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代会报告

党代会报告

抢抓机遇乘势而上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

——在中共敖泉镇第三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2006年3月23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共敖泉镇第三次代表大会,是在“十一五”计划开局之年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大会的主要任务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回顾总结我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全面部署今后五年“三个文明”建设的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镇党委和镇纪委班子,选举出席县第十次党代会代表,动员和组织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团结拼搏,为建设文明富裕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而努力奋斗。现在,我代表中共敖泉镇第二届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镇第二次党代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加快发展不动摇,开拓奋进,扎实工作,使过去的五年成为敖泉镇历史以来发展最快、变化最大,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五年。

——过去的五年,国民经济持续增长,经济实力不断增强。2005年底,全镇实现财政税收688万元,是2000年的2.1倍,年均递增13%;“十五”期间累计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6560万元,是“九五”期间的3.7倍;农民人均纯收入4406元,是2000年的1.65倍,平均递增8.1%。

——过去的五年,改革开放步伐加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农村税费改革取得显著成效,配套改革稳定推进,全镇农民农业税上缴负担从2000年的208.2万元下降为零,农民人均减负92元,2004、2005年度发放粮食直补和粮种补贴64万元。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全镇一、二、三产业比重为42.6:29.7:27.7,二、三产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分别比2000年上升8.5和7.7个百分点。农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在稳定粮食种植的基础上,烤烟、玉米、生姜、水果等特色产业规模迅速扩大,粮经比例由2000年的65:35调整到55:45。生态建设取得进展,通过实施退耕还林和荒山造林,全镇新增林地面积5600余亩,五年总计发放退耕还林专项资金补助达150余万元。

——过去的五年,基础建设成效显著,城乡面貌不断改变。一是投资300万元兴建了镇农贸市场,切实改变了敖泉“路好走,车难行”的外在形象;二是实施了农业开发工程和烟水配套工程,省道沿线部分村组基本实现了田园化、机械化耕作,加大了病险水库的治理力度,先后对小源、玉兆、牛角湾等水库进行了维修改造。三是通乡通村公路改造取得了历史性的进展,全镇硬化、油化了3条通乡公路和5条通村通组公路,新建村道2条,五年来镇财政投入通乡通村公路改造资金累计达80余万元。四是农村改水改灶全面铺开,通过争取人畜饮水、降氟改灶项目,全镇新建饮水工程15处,改造生活用灶1200口,全镇大部分群众从中受益。五是供电、电信、广电事业快速发展,实现了户户通电,村村通电话和大部分村组有通信网络的目标。

——过去的五年,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扎实开展,社会事业不断进步。通过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广泛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等群众性评比活动,群众的素质得到增强。通过部门协作,规范管理,计生、综治、科技、教育、文化、体育、劳动保障、群团、民政等工作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同时外宣工作取得突破,通过示范、总结、归纳和推介,成功创建“支部+协会”烤烟管理模式,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肯定。

——过去的五年,党的建设切实加强,领导水平不断提高。以“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载体,切实加强了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各级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明显提高,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五年来,按照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全镇发展党员93名,为党的肌体注入了新鲜血液。同时积极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和严肃查处违规违纪案件,党风和社会风气明显好转,为经济社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各位代表、同志们,我们所取得的成绩,是在宏观经济环境发生重大变化,新的矛盾问题不断集中显现的局面下取得的,凝结着全镇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充分体现了全镇上下众志成城、团结拼搏的良好风貌。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敖泉镇第二届委员会,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向关心支持敖泉各项事业发展的各届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历程,我们深刻体会到:

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富民是根本目的。必须始终用加快发展的目标统一思想,在发展眼光和发展思路上寻找新突破,瞄准更高的发展目标,确立更高的参照系,力求以非常规的措施,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更好地把强镇、兴村与富民结合起来。

第二,全面的发展才是过硬的发展,科学的发展。必须始终以全面发展的思路统揽全局,确立科学发展观,通过深化改革,优化结构,自觉地解决敖泉发展中存在的不够全、不够协调的问题,才能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提升发展水平,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和人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第三、保持社会稳定,是改革和发展的前提。必须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把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作为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重要结合点,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第四、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必须始终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实践证明,办好我们的事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在推进我镇兴村富民强镇的伟大进程中,只要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我们就一定能团结和带领人民群众去实现自己的历史使命,只有把我镇基层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事业就一定能无往不胜。

