨以上。要达到这一目标,*省要淘汰400家左右的水泥企业。到2010年,*省还要淘汰落后平板玻璃产能3500万重箱,其中沙河市要全部淘汰200条小玻璃生产线;淘汰实心黏土砖产能200亿块标准砖。这项工作光靠市场调节来进行是远远不够的,要靠强有力的政策来推进。

推进节能减排要以技术为主、政策为辅

*说,推进节能减排工作还要采用技术创新为主、政策为辅的方式。*省要大力研发和推广先进适用技术,鼓励企业进行节能减排的技术改造。

水泥工业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新型干法窑,逐步淘汰机立窑、湿法窑、干法中空窑及其他落后生产艺;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高强水泥和特种水泥;以节能为重点,大力开发和推广使用节能技术、节能粉磨工艺设备和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充分发挥水泥工业消纳低品位原料、生活垃圾和工业废弃物的优势,最大限度地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大力促进水泥生产使用散装化。

平板玻璃工业在矿山开采和选矿环节,大力提高回采率和综合利用率,降低采矿贫化率,延长矿山寿命,大力推进尾矿、废石的综合利用;在生产环节,采用先进的节能、节水技术,降低消耗,采用先进的环保技术减少污染物排放,走节能环保型发展之路;在使用环节,要注意开发玻璃深加工的新技术、新工艺,注重采用复合加工技术,为建筑节能做贡献;在碎玻璃再利用环节,大力开发碎玻璃应用新技术、新工艺。

建筑卫生陶瓷工业在原料加工过程中,应选用标准化、系列化生产的原料,选用大吨位球磨机和大型喷雾干燥塔,降低单位产品的电耗;在成型过程中,要选用大吨位压砖机,改进压砖机模具,实施压釉一体化,采用高中压注浆成型等;在干燥过程中,要积极采用热风炉替代燃煤锅炉,减少燃煤和水的消耗,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还要积极开发和应用微波干燥技术;在烧成过程中,正确选择先进和节能型的陶瓷窑炉,积极开发和推广使用低温快烧工艺,大力开发和使用一次烧成工艺,加强窑体窑封,采用自控技术,实施窑炉的余热利用等。

墙体材料工业是建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房屋建设中,仅墙体材料的用量就占整个建筑材料用量的70%左右。同时,墙体材料工业的资源、能源消耗仅次于水泥工业,占全行业相应消耗的25%左右,其粉尘排放也排在全行业第二位。因此,墙体材料工业节能降耗减排工作意义重大。墙体材料工业要积极采用产品空心化生产技术、内燃烧砖技术、余热循环利用技术、高效污染治理技术和设备,实现清洁化生产;建立生态工业园,实现园区上游企业产生的废料变为下游企业原材料的综合利用,形成墙体材料工业生态循环系统;积极采用建筑垃圾和城市生活垃圾生产建筑砌块技术,形成废物回收和再利用体系。

节能减排要抓住水泥和墙体材料两个耗能和污染大户

*指出,在*省建材工业中,水泥工业和墙体材料工业是能耗和污染大户,这两个行业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占整个建材工业的比重分别是83.5%、97%和95%。为此,*省把这两个行业作为节能减排的重中之重。

到2010年,按*省新型干法水泥产量占总产量的比重达到70%、水泥总产量1亿吨估算,节能量为56.6万吨标煤;所有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均采用余热发电技术,节能量为17.0万吨标煤;采用可燃废弃物替代10%的原煤,节能量为70.4万吨。这3项合计节能量为144万吨标准煤,节能率为20.5%。

到2010年,全省新型墙体材料的产量将达到230亿块标砖,新型墙体材料占墙材总量的比重将达到60%以上,节能量为54万吨标煤;采用内燃烧砖技术,节能量为17万吨标煤。这两项合计节能量为71万吨,节能率为20.6%。可见淘汰落后、调整结构、采用先进技术是完成节能目标的关键。

节能减排的核心是节能

*介绍,建材工业所排放的污染物主要包括烟尘、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及二氧化碳等。其中,烟尘和粉尘与企业环保设备设施的性能、配备率及运行率相关,其他3项均与煤的燃烧相关。因此,减少建材工业用煤量、降低煤耗是减排的前置条件。以水泥工业为例,生产1吨水泥就要排出1吨二氧化碳,其中0.5吨来自石灰石的分解,另外0.5吨来自煤的燃烧。石灰石分解排出的二氧化碳是不可避免的,减排只能靠减少煤的燃烧来实现。因此,按节能20%计算,折算到二氧化碳减排上就是10%。减排与节能密切相关,节能减排的核心是节能,实现了节能目标,减排目标即可相应完成。

他说,建材工业是典型的资源消耗型工业,也是节能、利废、减排潜力最大、最具优势的工业。许多工业固体废弃物或可作为建材工业的替代原料和燃料,或可在高温窑炉中进行无害化处理,节能环保效果十分显著。建材企业要以节能减排活动为突破口,全面实施循环经济发展战略。企业不仅要实施燃煤工业窑炉改造、余热利用、节约和替代石油、电机系统节能、开发节能型建材产品等节能工程,还要提高矿山资源的回采率和尾矿回收利用率,加大对工业废弃物、城市生活垃圾、水处理污泥的利用,充分发挥建材工业循环经济的主力军作用,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