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河南省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河南省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报告

大学生调研报告

为了及时了解和掌握新世纪大学生的思想现状况及其发展趋势,进一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社政处的指导与支持下,省大学生思想状况调研课题组采取一年一次的纵向调查的方法,对我省高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状况进行滚动调研,以持续、系统地获取我省大学生思想状况的基本资料,为科学地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决策依据和工作参考。

本次调查从2001年9月份开始到12月份结束,采用无记名的问卷调查和随机访谈座谈等形式进行,内容包括大学生的政治态度、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思想热点、学习动力以及影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要因素等方面。共发放问卷9000份,回收有效问卷7963份,有效回收率为88.5%。调查对象包括理、工、农、医、师、公安等不同院校的各个年级大学生,其中,男生占58.6%,女生占41.4%;一年级大学生占50.8%,毕业班占9.4%,其它年级占39.8%;来自农村的占61.7%,来自城镇的占38.3%;共产党员占5.5%,共青团员占89.3%。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当前我省大学业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表现健康、向上,总体态势积极、平稳,但也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倾向性问题。

一、当前我省大学生的总体思想状况

1、政治态度与理想信念

当前我省大学生在政治问题上认识端正,政治观基本正确。他们普遍关注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拥护、支持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对党的领导高度信任,对中央一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改革开放、我国政局稳定和经济持续发展充满信心。其政治立场、理想信念日趋坚定。调查表明,大学生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和命运,爱国热情和历史责任感进一步增强。2001年是我国“十五”计划的开局之年,党和国家的大事较多,大学生对于国际国内重大事件给予较大的关注,主要集中在当前国际、国内热点问题以及涉及国家根本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如世界反恐怖主义行动、国企改革及下岗问题的解决、反腐败及揭批“”等。调查中,有97.1%的学生认为近年来我国在改革开放方面“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有83.3%的学生认为近年来中央出台的反腐败举措“成效显著”或“较有成效”;对于发生类似“中美撞机事件”等重大突发事件,有65.2%的学生“相信党中央和国务院有能力处理,在行动上与其保持一致”。

调查显示,大学生对我国政治局势稳定的信心度仍保持在高位上。96.2%的学生认为当前我国的社会政治局势总的来说“非常稳定”或“比较稳定”;91.5%的学生对我国“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表示“非常乐观”或“比较乐观”。

值得肯定的是,当前我省大学生对于政治问题具有较强的自我判断能力,对于重大政治问题的认识基本正确,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日趋坚定。调查表明,对于“社会主义终究可以战胜资本主义”的看法,有90.7%的学生表示“充满信心”或“有一定信心”;对于邓小平理论,有88.9%的学生“很了解”或“比较了解”;有97.2%的学生认为中央开展的针对“”邪教组织的斗争“很有必要”或“有一定的必要”;在对待西方媒体关于中国大陆的报道和评论的态度上,有63%的学生表示“信息混杂,但我有自己的鉴别能力”。对于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态度,有53.8%的学生表示“信仰共产主义”,41.7%的学生表示“为社会和他人多做贡献”。同时,有53.7%的学生认为树立正确理想信念的主要方法和途径是“参加政治理论学习”,表现出当代大学生日趋坚定的政治信仰。

2、人生观与价值观

调查表明,当代大学生对我国社会主义、集体主义主流价值取向予以认同,其人生态度,价值判断积极进取,勇于竞争,有比较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和使命感,渴望为祖国奉献智慧,施展才华。当被问及人生中什么东西最重要时,有59.7%的学生认为是“事业和工作”,21.3%的学生认为是“理想与信念”,分别排在第一、第二位。对于“最能代表当代大学生形象”的选择,排在前两位的也分别是“有责任感”(47.2%)和“勇于进取”(20.4%)。84.3%的学生认为人生价值体现在“对社会贡献的大小”,87.9%的学生认为对待人生的态度应该是“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对于一位青年因失恋而出家,81.9%的学生的看法是“没有摆正爱情在人生中的位置”。调查显示,当代大学生渴望事业有成,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在被问及你觉得自己应该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时,排在前两位的选择分别是“在事业上有成就的人”(47.4%),“对社会对他人有用的人”(22.4%);有63.4%的学生不同意“钱越多,人生价值越大”的看法。

调查表明,当代大学生价值观念主流积极,价值取向基本正确。64.3%的学生认为一名大学生因抢救一位老农民而牺牲,“实现了崇高的人生价值”。在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利益的关系问题上,70.2%的学生同意“个人利益要服从国家集体利益”。可见,大多数学生能正确认识个人、集体与国家三者的关系。同时,大学生在自我价值实现过程中,认为个人成长应当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结合起来,寻求个人命运与祖国命运、民族前途相结合的趋势日益明显。

