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分析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国家对个体私营经济方针政策的演变,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本人曾对我市一个经济实力中等的乡镇作过调查,至2004年底,这个乡镇的私营企业为441户,从业人员3932人,注册资本3.541亿元;个体工商户为2003户,从业人员4193人,注册资本6318万元;可见中小型民营企业规模还小,数量较多,这些民营企业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后,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民营经济占到整个经济的95%以上,成为该镇国民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其在发展生产力、培植地方财源、扩大劳动就业、满足社会多样化需求、创造地区经济繁荣等方面发挥了重大的作用。

但是,中小型民营企业由于其特殊的经济形态及成长方式,存在先天的不足和缺陷,从一开始就形成了重市场、重技术、轻内部财务管理的思想,使得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变成了经济上的巨人,财务管理上的矮子,这种巨大的反差,客观上又阻碍了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

另据统计,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近五年的淘汰率为70%,究其原因,有相当部分企业是因财务管理薄弱而造成的。随着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针对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作出相应的对策分析,以优化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提高其财务管理水平,促进中小型民营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一、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作为客观存在的一种经济实体组织,中小型民营企业都无一例外地设有自己的财务机构,有专门的财会人员,都建立了各自较为完善的财务制度,表面上,中小型民营企业高度重视财务管理,不断强化财务管理,但究其本质而言,财务管理却是企业中最薄弱的管理环节。甚至几乎还没有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财务管理。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

(一)财务管理的核心地位没有摆正。

在模式上,财务管理从属于会计工作,“财务管理跟着会计核算走,会计核算跟着领导意志走,”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对财务部门在企业中的定位还停留在以往的算账、记账上,财务部门的主要工作是处理与管理财务数据,绝大部分人员和时间投入在处理会计凭证、制作财务报表、报销费用及应付银行、税务及工商部门等事务性工作上,财务部门的工作结果是各种数据报告,至于这些数据报告意味着什么,如何能够为企业经营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都不是财务部门首要考虑的问题,财务管理工作只能从属于生产经营活动,只是顺应生产经营活动的发展和调整而作相应的发展和调整。

本人曾对一个乡镇的十家注册资本在300万元以上,员工在50人以上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作过一番调查,结果表明:90%的企业财务主管人员不但不是董事会成员,而且每年只能列席一至二次董事会议,70%的财务部门从未从实际出发,按财务管理规定写出具有价值的财务分析报告。所写的财务分析均是按领导意图或应税务、工商、银行等部门要求随着套写一篇“官样文章”,很少提出投资、融资及资金管理、经营策略方面的财务建议,因此,财务管理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二)财务人员素质整体偏低、财务管理意识不强。

大部分中小型民营企业在创办之初是由自己的亲属担任会计、出纳,这些人多数没有经过正规的专业知识培训。近年来,随着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会计法》的颁布实施,不少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有所提高,但从整体来看仍然较低。本人曾对一个乡镇的120家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做过调查,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财务人员只占5%,大专以下高中以上学历的财务人员占25%,高中以下的财务人员占70%。有会计专业职称的财务人员就更少了,初级职称的只有6人,大部分人只有上岗证,由于自身缺乏财务管理,难以为企业经营者提供有效的财务信息能力。不少小型民营企业的会计业务是由税务师事务所的,他们只负责做账,不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所以根本就谈不上进行财务管理,何况这些企业的经营者没有财务管理意识,少数企业即使有真正的财务专业人员也很难留住。

(三)会计信息普遍失真。

当前,做假账现象在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司空见惯,不少企业因受资金实力弱、经营状况差等客观条件所限,至少设置三至四套账,即反映企业相对真实状况的账目一套,对付税务部门反映少交税的账目一套,为获得信贷资金报送银行部门的账目一套,对付工商部门年检的又是一套账目。某企业主管会计曾无奈地告诉我,有时自己也搞不清倒底哪一张报表是真实的,可见,会计信息失真已成普遍现象。

二、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

从中小型民营企业对财务管理现状看,财务管理中的矛盾及存在的问题非常多,最突出的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融资困难,投资盲目,造成资金严重不足。