在充分肯定成绩,总结经验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一是经济基础比较脆弱,全镇经济总量小,二、三产业比重偏低,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二是思想解放程度不能完全适应形势的要求,发展环境不够宽松,化解发展制约压力较大;三是干部队伍的工作作风还需更进一步改进,大局意识,服务意识有待加强,对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并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加快敖泉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敖泉“十一五”规划,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目标,以壮大镇域经济、增强综合实力为中心,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努力保持国民经济增长的良好势头,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基础教育、提高劳动者素质两大基础,注重计生、综治和环境优化三个方面工作,培育状大烤烟、畜牧、林业,服务业四大支柱产业,推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8%和10%以上,乡镇企业总产值年递增12%以上;经济结构调整明显见到成效,新的支柱产业初步形成;对外开放取得新的实效;招商引资有新的进展,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人口增长得到有效控制;教育科技等社会事业发展加快,精神文明建设上新的台阶;民主政治和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秩序进一步好转;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解放思想,进一步扫除不利于发展的思想障碍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加快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扫除一切不利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思想障碍。当前,我镇思想不解放的主要表现是:安于现状,温饱即安,积极进取的精神不强;因循守旧,固步自封,缺乏敢闯敢试的勇气;面对困难和压力,徘徊观望,畏难情绪突出。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必须在党的基本理论指导下,紧密结合实际,以“三个代表”为立足点、出发点和归宿,把思想统一到一心一意抓发展、千方百计快发展、依靠改革创新促发展和扎实若干求发展上来,力戒四平八稳,墨守成规。解放思想不能坐而论道,要体现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机制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解放思想并不意味着乱干、瞎干,必须立足于镇情,村情,要褒扬创新精神,激励改革实践,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推动全镇经济社会的大发展。

(二)高度重视农业、农村工作,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

我镇是农业大镇,没有农民的小康,就没有全镇的小康。任何时候都要把农业摆在首位,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重视农业。坚持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认真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经营关系,赋予农民长期而有保障的土地使用权。在此前提下,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正确引导和处理好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全面落实减轻农民负担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促进农业发展战略的转变。优化农业经济结构,根据不同区域,发挥比较优势,发展特色经济,积极推进农业科技进步,发展优质、高效、高产农业。在不放松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积极引导农民发展有市场、附加值高的经济作物。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加大扶持龙头企业力度,依靠龙头企业带动基地建设、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到2010年全镇人平纯收入达到6500余元、培育市县级龙头企业2-4家。用好、用活、用足现有政策,加大烟水配套工程、农业开发工程、国土整理工程的申报力度,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用五年左右时间完成咸宜、水星、塘汪、蓬塘、兴塘等村的基本农田改造和兼葭、斗余等村冷浸田改造,切实加强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

(三)想方设法争取项目资金,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步伐

投资、生产、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我镇在较长一段时间内,必须坚持投资拉动型的增长模式,紧紧抓住县委县政府将我镇列入“1+9”率先发展区域的机遇,千方百计争取投资,努力使我镇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快速增长。高度重视项目前期准备工作,重点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社会发展等方面论证储备一批项目,做好上下协调,争取更多支持。建设新农村一靠政策,二靠科技,三靠投入。今年中央惠农政策主要有: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要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要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要高于上年;在前两年免除农业特产税、牧业税和减免农业税的基础上,今年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使农业“三税”划上历史性的句号;在强化粮食直补力度的同时,强化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加大中央财政对粮食生产县和财政困难县的财政补助力度,加大农业综合支持和服务能力建设力度;加快农村九年制义务教育和农民培训步伐,加快农村公共卫生设施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加快农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建设。同时,中央财政超收部分主要用于增加对“三农”的投入,金融机构也将增加对“三农”的信贷支持,省、市、县还有配套政策和资金。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机不可失,我们一定要对这些政策“研究透、争取够、使用足、配套好”。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要求,积极实施通村公路改造,生态沼气池建设和农村改水、改厕工程。根据发展需要,在2010年前,要实现80%的行政村通上沥青(水泥)公路,在镇区新建停车场一个,所有的行政村开通公共汽车,方便群众出行。根据强化农业生产安全保障的要求,切实抓好病险水库、堤坝除险加固工程建设,五年之内,全镇小Ⅱ型病险水库全部改造完毕,切实保障生产生活安全。积极争取通信设施建设,到“十一五”期末,全镇70%的行政村用上安全自来水,农村家庭移动电话或固定电话普及率达80%,有线电视覆盖率98%以上,30%的行政村基本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求。

(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村工业化、农业产业化和城镇化水平。我镇经济发展缓慢的一大因素,就是缺乏产业群体的支撑。因此,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形成新的支柱产业群体,是今后五年发展镇域经济、实现农民增收、财政增长的重要途径。结合我镇资源优势,地域优势和现有产业优势,今后五年,要重点培育壮大四大支柱产业:一是烤烟产业,深化烤烟产业对我镇发展前景重要性的认识,完善种植布局规划,扎扎实实提高烤烟质量、稳定种植面积和收购指标,每年收购烟叶4万担以上,烤烟产值稳定在4000万元以上。二是畜牧产业,调整优化畜牧业结构,在稳定生猪、牛、羊生产的基础上,逐步发展水产养殖和其它特种养殖,光路、斗余等村利用舂陵江的水面和库汊,积极发展特种渔业,使我镇成为全县乃至成全市的烤烟之乡、渔米之乡。建成一批具有一定规模的畜禽养殖基地,推进畜牧业快速发展。三是林业产业,利用我镇活木林储量大、森林覆盖率高、生物资源丰富的优势,依托龙头企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路子,逐步形成林木加工产业链,壮大林业经济。四是服务业,引导群众既重农又重商,放开手脚,利用交通优势发展运输业,利用区位优势搞活流通业,利用人口优势带动餐饮业,利用资源优势开发旅游业,全力改变我镇第三产业发展滞后的局面。

