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报告

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报告

党员、干部思想状况调查分析报告

(二OO六年四月七日)

2006年4月5日至4月7日,纪委在各支部季度反馈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的基础上,根据当前改制、生产大干的关键时段党员干部思想比较活跃的基本现实,通过归纳、筛选,共分为四大部份计17个问题设计成调查表,以问卷形式在全公司展开调查。

一、调研的基本情况

1、调研的形式:此次调查采取先召开座谈会,然后进行调查的方式进行。在座谈会上,讲清调查目的、调查主体,对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引导,填写调查表,以不署名,当场收回的方式,打消大家在填表过程中的顾虑,因此,本次调查具有一定的客观性和可信度。调查共发出调研问卷280份,收回280份,在人员结构上,在各单位安排具有代表性的职工10名,党员15名,另安排不少于50%的干部参加,实施抽样调查。

2、调研的基本情况:

(1)性别组成:男:222人,女,58人。

(2)年龄构成:20-30岁61人,31-40岁121人,41-50岁78人,51-60岁20人。

(3)岗位情况:工人152人,管理92人,干部36人,其中党员142人。

(4)文化程度:初中及以下40人,高中(或相当于)113人,大专以上127人。

(5)工作年限:1-5年39人,6-10年25人,11-20年117人,21-30年72人,31年以上27人。

二、党风党纪情况

观点:目前党员、干部的组织纪律观念强,工作态度端正,具备廉洁意识,能够起表率示范作用,已得到了广大职工的普遍认同,同时,还需要进一步增强群众观念,提高服务意识。1、数据统计:

(1)对党员干部的总体素质的满意度。调查党员干部总体素质共分五项,即:纪律观念、理想信念、奉献精神、业务素质、服务意识和群众观念(最多选三项)。大家对党员、干部选择的满意度排序分别为:纪律观念173人,占62%,其中排前三位的单位是下料、技术中心和机关;理想信念136人,占49%,排前三位的单位是钢结构、技术中心和底盘;奉献精神131人,占47%,前三位排序是营销公司、下料和钢结构;业务素质111人,占40%,前三名排序为营销公司、生产质量和钢结构;服务意识94人,占34%,前三名排序是机关、生产质量和底盘;群众观念87人,占31%,前三名排序是营销公司、涂装和技术中心。

(2)对党员、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的认可度比较集中,有221人认为能经常找职工谈心,有58人认为偶尔与职工谈心,只有1人认为没有谈过心。在关心职工学习、生活、工作困难方面,以高达266人,占95%的认可度表示对自己的关心,在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方面有208人表示能解决,有68人认为能象征性地解决,仅有4人认为没解决。这其中反映较好的单位有钢结构、机加工和生产质量党支部。

(3)对党员、干部的廉洁评价。认为不存在“小金库”271人,达97%,仅有1人认为单位有“小金库”,其他8人表示没听说。在问及你单位、工段、班组内是否存在利用工资结余、奖金等公款喝酒聚会,有217人认为不存在,有61人认为不清楚,仅有2人认为存在(其中总装、下料各1人)。在对本单位干部廉洁行为是否满意,有164人满意,112人较满意,两项之和达调查总人数的98.57%。对干部廉洁行为满意度较高的单位排序为:机关73%、生产质量69%,结构分厂63%。

(4)对干部工作态度的认可情况。在履职意识中,认为强的148人,占52.9%;认为较强的107人,占38%,两项之和为90.9%,认为一般的25人,仅占9.1%。在协作意识中,有132人认为强,有109人认为较强,两项总和占86%。认为一般的37人,占13%,仅有2人认为较差。员工认可度相对集中的前三名分别是生产质量、机加工和涂装。在工作作风中,认为能做到雷厉风行280人,占100%。在示范作用中,有215人认为作用明显,占77%,不够明显和一般的分别为34人、31人,合计占23%。综合以上总体排序为机加工,占80%、机关,占72%、钢结构,占68%。

(5)干部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和执行纪律情况。认为整体较好的226人,占81%,认为整体一般的36人,认为部份干部自律性不强的13人,认为个别干部有违法乱纪现象的5人(其中下料、总装各1人,均为工人、营销公司2人都是管理人员、机关1人是工人)。综上总体综合排序为机加工,占94%,钢结构,占88%,底盘,占85%。

