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会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工会干部述职述廉报告

我主要分管宣传管理处、工会、团委和妇委会工作,协管组织、干部、机关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一年里,在局党委领导和有关部门支持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目标,履行职责、落实廉政,继承出新,分管、协管工作有了新进展、廉政建设有了新加强。

一、分管、协管工作新进展

创新,是进步的力量源泉。履行职责中,我始终抓住“文广新”特点,在继承中创新,凸显工作活力。

一是围绕十七大,突出和谐文化,推进了理论教育。党委学习中心组:着重抓了提高思想认识、突出学习重点、改进学习方法和加强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工作,为创**学习中心组先进集体奠定了基础;理论骨干培训:举办了党政领导干部培训班,并组织了实地考察,进一步解放了思想;面上干部、职工教育,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开展了“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新业”活动,并对干部职工进行了形势与任务教育。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了《关于提升我市文化软实力的若干思考》和《对廉正文化的若干思考》调研文章和论文,并深入基层,进行了专题讲座。

二是围绕局中心,突出一流业绩,推进了宣传工作。“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新业”宣传中,突出了“深”即深入,突出了“新”即新意,突出了“实”即实效。抗震救灾宣传中,突出了“正”即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突出了“准”即准确无误,突出了“严”即严守宣传纪律。奥运宣传中,突出了弘扬一种精神即团结、和谐、奋进的精神,突出了营造一种氛围即热烈、亲切、友好的氛围,突出了展示一种面貌即我中华民族日益昌盛,欣欣向荣的崭新面貌。而改革开放30周年活动宣传中,全面展示了文广新系统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实践和巨大成就。同时还借助广播电视,加大了廉正文化宣传。全年对外宣传报导突破了1000篇。加强了载体建设。网站经过一年多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尤其是在栏目、功能模块、运作等方面对网站进行整体规划,并以此为依托,全力展示常州新文化。

三是围绕新体制,突出由“办”到“管”,推进了广电宣传管理工作。宣传:把握了正确舆论导向,围绕中心服务、贴近实际、生活、群众和改革创新四个方面,组织了“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新业”、“抗雪、抗震救灾”、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等活动,并进行了专题系列报道,专题宣传26个。所有重大活动在舆论上没有出现偏差。创优:在抓好精品节目创优的同时,着力推动精品栏目建设,推出了一批思想性、艺术性、欣赏性俱佳的品牌栏目。共有26件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得政府奖,其中全国政府奖3件、省政府奖一等奖9件,二等奖12件。管理:深入开展了抵制低俗之风工作,确保了荧屏声屏的清洁;进一步加强了制度建设,实现了由“办”到“管”的转变;着力加强了收听收看工作,设立了监听监看专业机构,完善了监听监看管理制度,组建了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队伍,编辑了视听评议;进行了节目监管试点工作,落实了省局下发的节目监管推广实施的要求;加强了队伍建设,开展了培训工作等。

四是围绕创文明,突出三个方面,推进了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文明城市创建:接受了省测评工作组对常州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测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测评实际是对文化城市建设的检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测评体系很大部分是文化指标。对照指标,精心准备,涉及到文化的各项指标基本上都达到了A类标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接受了中央文明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组的全面测评和考核。这次测评和考核,文化、教育的任务最重,测评组围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净化社会环境,未成年人特殊群体的教育管理,社会评价等六个方面,采用听取汇报、材料审核、实地查看、网络(媒体)调查、问卷调查、整体观察等方式进行测评和考核,由于准备工作扎实,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圆满地完成了测评和考核。同时借测评为契机,推进了系统内的文明单位的创建工作,改善了内外环境,建立了电子台帐,有6个单位进入了文明单位(标兵)和5个单位进入了文明单位创建过程。

五是围绕“三建设”,突出创新活动,推进了党务工作。通过开展全系统创一流工作业绩、局机关作风建设和“解放思想找差距、科学发展创伟业”等活动,加强了思想建设;通过“好班子建设”、机关党总支会、第一次工会代表大会、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和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等,加强了组织建设;通过“党员进老区”、汶川地震捐款、双拥等活动,加强了作风建设。

二、廉政建设新加强

“廉”——清廉——是立国之本、执政之根,也是为官之道。在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中,努力做到三个到位。

一是廉洁自律到位。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注重自身率先垂范作用的发挥,做到耐得住寂寞、防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我始终坚持“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的原则,坚持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要求,不断地规范自己的言行,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纪律规定,做到廉洁从政,不越雷池。认真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我注重抓好分工范围内的党风建设工作,做到年初有部署、年中有检查、年底有考核,建立健全制度措施,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自己重要的岗位职责来认真履行,不仅经常放在心上、装在脑里、认真思考,而且坚持当作一件大事要事时刻摆在案上、握在手中、下真功夫去认真抓好。经常组织分管部门的负责同志学习上级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新精神、新要求。

三是执行规定到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我自觉做到生活上不攀比、待遇上不奢侈,紧紧围绕年度工作和建设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抓落实。同时,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安排,结合季度、半年和年终工作考核测评,将党风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进行检查、评价。对上级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规定和关于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要求,严格按要求一条一条抓落实。对分管部门的工作人员,我总是严格要求,未发现他们有“吃、拿、卡、要”等违规现象。

具体对照,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收受请托人房屋、汽车等物品,或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房屋、汽车等物品,或以明显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房屋、汽车等物品,或以其他交易形式非法收受请托人财物;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以委托请托人投资证券、期货或者其他委托理财的名义,未实际出资而获取“收益”,或虽然实际出资,但获取“收益”明显高于出资应得收益;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要求或者接受请托人以给特定关系人安排工作为名,使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却获取所谓薪酬,或授意请托人将有关财物给予特定关系人;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由请托人出资,“合作”开办公司或者进行其他“合作”投资,或收受请托人提供的干股;没有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请托人谋取利益,通过方式收受请托人财物;没有违反规定收送现金、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及贵重物品;没有利用婚丧嫁娶、子女上学等事宜大操大办、借机敛财;没有“跑官要官”行为,以及借选拔任用干部之机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没有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其他亲友及身边工作人员谋取私利,或者放任、纵容其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经商办企业或从事中介活动谋取非法利益;没有利用职权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市场经济活动;没有其他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的情况。

一年里,围绕自身工作,做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成效。这里面包含着市政府领导、市相关部门的关怀和指导,得益于局部班子成员的团结和配合,凝聚着各分管、协管部门同志们的心血和汗水。我只是做了一些应当做、也是力所能及的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如平时忙于日常性事务比较多,在具体工作的深入研究上还不够,尤其是在创新城市文化上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对此我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改进,以饱满的政治热情,积极向上的进取精神,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做好工作,不辜负组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