调整产业结构,必须狠抓工业经济。我镇是典型的“农业大镇、工业弱镇”,加快奔小康步伐,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农业是重点,但不能就农业抓农业,一定要用工业化带动农业化,把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联系起来,带动农民致富奔小康,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工业强镇战略,下决心奋斗五年,使第二产业增加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大幅上升,在发展工业经济中,针对我镇实际,着重把握好两大重点,一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二是抓好兼葭、船山、蓬塘、湘山、金子岭等地的铅、锌、金、银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我们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生产力,转化为可用财富。

我镇建镇已有8年,但从目前的情况看,镇区面积少、居住人口少,发展非常缓慢,今后五年,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扩容提质,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通过对镇区的规划、经营、管理和强化小城镇功能,把敖泉镇区建设成为桂阳的中心镇之一,通过人气旺带动产业旺,产业旺促进人气旺,来提高城镇化水平,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统筹城乡发展的基本方略,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和“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切实加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缓解农村矛盾,减少不稳定因素,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下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

(五)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对外开放

进一步认识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积极实施对外开放战略,不断优化发展环境。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树立“让人家发财,求自己发展”的观念,进一步完善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工作,建设招商队伍,采取请进招商、上门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增强招商引资的实际效果。今后五年,我镇招商引资的重点是放在基础设施建设、矿产资源开发、农副产品生产与加工、旅游景区景点开发等方面上。要建立招商引资考核激励机制,把招商引资纳入干部职工政绩考核内容,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强社会信用建设,营造“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个个都是敖泉形象”的良好氛围。通过激励措施和软硬件建设,力争使招商引资成为我镇后五年工作的一大亮点。

(六)实施科教兴镇战略,提高劳动者素质

始终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深化教育改革,大力发展成人教育和继续教育,进一步强化教育教学管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办学水平,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把学生培养成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建立健全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严格落实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两免一补”政策,到2007年下半年全镇学生学费和杂费全部减免,确保农村小学和初中辍学率控制在0.1%和2%之内。要进一步抓好农业科技推广,依靠科技促进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切实落实产业开发中的科技报务和管理措施。进一步在全社会中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风尚,建立健全激励机制,用好现有人才,培养各类人才,引时急需人才,以人才的聚集、劳动者素质的提高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七)抓好计划生育和社会综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牢固树立抓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就是抓经济发展的观念,确保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严格执行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一是狠抓计生队伍建设,以创优质服务为动力,牢牢掌握计生工作主动性;二是狠抓节育措施落实,从源头上控制计划外生育;三是狠抓社会抚养费征收,突出依法行政职能;四是狠抓流动人口管理,堵住计生工作漏洞;五是要狠抓计生优惠政策的落实,引导群众自觉遵守计生法律法规。通过五个方面工作的落实,切实提高计划生育工作水平。

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什么也干不成。因此在以后的五年,要把维护稳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一是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落实“五五”普法规划,强化依法治镇战略的实施,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法制观念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敖泉”系列活动。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完善镇村治安防控体系建设,认真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努力把问题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三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加大对矿山开采,森林防火的规划、管理、整治力度,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大检查,坚决杜绝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充分发挥广播、标语、宣传栏等媒介作用,广泛深入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

(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发展社会各项事业

认真抓好理论学习,坚定不移地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领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广泛开展“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组”等群众性评比活动,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素质。积极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村特困户和五保户做到应保尽保。加强卫生工作,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到2010年,全镇100%的农民确保享受新型合作医疗成果。大力发展文体事业,满足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性的精神文化需求。支持人大、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监督、参谋作用,重视发挥共青团、妇联、计生协会、老龄协会等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形成合力,加快发展。

三、提高执政能力,推进党的建设

事业成败,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今后五年,必须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着手,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把各级班子配备好,把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好。

(一)以“三个代表”思想为统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思想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是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保证。要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其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统揽全局,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推动全镇工作的动力和良策。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要求,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强化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以提高执政能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基层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为重点,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进一步巩固成果、完善制度,把镇、村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进一步优化村、支两委班子结构,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作为选拔干部的标准,切实选准配强村支两委一把手。加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班子的年龄、知识和专业结构,增强班子的整体功能。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干部能上能下的机制,努力推进干部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

(三)以“强基固本”工程为重点,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基础,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重视抓基层打基础。要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建工作,以深入开展“二级联创”活动为载体,推进“强基固本”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富民工程、农村稳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正确处理村党支部与村委会的关系,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党员示范工程活动,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在实现兴村富民强镇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以规范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执政党的党风,就是执政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必须坚韧不拔地抓好作风建设,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弘扬服务之风,积极研究并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规律和方法,不断提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加大执纪办案力度,以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加大反腐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真正形成以制度规范从政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针对我镇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作风等方面的实际,加大教育力度,督促全镇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自觉经受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

各位代表、同志们,做好后五年的工作,任务光荣而艰巨,我深信,有县委的正确领导,有全镇党员干部的大力支持,敖泉的各项事业就一定会办好。让我们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为实现敖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伟大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