3、道德观念与道德行为取向

作为文化素质较高的青年群体,当代大学生的道德观念基本正确,具有基本的道德评判能力,其道德判断和行为取向趋向合理。调查显示,大学生最崇尚的品德,排在前三位的选项分别是“团结友爱”(48.7%),“艰苦奋斗”(18.2%),“心胸坦荡”(16.6%);而最厌恶的人品,排在前三位的选择分别是“专横狂妄”(44.9%),“趋炎附势”(37%),“弄虚作假”(9.3%)。对于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认识,有83.7%的学生认为“其中良莠并存,应批判吸收”;对于“无私奉献”问题,73.8%的学生认为“无私奉献”是对社会每一个成员的要求,每个人都必须从自身做起;在公与私的关系上,65.8%的学生坚持“大公无私”,32.4%学生坚持“先公后私”;在处理个人与他人的关系中,62.8%的学生赞成“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口号。在大学生的道德行为选择上,也表现出积极的一面,当看到自来水在那里流淌时,89.7%的学生选择“马上前去关上水龙头”;在上网聊天时,77.8%的学生会采取“以诚相待,交流思想”的谈话态度;在公共场所发生不文明行为时,有53.8%的学生会“马上进行制止”。

4、学习动力与成才愿望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改革的成果也正在逐渐显现出来。大学生作为这些改革措施的直接受益者,自然地成为了高教改革的拥护者。而与改革相伴而来的竞争的加剧和就业的压力,更进一步激发了大学生成功、成才的愿望和学习的动力,使大学生更加注重自身的学习和素质的培养提高。调查表明,学生对于高教改革,特别是有利于自身发展、提升自己社会竞争力的改革高度认同。对于国家资助困难学生的诸项政策,有48.6%的学生认为在学校“得到较好的落实”,31.9的学生认为“得到很好的落实”。对实行“缴费上学,自主择业”的政策,50.2%的学生认为是“高等教育改革的有力举措”,40.7%的学生认为“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大部分同学赞同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深化教学改革。对于高校开展素质教育的现状,74.3%的学生认为“虽然重视,但缺乏有效措施”,19.2%的学生认为“领导重视,措施得力”,表现出大学生对素质教育的强烈要求。

调查显示,身处大学校园的大学生已深知社会竞争的激烈,他们渴望通过大学的学习来丰富和完善自我,占领就业上的制高点,赢得发展上的主动权,因而,当前大学生学习动力强劲,学习空气浓厚,学风端正。调查中,有81.1%的学生感到目前最重要又比较缺乏的是“知识”。对于学习的目的,排在前三位的选择,分别是“为了将来自己成就一番事业”(28.6%),“为了提高素质,完善自我”(25.4%),“为更好地就业创造条件”(15.3%),反映出自觉成才的迫切愿望。对于学习的态度,排在前三位的选择分别是,“充分利用现有条件而努力学习”(37%)。“学无止境应主动学习”(27.1%),“对什么有兴趣就学什么”(18.4%)。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有67.6%的学生投入精力最多的是搞好专业学习;在和同学们一起时经常议论的话题,排在第一位的也是“专业学习”(42.7%)。对于自己在学习上最欠缺的选项,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开放性、创造性的学习环境”(24.4%),“科学的学习方法”(23.5%),“广泛多益的信息来源”(23.2%)。

二、影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要因素

进入新世纪,国际国内形势正在发生着日益剧烈的变革,这些变革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和行为模式。处在变革时代的青年大学生不可避免地受到周围变革的社会诸因素的影响,其思想状况也在随之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这些变化及影响是我们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必须予以密切关注的。因此,本次调研着力把握了影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主要因素,归结起来主要有:

1、国际、国内政治环境。现实表明,人们在社会生活的过程中,总会或多或少地参与政治活动,接触各种政治现象和政治问题。特别是国内外发生的重大政治事件,都会对人们的思想产生影响。当代大学生精力充沛,思想活跃,兴趣广泛,具有较强的政治参与意识,他们对于国内外重大时事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特别是当前由于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而导致的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的变化,以及当代新科技革命的迅猛发展带来的社会政治经济生活的变化,都吸引了大学生关注的目光。调查显示,在问卷中关于“你最关注或了解的国际或国内的问题”所列举的9大选项,均有大学生给予了积极关注。其中,列在前三位的分别是“世界反恐怖主义行动(41.6%),“上海APEC会议”(21.5%),“国企改革和下岗问题的解决”(11.6%)。这一结果是与一年来国际国内的重大时事相吻合的,表明了大学生对于政治问题的强烈关注,他们的思想随着时代的脉搏共同跳动。调查中,对于当前我国的政治局势,“十五”期间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前景,反腐败举措、反对“”邪教组织的斗争、以及发生“中美”撞机事件等,大学生都给予积极关注并作出自己的判断。

