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发局“四举措”抓好蔬菜产业发展

农发局“四举措”抓好蔬菜产业发展

(1)完善规划,优化产业布局。

立足地处区位优势,依托新城市场保障供给,制定了“菜篮子”工程基地建设方案,蔬菜产业发展布局更加合理,发展规模进一步扩大。

(2)突出示范,带动蔬菜产业。

以点带面抓好蔬菜产业建设,特别是抓好蔬菜基地的示范建设,起好了引导带动作用。引进蔬菜新品种26个,推广了“菜+稻+菜”“药+菜”“菜+菜”“果+菜”等种植新模式,培育新型经营主体56个、蔬菜专业村15个、蔬菜批发市场1个、蔬菜品比园1个、千亩级蔬菜标准园3个、百亩级时令蔬菜基地25个。建设施大棚566亩(约35万平方米)。

(3)健全机制,完善销售体系。

建成蔬菜综合市场,拟建专业交易市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与渔溪咸菜、茂鑫泡菜等本地企业签订合同,订单种植青菜、榨菜、萝卜等加工蔬菜,面积近万亩。采取农超对接模式,与多家超市建立起直销关系。

(4)强化责任,保证推进常态。

在发展蔬菜产业上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逐级研究、层层落实,确保政府不缺位、有作为。同时,出台专门的考核办法,组织专项督查组,对保障性菜地面积的划定、蔬菜自给率、安全质量标准、物流设施、蔬菜市场等具体指标量化考核、严格督查,确保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