(6)对本支部党员“五助”活动开展的看法。对活动的持续性,有175人认为正常,占63%,有90人认为基本正常,占32%,有13人认为偶有活动,有2人认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对党员的主动性,有220人认为主动性强,占79%,有53人认为需要督促,有7人认为缺乏主动性。对活动的有效性,认为有明显成效能促进解决问题的有188人,占67%,有82人认为效果一般,有10人表示看不到明显成效。对五助活动综合认可度较好的支部前三名排序为:机加工,占83%,钢结构,占73%,底盘,占72%;倒数后三名是:技术中心37%,下料58%,总装60%。

(7)对开展党员“三卡”活动的看法。认为活动非常有必要229人,占82%,有51人认为有必要,占18%,两项之和为100%。认为对党员体现先进性、发挥示范作用有促进作用240人,占86%,认为不明显40人,占14%。认为开展“三卡”活动非常有必要且能发挥先进示范作用集中度比较高的单位排序:机关,95%、技术中心,89.5%、下料,88%。

2、综合分析:

第一,企业的快速发展,造就了一支廉洁高效、作风顽强、执行得力的干部队伍。首先是干部廉洁行为,综合认可度为91%,其次,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综合认可度85%,又次,党员干部遵守公司规章制度和执行纪律的整体状况,综合认可度81%,说明党员干部整体素质较高,具备一定的群众基础。在座谈中,大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身为重型人,就不能做对不起重型的事;重型在快速发展,我们要跟上”,在问及干部目前考虑最多的是什么,干部们几乎众口一词,“想的最多是克服工作上的困难,怕的最历害的是影响下道工序”;第二,暴露了一些潜在的问题。一是要加强干部的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这一点在对党员干部的总体满意度和座谈中反映的比较突出,主要是以罚代管现象,职工群众有敢怒不敢言现象,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予以及时有效化解,职工群众讲:我们是全国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要发挥好我们的优势,就是改制以后,也要通过依法治企,在制度和法律的框架内建立好和谐的氛围。二是要提高服务意识。基层反映:现在每个部门都有要求其它部门在某个时间内完成某项工作的权力,这本无可厚非,问题是要统筹解决,避免同一个问题由几个部门同时提出。机关科室要走出办公室,提高服务意识,减少基层劳动;另外,在座谈中,有关自行车棚问题、工作服不够穿问题(结构、下料)、女工更衣室问题,研究所长的干部定位问题等,依然是职工关心关注,盼望早日解决的问题。当前,工厂正在如火如荼的大干,各级干部、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真正走到职工群众中去,为职工群众解决应该的、要求不高的实际问题,使职工群众以愉悦的心情自觉干好本职工作,应该比什么都重要;第三,在党员中开展的“五助”和“三卡”活动顺应了当前形势要求。调查显示,大家普遍认为不仅“非常有必要”,而且“非常有促进作用”,而认为“意义不大”、“不清楚”或“不明显”、“看不出来”,没有一人。这充分说明了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职工群众思想上饥渴,说明了职工群众急需要提供帮助,急需要党员干部通过有效约束,和职工群众贴的更近一点。目前,此项活动已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具有雄厚的群众基础,关键是如何通过有效方法形成长效机制。3、建议与对策:(1)进一步加强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的教育,加强对资金结余和单位奖金的管控,要通过专项治理,克服干部在公款使用上的盲动和侥幸心理。(2)加强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要通过“党员行动卡”活动,进一步对党员、干部行为的约束,不断提高民主意识和民主作风,以此促进广大员工为企业的持续发展忘我工作的向心力。(3)提高部室为一线职工的服务意识,要通过绩效考评和“五助”活动的开展,把为一线服务的目标和具体任务进行量化,让管理部室多为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广大员工为实现年内奋斗目标共挑重担的凝聚力。

三、改制情况

观点:xx重的员工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同样xx的员工在改革的过程中也经受了种种考验和洗礼,面对即将到来的改制,xx员工表现出了应有的理智和冷静,说理智,xx员工充分感到自己是改制的受益者,说冷静,98.2%的员工表示愿意继续为企业服务。

1、数据统计:

(1)对当前xx改制的认识。认为非常有必要214人,占76%,认为有必要56人,占20%,持看不透观点的10人,占4%。

持看不透观点的10人

单位

性别

文化

岗位

年龄(岁)