2、社会环境。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正在进一步向纵深发展,特别是随着高校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高校扩招以及后勤社会化的改革,都使得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发生着相应的调整和改变,并对其思想状况产生着不同程度的影响。调查中,大学生对我国的改革开放,特别是高等教育方面的上学、就业、素质教育、特困生政策等举措都给予了极大关注。

同时,随着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社会存在的多样化趋势和发展,特别是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的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的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的多样化,以及就业方式和收入分配的多样化等,必然导致人们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的多样化。纷至沓来的思想观念和意识形态,正在改变着大学生成长的思想氛围,从而对大学生的思想状况产生着重要的影响,调查中,对于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影响最大的因素,排在第一位的选择是“社会风气”(52.1%),表明社会环境对大学生思想的重要影响与作用。

3、家庭环境。当代大学生正处在求知成长阶段,尚没有完全摆脱家庭背景而独立,因而对家庭的依赖性还是较强的。调查表明,大学生对于在家庭环境中对你的成长产生重要影响的主要因素的选择,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经济状况”(63.2%),“家庭和睦情况”(31.5%),“家长的工作情况和文化素养”(3.5%)。在相关调查中,对于政治问题等的看法,大学生也把听取父母的意见排在了第三位。

4、大众传媒。现代社会是信息化的社会,电视、广播、报刊杂志等大众传媒工具的发展,大大提高了信息的传播和普及程度。特别是网络等新的载体、新的媒体的出现及其在高校广泛使用,极大地扩展着影响大学生思想的信息来源。调查显示,对于了解外部信息的主要途径和方式,大学生的选择依次是:听广播(59.6%)、看电视(24.3%)、朋友之间交流(12.3%)、报刊杂志(2.2%)、形势政策课(0.5%)、互联网络(0.2%)。大学生了解党和国家方针政策和时事的主要渠道,排在第一位的是“国内新闻媒体”(84.6%);对于“三个代表”思想的了解渠道,也有66.6%的学生是“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学习”。对于业余时间(暑期及双休日)的支配方式,排在第一位的是与朋友交往(82.3%),同时也有0.4%学生选择“网上聊天”。对于上网的目的,有65.4%的学生是为了“获取信息”。尽管从表面上看,关于网络的选择数字不大,但与朋友之间的交流却占了相当比例,其中不乏网民,而且交流的话题与信息来自于网络的不在少数。因此,网络媒体信息对大学生思想的影响不容忽视。

5、学校教育教学环境。大学校园是大学生学习、生活、成才的重要环境,大学生对于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学校环境、校园文化建设以及教师的素质、水平等十分关注。调查显示,有16.2%的学生最关注或了解的与个人关系密切的问题是“学校改革与发展的有关工作”,在9个选项中居第三位。在政治问题上,有72.7%的学生最愿意听取“专家、学者、教师”的意见。对于学校目前的教育教学安排,如学校的教学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校内治安、资助困难学生、就业指导,以及教师的教学、科研、师德、敬业精神等诸因素均表示了较大程度的关心并给出了自已的满意程度的不同选择。

6、内在因素。青年大学生正处在个体生理、心理迅速发展并趋向成熟的关键时期,其身心的发展变化以及自我意识的不断增强,导致大学生更加关注自我发展,渴望实现人生价值。不同个体的身心特征也是影响大学生思想状况的一个重要内因。

此外,大学生的同学、朋友、社交圈等的状况也是影响大学生思想的重要因素。

三、把握主流,找准问题,有针对性地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通过本次调查,我们可以较好地了解和研究学生的现状,较为全面地把握当代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的主流,了解当代大学生思想变化的趋势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以及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分析当前我省大学生思想状况健康向上的主流,其形成原因主要在于:

首先,当前我国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经济建设持续发展,国家政治局面安定团结,党和政府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大学生的思想形成了积极的影响,使他们以一种积极的心态,满怀信心地看待我国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进而树立起了坚定正确的政治理想信念。

其次,是我省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结出的硕果。长期以来,我省各级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通过各种渠道,全方位、多角度地加强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力弘扬社会主导价值观,使全社会形成一个强大的舆论氛围,这对大学生的成长起到了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

其三,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有效。多年来,党委和教育行政部门以及各高校高度重视学生教育教学,特别是重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两课”教学,加强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开展各种有意义的校园文化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世纪之初,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新技术革命带来的冲击与挑战;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社会生活方式、社会组织、就业方式、岗位以及收入分配的多样化,必然导致人们思想观念的多样化,这就不可避免地会对高校大学生产生冲击和影响,导致一些不良倾向的发生。