中小型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严重滞后。这些企业得到的金融贷款所占的额度相当小,贷款资金呈逐年下降的趋势,40%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认为融资困难是影响发展的重要因素。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一直被资金不足、融资渠道不畅所困扰,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企业自身的原因,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财务管理科学化的欠缺,往往达不到银行规定的标准,相当多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信用等级低、资信相对较差,企业和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取得抵押担保贷款困难。二是体制上的原因,银行的贷款倾斜于大中型企业,客观上金融机构从观念和行动上忽视了对中小型民营企业所产生的信贷资金的需求,在资金问题上,往往是拆东墙补西墙,这种情况下,中小型民营企业融资只能以高于银行利息向民间资本拆借,其结果是融资小、成本高。

目前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老板懂市场、会营销、善交际的占80%以上,而擅长于企业内部的只占20%,换句话说,许多中小型民营企业老板们所扮演的角色是高级采购员、营销员、公关先生,而不是企业家、经理。因此,投资有些盲目、随意性大、投资方向难以把握。

(二)企业资产管理混乱,财务核算不规范。

企业的资产管理包括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是正确核算企业生产成本、盈利水平的关键所在。但是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就是企业的资产管理相当混乱。主要表现:

1、固定资产管理混乱。一是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有的没有发票无法入账。二是企业购置的固定资产原来执行的是综合折旧率,自会计制度更改后按分类折旧,由于企业对固定资产的原始记录不清,无法分类折旧。三是报废、毁损的固定资产没有按规定进行清理,造成帐实不符。四是企业选择的折旧政策随意性较大,有些企业为了应付银行或主管部门不提折旧,有些企业为了多提折旧随意确定折旧的提取方法和提取比例。大部分企业没有从财务管理的角度来分析企业固定资产管理的意义。五是将家庭消费用的固定资产记入企业账目,如家具、电器等。

2、现金、存款管理混乱。银行多头开户、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大量以现金交易,企业负责人及其家庭成员随意支取现金长期不结算等,由业主家属担任的出纳员往往同时掌握着银行户头的所有印章,家庭生活开支与企业经营开动相互混杂,导致企业现金管理无法执行规范要求,增加了企业现金管理的混乱。本人曾在一次财务检查中发现,某企业年销售额不到200万元,帐上银行存款金额竟然与实际相差23万元,原因是会计人员根本不了解业主掌握的银行存款往来,“未达帐项”高达35起,时间跨度超过一年。

3、应收账款管理不规范。当前,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形势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中小型民营企业为了自我生存和发展,千方百计地开展促销活动,扩大自己产品的销售规模和市场的占有份额。其中,赊销作为企业促销产品的重要手段之一,已越来越被广大企业的领导们所采用,对企业产品的销售工作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是,赊销也使企业的应收账款金额迅速庞大,加上企业间相互拖欠货款的现象日益严重,使企业应收账款金额增长更快,坏帐损失也日益增多,给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严重影响,严重制约了企业的正常生产和发展。如何有效地控制应收账款的增长,已成为企业管理和生死存亡的重要议题。但是很多企业对应收账款监控不严,而忽视了信用管理,甚至根本没有信用管理、资信调查这些最基本的管理费用的预算。这些现象的存在,让企业的风险大大增加。

4、存货管理混乱。很多企业没有建立完整、准确的材料、产品仓库明细账,材料采购或因资金紧张欠款,或为少付货款没有要求对方开发票,也有从没有发票的市场购货的情况,造成入账无原始凭证,以白条抵账或干脆不入账。企业产品成本核算不规范,以企业主的估算的利润倒轧法计算产品成本,造成企业实际存货与账面存货不符,很少有规范化的盘存制度,企业的存货成本无法正确核算。有的设立两本帐,只有业主能掌握真实的存货,有的则是一本糊涂账。

(三)成本管理弱化,财务管理职能得不到发挥。

上述存货核算不规范是一个方面,个别企业甚至虚夸原材料预估入库,达到冲减利润、少交所得税的目的。生产经营成本多数业主只能粗线条地去把握,一旦市场风云突变,往往无法控制经营局面。

(四)财务人员素质参差不齐,财务报表不规范。

当前中小型民营企业从事财务工作的人员主要有:职业高中毕业生(少量大专院校毕业生)、早期的农业会计、业主家属及亲戚。他们或者缺乏工作经验,或者学习更新财务知识的能力不足,或者身兼数职无暇学习,很多人无法通过会计从业资格考核。更尴尬的是,财务人员仅仅是企业的雇员,业主对财务工作横加干涉时,不做假帐的职业道德往往为利益冲突而牺牲。各种因素引起的人员频繁流动,又缺乏企业具体的财务管理制度,导致了账簿、报表的随意性。