工龄(年)

下料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高中

工人

31-40

21-30

初中

工人

41-50

21-30

总装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机加工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涂装

高中

工人

41-50

21-30

大专

工人

20-30

11-20

高中

工人

20-30

11-20

初中

管理

41-50

21-30

高中

工人

20-30

1-5

(2)xx改制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促进企业发展是否有利。认为有利262人,占94%,认为利处不大18人,占6%(下料2人、总装3人、涂装6人、技术中心2人、生产质量2人、机关2人、营销公司1人,其中管理人员4名,工人14名)。

(3)从xx改制政策看,职工是否是改制的受益者。认为是受益者245人,占88%,不认为是受益者4人,占1.4%,认为不清楚31人,占10.6%(下料6人、钢结构3人、总装7人、机加工4人、底盘4人、涂装7人)。

认为不是受益者4人

单位

性别

文化

岗位

年龄

工龄

下料

高中

工人

41-50

11-20

钢结构

大专

工人

31-40

11-20

底盘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涂装

高中

工人

20-30

1-5

(4)改制后你是否愿意继续为企业服务。表示非常愿意180人,占65.2%,表示愿意95人,占33%,表示无所谓5人,占1.8%。

表示无所谓5人

单位

性别

文化

岗位

年龄(岁)

工龄(年)

下料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初中

工人

31-40

11-20

机加工

初中

工人

51-60

31年以上

底盘

高中

工人

31-40

11-20

高中

工人

41-50

21-30

2、综合分析:

此次调查共发问卷280份,在改制调查询问中,需要正面回答的,大部份都在240份以上,说明赞同观点占绝对多数,从中也能感受企业、职工双受益的喜悦和自豪感。座谈中,大家用“非常有必要”、“非常有利”以及最大的受益者等溢美之词来形容。当然,大喜伴有小忧,一是关注的具体时间表,二是关心付款的时间段,三是担心改制后的政策。

分析认为,一是大家对改制充满了热情。在座谈中感觉到,这种热情首先是来源于重型的高效益,尤其是比集团内其它单位的高落差;其次这种热情来源于对企业未来发展的憧憬,对甩掉历史包袱尤为痛快;二是大家对改制的期望值高。在座谈中感觉到,大家对加班、分配等当前管理中不易解决或仍然存在的不合理弊端,以及对工作环境、人际关系的改善期望和个人的发展进步要求,更多地寄希望于改制后的实现。三是对改制后的“冷静”。首先,针对双向选择静观企业与其它企业的优劣比较,这主要产生在具有一定专业技能人员中;其次,针对改制必然带来一定数量的减员问题,担心自己是否还能在企业干下去,主要存在于年龄偏大身体偏弱或专业技能不突出的群体中。因此,加强改制的政策宣传和正面引导很重要。要增加信息透明度,防止各种版本的小道消息的传播,以免影响当前的正常工作。

3、建议与对策:

(1)改制是众向所归,得到绝大多数职工的认可,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现在各种版本的传言很多(大多是负面消息),要在宣传上正面引导,避免职工的心理由热情转为急躁,给当前大干的热潮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2)对改制后带来的减员问题,要增加信息的透明度,用三年内减员不超过5%的用工政策和优胜劣汰的竞争法则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防止盲目的、被动性的担忧,号召职工做好提高知识、技能水平的积极应对。同时加强各级信访力量,化解矛盾,保持职工持续干好工作的积极性。

四、企业战略管理

观点:当前企业发展战略的管理推动在高层灌输推动和中、基层分解执行之间还存在差距,其主要原因是中、基层承接性执行的内动力不足,方向性不明。

1、数据统计:

(1)对2006年形成的企业十一五“六三一”发展战略的认知。此题我们作为考察题以多项选择的形式供大家参考,结果仅47人回答正确,有233人没有回答正确,差错率高达83%,这其中干部很少,大部份为一般党员和工人。但在下料分厂,竟没有一人回答正确,应该引起该单位的重视。

(2)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宣传教育形式印象最深的选择(多项选择)。认为是报纸宣传221人,认为是宣传橱窗143人,认为是组织讨论112人,认为是企业广播站98人,认为是对口集中讲课95人。

