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鼢鼠防范通知

鼢鼠防范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政府各有关部门:

当前已进入鼢鼠繁殖、觅食和活动的高峰期。为有效控制鼢鼠对造林成果的危害,巩固造林绿化成果,根据全区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和自治区林业局《关于度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文件精神,现就我县鼢鼠防治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高度认识鼢鼠对林木的危害。

中华鼢鼠俗称“瞎瞎”,在县分布较广。近年来,随着林业重点工程和苗木产业的推进,中华鼢鼠已成为危害未成林造林地和育苗地的重要林业有害生物。根据对全县几个乡镇的调查,鼢鼠危害幼树的死亡率达到15%-32%。鼢鼠已成为我县林业生产和苗木产业发展第一大害,因此,各乡(镇)、各部门及广大育苗户一定要从巩固成果、降低损失、提高效益的角度出发,充分认识到防治鼢鼠的重要性,树立“一分育、九分管”的思想,及时开展一场灭鼠的歼灭战。

二、强化措施,突出抓好重点林区鼢鼠防治工作

各乡镇要积极采取组建专业队、培养捕鼠能人、动员群众群防群治等方式,按照人工捕打和药物毒杀相结合的办法,对重点林区、鼢鼠危害严重的退耕区进行集中捕打。要把捕打鼢鼠与退耕还林补植补造紧密结合起来,作为巩固和保护退耕地造林成果的重大举措之一,牢固树立“一分造、九分管”的思想,在确保完成防治面积、捕鼠任务的同时,使防治区鼢鼠密度控制在0.3只/亩以下。

三、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今年,区林业局下达我县鼢鼠防治任务5万只。为确保完成任务,各乡镇要切实加强对鼢鼠等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工作的领导,高度重视鼢鼠防治工作,确定一名领导具体负责,林业站专抓此项工作。根据本乡镇鼢鼠的分布状况和防治任务,积极安排部署,组织林业站技术人员在搞好监测预报的同时科学安排人工捕打工作,层层签字责任状,广泛发动群众积极进行人工捕打,确保今年鼢鼠防治任务顺利完成(各乡镇捕打任务附表)。

2、广泛宣传。要采取层层召开会议、高音喇叭宣讲、进村入户动员等办法,大力宣传鼢鼠防治工作的必要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动员广大干部群众尽快投入到鼢鼠防治工作中去。

3、加强督查。县督查室要会同林业部门对各乡(镇)、各部门锄草及鼢鼠防治进行跟踪督促检查,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实、行动迟缓、落实不力、效果不明显的,要在全县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4、其他事项。鼢鼠防治继续实行县林业局补贴制度。标准为4元/只。要求收购的鼢鼠每只有四只爪子和一条尾巴。

各乡镇在收购鼢鼠时要建立收购花名册,花名册上要有分管领导、林业站长和缴鼠人签字。各乡镇在收购满300只时通知县林木检疫站及市监理共同采用焚烧掩埋的方法进行监销。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