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调研

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调研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主任会议安排,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内司委和城环委联合组织对我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期间,调查组深入到市政府办、市公安局、市建设局、市安监局、长安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以及城区广大工商个体户和社区居民中,广泛听取了意见,并发放了调查问卷100份,收回100份,现将调查情况综合汇报如下:

一、目前我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基本现状

根据*市人民政府的提请,*年12月12日*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29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实施细则》,根据《细则》决定,从*年12月起,我市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实行由禁放改为限放,并将禁、限放的时间和地区作了详细的规定,而且还依法将禁放、限放的管理职能从建设部门移交给了公安部门。一年多来,公安部门按照职能管理的要求,采取了一定的工作措施,做了一定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特别是*年春节期间,公安局早安排、早部署,提前与各单位签订了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责任状,抽调了专门警力巡逻,与城东、城西两个派出所联合管理,基本上形成了共防态势。公安局主要领导曾亲自参加过几起违规燃放事件的制止工作,但是作为主管部门,市公安局却没有根据职责要求,持之以恒的坚持管理,导致从*年开始,城区违章燃放现象明显反弹。特别是在长五路、南正街、西正街、北正街等市区中心地带也出现了屡禁不止,随意燃放的现象,一些“丧葬户”更是招摇过市,用卡车拖着烟花爆竹在大街上沿途乱放,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已接近失控状态,严重影响了城区机关单位正常的工作秩序和广大居民的生产、生活秩序,社会反响十分强烈。有很多群众代表打电话到市人大、市政府质问,强烈要求加强管理。这次我们随机问卷调查100名城区居民,结果显示,对我市城区目前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表示满意的仅9人,表示基本满意的12人,表示不满意的高达79人。有相当一部分居民表示出了对前几年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肯定与怀念。

二、造成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失控的主要原因

1、认识不够,对《*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实施细则》宣传没有到位。随着全国各大、中城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政策的相继出台,*年我市顺应群众要求尊重传统习俗、保护地方产业的呼声,对城区烟花爆竹的燃放,也由禁放改为了限放。这本来是市委、市政府贯彻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但是由于宣传教育没有到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城区居民的误解,认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政府已经放开了,有些群众即使知道由禁放改为了限放,也不清楚到底何时可以放,哪些地方可以放,这次我们随机问卷调查的100名居民中,真正完全了解禁、限放时间和禁、限放范围的仅仅只有3人。绝大部分的群众表示,前几年包括*年,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每逢节假日前都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或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大肆进行烟花爆竹禁、限放宣传,效果相当好。而从*年起基本上没有看到过宣传车和其他任何形式的宣传活动,宣传上的松劲使得群众对城区烟花爆竹的禁、限放意识越来越淡。

2、手段不硬,对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打击处理不力。*年1月21日国务院出台的《烟花爆竹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的公共安全管理,从而使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有法可依。我市也适时将管理职能从建设局移交给了公安部门。按理作为国家强制机器的公安部门在执法手段上应该更加强硬,管理会更加有序。但事实上,公安局承担此项管理任务的治安大队危爆中队仅5名干警,他们不但要负责城区近8平方公里烟花爆竹燃放管理,而且还要负责全市范围内的炸药、雷管等危爆物品以及危险、剧毒化学物品的管理,警力安排明显不足,加之今年我市安保任务偏重,从而导致对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严重不到位,调查显示,两年来危爆中队仅立案处罚过2起违规燃放事件,没有治安拘留过一人,打击处理的手段明显偏软。我们这次随机问卷调查的100名居民中,真正知晓我市目前禁放主管单位是公安部门的只有8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公安部门对于此项工作打击处理力度不是很大。调查过程中,绝大部分群众反映,这两年市政府在烟花爆竹燃放管理上没有前几年到位,特别是*年基本上没有人管。治安大队的个一位负责人也表示,去年市政府领导要他们去领取专项治理经费时,他们也觉得这项工作没有抓好,受之有愧,没有领取。管理上的不到位,导致城区烟花爆竹违规燃放现象愈演愈烈。

3、机制不全,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态势没有形成。烟花爆竹燃放点多面广,突发性强。必须形成以公安为主、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和基层社区联动的管理格局,才能保证效果。*年,作为主管部门,公安局基本上做到了这一点。但是从*年开始,管理逐渐松懈,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完全处于失控状态。面对这种现状,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没有引起高度重视,没有积极主动的去研究对策,没有制定出一套完善的管理办法,没有及时召开相关责任单位联系协调会,更没有将工作责任和工作目标层层进行分解,造成主管不力,协管不管的被动局面。调查时,我们没有发现*年来市政府任何领导关于专门研究、讨论城区烟花爆竹燃放治理方案的记录内容,也没有发现针对该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和工作责任状。直至近期,在城区燃放完全失控,群众反响十分强烈的情况下,市政府有关领导才组织召开了一次协调会。在长安街道办事处调查时,该办事处主要领导也表示没有哪位领导和哪家单位找过他们,要他们配合抓好烟花爆竹的燃放管理。

三、今后城区烟花爆竹燃放管理工作的建议意见

1、继续执行《*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实施细则》的决心不能变。*十年禁放取得了公认的效果,赢得了社会一致好评。*年“禁”改“限”,充分考虑了民族传统习俗,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得到了大多数群众支持和理解。这次抽样问卷,有85%的居民赞成在限定时间和限定地点燃放,因此市政府贯彻执行“禁”改“限”实施细则的决心不能变。一是要依法明确主管单位,市政府要根据国务院《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的规定,结合*的实际情况,依法制定出切实可行的管理办法,明确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的主管单位。要成立禁放、限放领导小组,专门负责各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二是禁放、限放的范围不能缩小,要继续按照*年确定的范围实行禁、限放。而且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应组织力量,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民意,逐步扩大禁放、限放的范围,以确保城区居民有一个正常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三是烟花爆竹燃放管理经费不能少,市政府要从公共经费中适当列支预算,分期拨付,为日常管理提供资金保障,以调动管理部门的工作积极性。

2、深入宣传《*市烟花爆竹燃放禁改限实施细则》的教育活动不能松。要按照国务院《烟花爆竹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的规定,由市政府牵头,组织各相关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教育广大群众自觉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特别是近两年,由于管理上的放松,群众自觉禁放意识逐渐淡化,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更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要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宣传标语、发表广播电视讲话、散发告城区居民公开信等多种宣传方式,全方位开展禁放,限放宣传,要在全市迅速掀起新的一轮禁放、限放宣传活动高潮,将禁放、限放的时间和范围宣传到家喻户晓。

3、全面整治和打击处理违规燃放行为的措施及手段不能软。要建立和健全投诉举报机制,设立举报热线,做到有举报必查。要加大打击处理力度,顶住说情风,坚决杜绝办人情案行为,对屡教不改的顽固分子要依据治安管理法予以处罚,触犯刑法的要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要达到处理一个,教育一群,警示一片的作用。要切实加强城区殡葬管理,坚决制止在城区范围内就便搭设灵棚、举办丧葬活动的行为,保证城区所有丧葬活动在殡仪馆举行,城区殡仪馆的整体搬迁工作必须列入议事日程,尽快组织实施;未搬迁之前要切实加强对现殡仪馆的监督管理,规范收费,提高服务水平,要让普通群众能够在殡仪馆办得起丧事,做到从源头上杜绝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要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及时通报管理情况,对执行政令不力,管理不到位,工作严重失职的,要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以彻底扭转城区烟花爆竹燃放失控的被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