(3)对本单位工作与公司战略目标、年度工作的对应性、支撑性的看法。在本单位工作的对应性中,认为强的173人,占62%,认为较强的102人,占36%,有1人认为不强,有4人认为看不出来。在本单位工作的支撑性中,认为强的179人,占63.5%,认为较强的94人,占34%,认为不强的3人,占1.1%,认为看不出来的4人,占1.4%。综合认可度较高的单位:机加工87%、生产质量75%、钢结构70%。

(4)对本单位干部的管理工作的规范性的看法。在责任管理中,认为责任清晰、落实到位199人,占71%,认为较好62人,占22%,认为一般19人,占7%。在运作管理中,认为计划、管控、考核、评价、激励、改进到位192人,占69%,认为较好78人,占27%,认为一般10人,占4%。综合认可度较高的单位:机加工82%、机关77%、生产质量76%。

(5)对当前加班延点相对偏多的认识看法。认为为抢夺市场延时延点完全可以理解的184人,占65%,其中钢结构反映最高,达88%;认为本单位存在本不需要加班延点,但因怕受批评而被动延时延点的50人,占18%,其中技术中心反映最高,达44%;认为基本能够科学合理安排加班,并且能保证员工适当休息的46人,占17%,其中底盘反映最高,达40%。

2、综合分析:

一是对企业发展战略,大家还没有形成精准的认识。因为,从调查中发现,通过选择题的方式回答,有83%的人没有完全回答正确;二是对企业发展战略接受的方式简单。大家接受印象最深是报纸和橱窗,而学习讨论却落于其后,说明基层学习讨论还存在照本宣科,重点不突出,讨论不透彻等问题;三是对企业发展战略在承接分解执行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各单位尽管在与公司战略目标、年度工作的对应性、支撑性上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大家的基本认可,但通过强与较强的区分,足以说明在承接分解执行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四是对企业发展过程中,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提升问题。对责任管理和运作管理满足率分别达到96.6%和100%,这主要源于企业对干部的执行力管理和公司整体责任管理和运作管理的计划、考核、评价等手段的强力拉动。但在座谈中,部分同志对不少基层同志整天忙于报表、应付突发性工作的临时处理,以及“忙了一天还不知忙的啥”的感叹中,说明我们管理工作的系统性、规范性建设还需要整体加强;第五,对加班延点偏多现象在理解的基础上有更高的追求。在座谈中,大家认为当前的市场是极好的发展机遇,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不少同志认为,在这关键时期,作为干部、党员要进一步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体员工争取做到市场需求有多少,我们就要提供相应的优质产品;同时,也有同志指出,要号召大家善于站在企业整体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干部要以科学的方法,发挥好团队的作用,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能,进而能合理安排员工适当的休息,保证以更充沛的精力,更旺盛的斗志投入工作。

3、建议与对策:

(1)对企业发展战略重点内容的宣传教育要加强层次性区分,对普通员工要侧重于对战略目标的认知宣传,对干部要加强为实现战略目标如何体现责任和高效运作的宣传,使企业战略发展深入人心。

(2)加强各级干部、管理人员对公司发展战略执行的精准度。首先,在充分理解企业发展战略的基础上,通过细化单位年度分解目标的精准度提高对执行公司战略目标对应性,通过对年度分解目标的可操作性和可验证度提高对公司战略目标的支撑性;其次,在加强干部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上,要在进一步明确岗位标准的基础上,强化工作责任,在运作管理中既要重结果,又要重过程,对计划的执行、管控的效果、考核的准确、评价的公正、激励的有效、改进的到位情况,要配套合理、协调一致,要坚决克服时紧时松的现象,通过长期持久的坚持,真正体现出管理的规范性。

(3)对加班延时延点问题,大部份职工能够正确的理解,作为各级干部重要的是如何通过科学的安排和人性化管理,保护好职工大干积极性。首先要发挥好榜样的作用力量,以党员、干部、先进、劳模为企业整体发展作贡献的示范作用,带动大家,发挥好团队作用,其次,干部要以科学方法,在计划安排、合理调度、改进工艺等方面精心运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努力提高工作效率管理效能,掌握好职工对休息的需求的层次,合理安排好职工适当的休息,保证以更充沛的精力、更旺盛的斗志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