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宣教总结

宣教总结

*年,我市按照中央纪委和河北省纪委的安排部署,坚持惩防并举、注重预防,充分发挥“大宣教”工作格局作用,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大力构建“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体系,着力提升干部群众的思想道德水平,在全社会形成了“敬廉崇洁”的浓厚文化氛围,为实现建设“实力廊坊、效率廊坊、和谐廊坊”的目标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同志、中央纪委副书记*同志和中央纪委宣教室主任*同志,都对廊坊的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特别是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给与充分肯定。我市在全省反腐倡廉文艺汇演中夺得了两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优秀组织奖等四项大奖。

一、领导重视程度高,工作推动力度大

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对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高度重视,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市委书记王增力、市长王爱民亲自批示,要求要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栗建华亲自组织召开6次市纪委常委会,单独研究宣教工作,并提出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廊坊纪检监察工作的亮点,在全省全国取得突破。他亲自主持召开了两次有关单位一把手参加的宣教工作调度会,部署任务,提出要求,并到廊坊10个县(市、区)中的6个,检查指导宣教工作,有力推动了宣教工作的开展。为抓好廊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栗建华同志亲自指导制定了《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宣教工作的指导思想和任务目标,提出了建设“四化三全”反腐倡廉教育工作体系的工作思路。为全面推进宣教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召开了全市宣教联席扩大会议。这次会议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规格高。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栗建华同志亲自出席,并讲话。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把手和各县(市、区)纪委书记全部参加。二是规模大。除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外,市直单位纪检组长,县(市、区)党校校长,市内各文艺团体负责人,美协、音协、书画协会、曲艺家协会等11个文化协会的负责同志,大厂评剧团、永清评剧团、小百花剧团等6个文艺团体的负责人,共170多人参加了会议。这两项指标在廊坊纪检监察单项工作会议的历史上是从来都没有过的。领导的重视,为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为抓好今年各项工作的落实,市纪委利用十天的时间,采取拉练的方式,逐县对宣教工作典型示范工程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有力的促进了工作的开展。

二、加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反腐倡廉教育,打造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干部队伍

今年,我市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制定了以抓好“五个纳入”、完善八项制度、开展六项经常性教育活动为重点的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规划,形成了廉政教育长效机制的基本框架。

年初,廊坊市委、市政府两办下发通知,要求将廉政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宣传教育工作总体部署,纳入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和“”学习的重要内容,廉政教育有力融入了党员干部的政治生活。

在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建立了廉政教育基地,成立了廉政教育教研室,配备了专门的教师,编写了专门的教材,并规定每期党员干部培训班都要安排不少15%的廉政教育课程。*年7月和10月,市委书记王增力、市长王爱民、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栗建华等领导同志,都亲自登台,分别给全市副处级以上领导和科级公务员上廉政课,教育党员干部要修官德、严律己、调心态、勤为政、重监督、履双责。

廉政教育展室是廉政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市委党校的廉政教育基地集展牌、幻影成像、大屏幕液晶电视、电子触摸显示屏于一体,实现了声光电一体化,达到了表现形式多样,“视觉上有冲击力、思想上有震撼力和对党员干部行为有约束力”的效果。党校培训班的每期学员要参观展室接受教育。

制定完善了八项廉政教育制度。每年年初,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诺廉,年中要组织开展集体廉政谈话,年底进行述廉评廉考廉。领导干部提职有任职廉政谈话,廊坊市将零散分别谈话改为半年一次,凡是在半年内提职的一并进行,增强了任职谈话的可操作性和可行性。信访多了有打招呼谈话;出现了轻微错误有戒勉谈话;发生了违纪案件要召开发案单位党员警示会、班子剖析会和上级主管机关分析会等一案三会;案件查结了有回访教育。八项制度将廉政教育贯通全年,纳入了干部管理的各个环节,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促进了廉政教育的系统化、经常化和规范化。*年七月,市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栗建华同志亲自对200余名新任处级领导干部进行了廉政谈话,有力提高了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能力。

领导干部讲一次党课、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选树宣传一批勤廉兼优的先进典型、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开展一次党纪政纪条规知识答题、读一批廉政读物,六项经常性教育活动筑牢了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

三、深入开展面向全社会的廉洁教育,努力形成以廉为荣、以腐为耻的社会风尚

把*年定为廉政文化建设年,以“七进”活动和“五个一批”建设为抓手,以典型示范工程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了“敬廉崇洁”的浓厚氛围。廊坊廉政文化“五个一批”建设的经验被光明日报刊载推广后,中央纪委副书记*同志对此作出批示给予肯定。

开展了廉政文化典型示范工程建设。全市共建起廉政文化示范村街300个,示范社60个,示范学校260所,示范机关380个,示范企业50个,示范工地30个,建起廉政文化路15条,廉政文化大院360个、廉政文化主题公园20个,廉政文化长廊50个。廉政文化宣传栏、廉政宣传画、廉政标语时刻在提醒人们“廉洁最光荣”,形成了廉政文化强势。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同志对廊坊的此项工作给以肯定,认为“廊坊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很有特色”。中央纪委宣教室主任*同志视察了廊坊廉政文化进机关和进校园活动情况,对廊坊的廉政文化建设给与高度评价,认为廊坊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认识到位、思路到位、措施到位、效果到位”。

