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现阶段价格诚信的契入点

浅析现阶段价格诚信的契入点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逐步建立的今天,价格诚信是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是市场经济的基础、是市场活动的基本准则、是完善市场发育,规范市场行为的重要内容,是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如何做好现阶段价格诚信工作,我认为可从以下几点契入。

一、抓住重点

目前,消费者反映商品价格失信的是部分零售单位、经营者。具体表象:一是虚假广告,常用“特价”、“市场最低价”、“清仓甩卖”、“部分商品1折起售”。二是虚构原价,有的商店第一天开张营业,却打出“原价是XX,现价YY”。有的商家为了促销将商品原来的价格提高后在优惠折扣价,实际是诱骗消费......究其原因是有的经营单位对不法利益的追求、企业间不正当的恶性价格竞争造成的。我们从零售企业的表象分析不难发现,生产企业与其有着直接的联系,最终商品商品价格的形成是以生产企业为基础的。因此,价格诚信工作重点必须从“源头、终点”抓起。

“源头”即抓各生产企业的负责人。一是要自觉提高认识,牢固树立价格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取最大合法利益的根本保证的思想,扎实做好企业价格诚信法律法规的宣传;二是要建立完善单位内部的价格诚信制度、形之有效的措施、价格诚信运转网络及外部的价格诚信监督系统;三是把好原材料的进货关,杜绝使用假冒伪劣、价高质次的材料;四是不断挖潜改造、积极推广使用先进的技术,以增效降耗,从而生产出价廉物美、消费者欢迎的商品;五是正确处理好价格诚信与企业效益的之间关系,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企业经济效益的取得必须来自于价格诚信。

“终点”即抓商品最终零售企业。一是对《价格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二是大力倡导“人无信不立、市无信则乱”的理念。诚实守信是零售商家的立足之本,而依法、依德经营又是诚实守信的基础,作为商品销售的最终环节,面对树立金牌银牌不如诚信品牌、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口碑的意识。三是建立健全各项价格诚信制度,严格规范商品的明码标价工作,做到质价相符,不讨价还价、不做虚假广告、不虚构成本、不随意降价。四是树立全心全意为消费者热情服务观念,作为商家,应理解消费者和经营者之间的辨证关系。五是正确处理价格诚信与经济效益发生矛盾时,正确处理的原则诚信在前、效益在后。

二、攻克热点

目前,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热点是教育、医疗收费、商品房价格,所以教育、医疗收费、商品房价格必然是价格诚信工作主攻对象。

目前,社会对教育收费的反映主要有:不公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擅自立项收费、超标准收费;变相收费、搭车收费;随意收费,收费与分数、收费与入学挂钩;学期开学、结束没有收费清单。国家富强,教育为本,针对上述问题,攻克的方法,除政府继续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外,要广泛开展教育收费规范学校的创建工作,将教育收费工作与师德、与学校文明单位的建设、与校领导的业绩、与教师的晋升等考核严格挂钩,树立育人先律己的风范;建立学校收费领导机制、管理机制,健全上级机关、有关职能部门的监督机制、检查机制,完善社会各界、学生家长的参与机制、评价机制,推行教育收费“一费制”、乱收费校长追究制、教师待岗制,对严重违法违纪学校的暴光制。

医疗收费是人民群众议论最多话题之一,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作为医疗卫生单位,应积极参加社会医疗保障系统的建立工作,在价格诚信上率先垂范把好“三关”:一是把好药品的进货质量、价格及药品耗用价格公示关。药品价格宜采取触摸屏、菜单制、清单制,对患者用药做到事先通知制,告诉其药用时间、药用价格、药用功效、药用数量。二是把好医疗收费关。综合常见病的病情,将检查、手术、用药、住院费用等合并起来,制定“一病清”,特殊、重大病情,检查、药品使用、住院、手术收费实行预算认可制。三是把好医疗服务关。

三、突破难点

1、突破价格诚信建设宣传上的瓶颈。通过新闻媒体广泛宣传、学习、贯彻中央、省、市诚信建设文件精神的氛围,以形成统一思想,克服一些单位、部门、个人的滞后认识不到位的现象,动员全体公民主动参与诚信个人建设,全部企事业单位积极投入到价格诚信活动中来,使全社会价格诚信建设宣传,在运作上形成新的机制,主攻上有新的发展,横向上形成新的互动,纵向上形成新的合力。

2、突破价格诚信法律法规多元化。诚信建设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由于政府部门的职能不同、权限不同、导致法律法规各不相同,再加上商品的种类、产地、质量、价格等相差甚远、服务的行业、项目、收费、标准等各不相同,造成多部门、多法规、多权利,出现诚信建设都管都不管的局面,因此,建议国家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建立一部规范的统一、综合的“诚信建设法律”,当然,其中包括诚信建设章节,使全社会诚信建设有法可依。

3、突破经营者传统的营销观念。现今的市场经济,要求我们的经营者必须摒弃以前的营销手段,大力倡导以人为本、诚实守信的理念,在经营活动中要按质论价、货真价实、公平交易、信守承诺,做到“十不”经销,自觉维护消费者权益;认真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经营者“十项”义务,全面实行商品质量先行负责制,认真执行“三包”的有关规定;抓好企业内部管理,促进企业的价格诚信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整体素质,以价格诚信吸引消费者,以价格诚信的美誉争取效益。

4、突破不应有的消费心理。消费者以少量的货币购买所需的价廉物美商品是正常的心理。就目前消费价格来看,消费者要去伪存真,冷静分析,做出自己正确的选择。一要克服价格大战带来的消费心理。价格大战好比人体的生病发热反映,只是一种表象,只是厂家、商家用产品占领市场,赢得消费者,取得利润手法之一,只是一种促销手段,如果消费者被不断低层次价格战吸引,那将会陷入价格消费“歧途”。二要克服广告带来的敏感消费心理,如果一个商家、一种商品,刚开业、上柜一两天、一两周就打折,消费者千万不要被假象迷惑,应坚持货比三家,否则购买意味着上当。三要克服从众的消费心理。要树立正确的消费意识,消费时应考虑自身需求,切忌跟风,经过市场调查后再做择决。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五、突破滞后的考核方法。对积极要求参加价格诚信活动的单位,除热情服务,还得严格考核,为防止活动做表面文章,流于形式,确保价格诚信工作质量,在考核上,宜用“加、减、乘、除”法。“加法”就是加强各职能部门间协调沟通,精心组织,统筹兼顾,形成科学、规范的价格诚信工作机制、管理机制、评估机制。“减法”就是严格按照评比细则,对已取得价格诚信称号的单位,由于后期单位领导不重视,消费者投诉比较集中,经教育没有明显整改行动,将取消其称号。“乘法”就是要求有关单位、消费者协会按照国家、省、市总体要求,积极开展价格诚信建设,在实际工作中推荐优秀企事业参加此项活动,使参加价格诚信建设的单位呈“级数”趋势发展。“除法”就是要求各创建价格诚信单位,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提高创建工作的认识,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消除影响创建工作中的不利因数,切实维护好经营者和消费者的正当合法权益。

抓住重点,攻克热点、突破难点,是价格诚信工作的契入点。在新形势下探索价格诚信建设新路子,作为物价管理部门责无旁贷,面对新的形势、新的环境,新的特点,新的挑战,我们必须加强学习、研究,不断总结、探讨,才能运筹唯物,才能在价格诚信建设中有所为、有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