三、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问题的对策

中小型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是由客观经济环境和内部自身管理两方面的因素造成的,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内外结合,标本兼治。

(一)从外部客观经济环境上加以改善。

一是政府要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建设,尽快制定或完善有利于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二是加快建立中小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中小型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机构是以服务为宗旨的中介组织,不能以盈利为目的,担保费的收取,不能以增加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成本为代价。国家经贸委、国家工商总局、财政部等10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型企业信用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标志着我国以中小型企业为主体的社会化信用体系建设开始启动。在建立中小型信用担保体系过程中,要把建立信用担保制度和其他社会化服务体系(如中小型民营企业资信评估机构,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及融资信息服务机构等)结合起来,为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形式多样的服务;三是改善竞争环境、改善中小型民营企业之间的不规范的竞争秩序,对中小型民营企业和中小型民营企业产品进行更严格的规范。

(二)要从强化企业内部财务管理上下功夫。

1、进一步转变观念,迅速提升财务管理的重要地位。

在思想观念上,要从根本上改变那种重生产技术、销售业务,轻财务管理的传统观念,尤其要摒弃“只要生产搞上去了,产品购销两旺,就有效益;只要不贪不占,钱在企业内,一时算不清也没关系”的错误观念,要将财务管理贯穿到事前预测、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整个管理过程中,不但要让财务管理人员参与决策,而要参与管理,事后包括对非财务部门涉及财务往来的经营管理上,从而实现财务管理,从收付、核报账的事务转入经营管理中来。

2、立足实际,苦练内功,强化资金管理,加强财务控制。

(1)、提高认识,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内容,贯彻到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部门。由于资金的使用周转牵涉到企业内部的方方面面,企业经营者应转变观念,认识到管好、用好、控制好资金不单是财务部门的职责,而是关系到企业的各个部门、各个生产经营环节的大事。所以要层层落实,共同为企业资金的管理做出贡献。

(2)、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使资金运用产生最佳的效果。为此,首先要使资金的来源和动用得到有效配合。比如决不能用短期借款来购买固定资产,以免导致资金周转困难。其次,准确预测资金收回和支付的时间。比如应收账款什么时候可收回、什么时候可进货等,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否则,易造成收支失衡,资金拮据。最后,合理地进行资金分配,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的占用应有效配合。

(3)、加强财产控制。建立健全财产特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在物资采购、领用、销售及样品管理上建立规范的操作程序,堵住漏洞,维护安全。对财产的管理与记录必须分开,以形成有力的内部牵制,决不能把资产管理、记录、检查核对等交由一个人来做。定期检查盘点财产,监督管理人员和记录人员保持警戒而不至于疏忽。

(4)、加强对存货和应收账款的管理。近年来,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陷入经营流动资金紧缺的困境,加强存货及应收账款管理是重要的解困措施。加强存货管理,尽可能压缩过时的库存物资,避免资金呆滞,并以科学的方法来确保存货资金的最佳结构。加强应收账款管理,对赊销客户的信用进行调研评定,定期核对应收账款,制定完善的收款管理办法,严格控制账龄。对死账、呆账,要在取得确凿证据后,进行妥善的会计处理。

3、加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企业全员的管理素质。

目前,不少中小型民营企业会议账目不清,信息失真,财务管理混乱;企业设置账外账、弄虚作假,造成虚盈实亏或虚亏实盈的假象;等等。究其原因,一是企业财务基础薄弱,会计人员素质不高,又受制于领导,无法行使自己的监督权;二是企业领导的法制淡薄,忽视财务制度、财经纪律的严肃性和强制性。为要解决好上述问题,必须加强财会队伍建设,对财会人员进行专业培训和政治思想教育,增强财会人员的监督意识。加强全员素质教育,首先从企业领导做起,不断提高全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只有依靠企业全员上下的共同努力,才有可能改善企业管理状况,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促使中小型民营企业健康、稳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挚《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争议》山西财税2002.1期

2、潘秀庆《民营企业二次创业中财务管理的若干问题》广西会计2002.11期

3、何忠《争议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问题及对策》福建农村大学学报(哲社版)2002年第5期

4、李雅丽《我国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会计之友2005年第4期

cjyun123

2006年01月0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