大力开展了“万众同唱廉政歌”活动。全市普遍以消夏广场为主要形式,以村街、行政机关和社区为单位,市县两级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上台演唱,层层开展了演唱活动。据统计,活动中,全市共举办演出360多场,参加演出的干部群众达15万余人次,仅霸州市的一场总结演出,演员就达到1200多人。同时,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每人学唱一首廉政歌活动,全市共有98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了同唱廉政歌活动,有力影响带动了党员干部参与同唱廉政歌活动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全市分成四个赛区,每个村街、机关和社区都至少推荐一首廉政歌曲参加了比赛,极大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和干部群众参与热情,形成了“正气之歌满廊坊”的良好局面。

组织了廉政文化乡村行活动。全市共组织10个廉政文艺下乡小分队,深入到社区和村街,以快板、相声、评书、京东大鼓等为主要形式,为群众送去廉政文化食粮,深受群众欢迎。以农村题材为主,编排了20集反腐倡廉系列小戏曲,推出了60集反腐倡廉曲艺系列节目,深入全市演出620多场,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组织了反腐倡廉综合文艺节目全市巡回演出活动。委托大厂评剧团编排了一台反腐倡廉精品节目在全市进行了巡回演出。每个县(市、区)都至少演出了一场,县处级领导干部全部观看了演出。全市共演出达23场,包括各级领导干部在内的共两万余名党员干部观看了演出。大家普遍反映,此场演出感人肺腑,震撼心灵,教育效果非常好。省纪委副书记曹素华、省纪委常委杨劳模同志等领导同志亲自观看了演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我们还从中挑选优秀节目参加了全市廉政文艺综艺晚会,《雪夜情深》、《扁鹊行医》获得了全省一等奖、《五脏罢工》获得了二等奖,我市和唐山是我省唯一获得优秀组织奖的两个地级市。省委书记白克明、省委副书记张毅等领导对我市选送节目给与充分肯定。

开展了“廉政文化十百千工程”建设。全市共涌现出廉政文化业余宣传队320多支,业余廉政文化宣传员9600多名,他们写廉政标语,画廉政画、说廉政快板、唱廉政歌曲、讲廉政故事,在全市唱响了“共建清廉社会,促进和谐发展”的主旋律。年底,将评选出10个廉政文化精品、100支优秀廉政文化宣传队和1000名优秀廉政文化宣传员,给与表彰,调动工作积极性。

创作生产了一批廉政文化产品。编印出版了《领导干部廉政教育读本》、《中小学生廉洁教育读本》、《少儿廉洁教育读物》,以及反腐倡廉《诗词集》、《歌曲集》、《书画集》、《小小说集》等一系列廉政教育作品,满足了干部群众廉政文化需求。同时廉政台历、廉政日记、廉政桌牌等廉政文化产品都摆上了党员干部案头,时刻提醒党员干部要勤政廉政。

四、不断创新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增强教育效果

坚持不断探索廉政教育规律,增强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创新廉政教育方法,丰富廉政教育内容,努力促进反腐倡廉教育实现“五个转变”。

加强了反腐倡廉教育研究。市县两级都成立了党风廉政教育研究会,吸纳纪委、组织部、宣传部、党校和讲师团有关人员为研究会会员,确定了研究课题,开展研究工作。并通过召开研讨会,创办研究刊物,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增强了廉政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各级党校增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各部门聘请了心理医生,各级卫生部门开展了心理健康教育研究。*年的8月,市纪委机关所有纪检监察干部,聆听了心理医生“保持心理健康,强化廉政意识”的讲座。心理健康知识为党员干部竖起了一道坚固的反腐倡廉心理防线。同时,音乐缓解法、呼吸训练法等多种调节情绪的有效方法,普遍被党员干部掌握,有力培养了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各级学校组织学生和家长同唱廉政歌,同讲廉政故事,共同观看廉洁教育影片,使学生和家长一同接受廉政熏陶。一张张廉政宣传画、一个个廉政故事、一篇篇廉政演讲稿、一幅幅廉政书法作品,使廉政理念在亲情中升华。

开展了幸福观教育。团市委举办了市民文化大讲堂,将幸福观教育作为重要内容,每周举办一期,市民不收费用,凭票入场。通过讲座,使党员干部更加了解了幸福的意义:“奉献更加令人快乐,廉洁更加令人幸福”。

开展了廉政提醒教育。将廉政歌曲、廉政格言和廉政漫画编辑成电脑屏保程序,使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时刻受到廉政提醒。同时,手机廉政短信、电子大屏幕上的廉政警句、楼道两侧的廉政格言、廉政书画作品、办公桌上的廉政提示牌、廉政台历、廉政日志、廉政日记本,时刻都在提醒着党员干部要做到“为民、务实、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