面对当前大学生的思想状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倾向,作为高校的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必须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教育对策,促进他们健康成长、早日成才,为祖国培养出一批批跨世纪的“四有”新人。

1、加强政治理论教育,进一步引导大学生树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

社会主义的大学必须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必须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这是高校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保证。作为跨世纪一代大学生,如果其马列主义基本理论,尤其是邓小平理论的缺乏,是难以承担接班人的重任的。因此,我们应当加大教育的力度,在教育内容上,要进一步加强主旋律教育,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列主义、思想,尤其是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教育。要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使大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国的国情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纲领,从而自觉树立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同时,要切实端正大学生的入党动机和对党的认识,做好青年大学生的入党教育和党员发展工作。

在教育方式方法和途径上,要认真落实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进”工作要求,利用“两课”的主渠道,切实加强正面教育和引导。要认真研究青年大学生的心理、思维特点,注重采用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和途径对他们进行教育,提高学习积极性,提高学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对党、国家、社会主义的认识,增进对国家大政方针的了解,促进大学生自觉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思想和理想信念,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进一步加强大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调查表明,当前大学生一些思想观念和价值选择与我们社会所弘扬的价值观念还存在一定差距。部分大学生过分以自我为中心,以个人价值为标准,把国家社会看作是实现个人价值的客观外在条件,以利益观点对待社会问题的实用与功利倾向,都与社会主义价值观念格格不入,必然制约学生的健康成长。另外,大学生在人际交往、道德观、择业观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尤其是价值判断正确,而实际行动意识缺乏,采取的“敬而不从”的态度,以及人生态度上存在的一定程度的消极心态等,都需要我们进一步弘扬社会主导价值观。要加强实践锻炼,让他们在实践中丰富阅历、接受考验,要充分挖掘利用社会教育资源,利用参观,请英模做报告等形式,校正大学生的人生坐标与人生价值取向,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引导他们正确驾驭人生的航船。

3、加快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

当前大学生更加注意素质教育对自己成才的作用,在人文教育、专业技能、美育、实践教育、教学内容方法、课程设置等方面对学校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学校应当及时把握这种变化和要求,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更新教育观念,重视实施素质教育,加大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育方法等的改革力度,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应当指出,转变思想观念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课堂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的主渠道,校园文化建设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有效途径。高校不仅要传播知识,而且在育人方面也担负着特殊重要的责任。在教育教学管理上,要克服重教学纪律,轻内容质量管理的倾向,防止课堂教学与大学生思想教育脱节、甚至出现在思想上给学生误导的现象发生。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于学校工作的各个方面,贯通于教学、科研和管理各个环节,融入学校改革和发展的整体之中。

4、切实加强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

高校教师在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应当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他们承担着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重任。然而调查中,对于高校教师,大学生认为满意的分别是课堂教学水平(39%)、科研学术水平(21.5%),仅有1.4%的学生对教师的“教书育人”感到满意,0.8%的学生对教师的“师德”感到满意,这两个数字是比较低的,这与教师的历史责任是不相符的。加强和改进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关系21世纪高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大问题。如何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其教书育人的自觉性,特别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亟待探索的课题。

5、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政工干部队伍素质

应当承认,当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总体状况是好的,广大政工干部工作认真,任劳任怨,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着很大作用。但是不可否认,当前政工队伍在数量和思想素质等方面与形势的发展还很不适应。因此,学校应当加强政工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贯彻落实专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的有关政策,保证必要的政工干部人员配置,同时,通过理论培训,业务进修,实践锻炼等途径,努力提高其思想和业务素质及整体水平,要支持和鼓励“两课”教师、政工干部在职攻读硕士、博士学位,同时注意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这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前提和保证。

6、切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

网络化作为信息技术革命的重要特征,已经影响到社会各个领域。在高校,网络的发展既为青年学生成长和发展带来了机遇,又带来了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从大的方面看,一方面网络发展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新的途径,另一方面,信息网络化又打破了传统的信息垄断,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新的挑战。因此,高校如何在信息网络时代把握机遇,迎接挑战,做好新世纪网络时代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重要课题。

7、重视社会教育效能,共同营造良好育人环境

培养人才是一项系统工作,学校教育是主体力量,同时需要全社会的配合与支持。大学生是社会的晴雨表,社会的发展变化对大学生的思想都会产生很大影响。因此,社会各界都有责任通过加强两个文明建设,逐步消除社会消极腐败现象,形成良好的社会育人环境。学校则应加强与社会沟通,组织学生走出校园投身社会,并在实践中加强正面引导教育,使大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在加强对国情民情及改革开放成就全面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并使其转化为刻苦学习、奋发成才的动力。重视社会教育效能,强化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是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所需人才的有效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