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一名优秀公务员演讲稿

做一名优秀公务员演讲稿

由于需要,每年都会有一批战友转业到各个地方公务员岗位工作,所以尽快实现从军人向地方公务员的转变至关重要,那怎样从一名合格的军人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呢?现在,我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了解的情况谈一些感受。

首先,要清楚的知道要当好一名公务员就需要将军队所学的知识和现实的工作能力进行一个对接转换,要让自己在部队的经历、积累的知识、锻造的能力转换成为做好地方工作的优势,同时也要清楚的认识自己自身知识和能力的缺项,并进行一定的学习以全面提升自身能力。

其实,就现在的局面来说,当好公务员对军人来说并不是一个全新的课题。能够转为公务员的战友们都是军队中最优秀的青年,无论是从适龄青年中确定兵员,还是从战士中招录军校生或提干,尤其是从地方高考招录军校生都是严格把关、层层筛选、好中选优。

再者,虽然每个军队都会存在一些或多或少的差别,但是军队培养人才的文化知识体系确是一致的,比如政策理论、法律体系、工作方法、公文体例等。而且,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军地交流不断增加,军地信息共享不断扩大,我们军队在履行保卫祖国、服务经济建设使命的同时也在一直强调所有成员要积极的关注社会,全面的提升军地通用能力。所有,战友们在参与军队建设和服务经济建设的过程中,就造就了文武双全的能力素质,这也正是我们军人所独有的优势和精神财富。战友们转业到地方,虽然工作任务、性质和能力素质要求有所变化,但是在部队的生活中积累的知识和能力确是地方工作所不可或缺的,所以最关键的就是要尽快实现与地方工作的对接,这需要我们从确定转业时就立即行动。在选择单位时,我们务必要结合自己的能力素质专长和岗位需要量才选岗。而且我们要珍惜上岗前培训的机会,用心对地方党委政府的机构设置、职能及工作关系、公文和公共事务处理,《公务员法》及与其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及公务员岗位通用知识等有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对本单位的机构设置、职能、任务等全面熟悉,对部门工作规范、程序以及与各部门的业务关系,尤其是本职业务的规范、法规等要做到熟练掌握,并且要切实的按照公务员素质要求梳理我们所累积和知识和能力,并且要清楚自己的缺项,并积极努力补充。在地方工作的时候要做到用心想事,大胆探索,积极实践,总结提高。同时我们必须重视学习培训机会,要带着问题学,全心投入学,真正学有所获,不断更新知识,提升能力,适应地方公务员岗位需要,逐步从地方工作的门外汉转变为行家里手。从多年的实践看,只要我们注重军地知识和能力对接转化,结合日常工作自觉学习,参加培训深入研究,工作实践中灵活运用,我们就能在公务员岗位上做出优异成绩。

其次,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公务员就要甘于从小事做起,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事,勇于承担责任,用工作实绩获得地方领导和同事的认可。到地方后,战友们不要急于显山露水,要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事。因为,我们的战友们无论在部队是军政主官,还是部队骨干,到地方后都要首先从副职或普通公务员起步。细节决定成败,我们要注重自细微处入手,从具体工作着眼,认真做好每一项具体工作。这既是人才自身成长的基本规律,也是人力资源配置的基本规律。

再者,我们要正视责任。无论在什么岗位,无论是否担任职务,都要积极认真的履行相应的职责,并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敢于承担责任。战友们都有在部队当主官、做骨干的经历,负责精神已经成为自身人格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环观在我们身边工作的公务员,都具有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这也是需要我们学习的地方。

当好一名公务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就要创新工作方法,妥善处理问题、积极化解矛盾,为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建立和谐社会做出应有贡献。十八届六中全会指出,我们现在正面临着新的考验。所以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除了公务员应该具备的基本能力素质、干好业务工作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有科学决策的能力、较强的执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创新创造能力、处理复杂矛盾问题的能力,等等。战友们要围绕和谐社会建设和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着力研究新情况,不仅要熟悉国内情况,更要具有世界眼光;不仅要了解本部门情况,更要关注各部门情况;要对国家政策有一个全面透彻的理解,要有依法制定落实措施的水平;要有经济头脑,熟悉市场经济规律,有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要熟悉法律,了解历史,洞悉现实,积极作为;要对自己的专业领域理解深刻,眼界开阔;对地区(产业)发展不平衡问题,有较强的认知能力和对宏观调控的决策参谋能力;要会利用世贸组织关于发展中国家权利保障的有利机制,分析解决国际贸易摩擦,帮助企业争取宽松的环境和发展空间;要视群众为亲人,为群众办实事,等等。

再次,我们要谨记公务员就是人民公仆,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良好的服务心态和牺牲精神,必须具备独立处理各种复杂事务的本领和信心,必须具有拒腐防变的能力,特别是作为一名军人转业的公务员,我们是走在改革开放和建立和谐社会风尖浪头的第一线,我们所肩负的责任更加沉重,更加任重而道远。因为如果在执行政策时,稍有不慎,将会造成不良而广泛的影响,这是在和平的部队生活中体验不到的,所以当我们走上了这个岗位,我们就必须勇敢面对,积极挑战。

总的说来,我觉得要从一名合格的军人转变成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政治合格。一名合优秀的公务员应该熟知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要认清当前各种社会政治、经济形势,善于把握正确的前进方向,毫不动摇的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只有首先解决好方向问题我们才能够走的稳,走的远,而过硬的政治素质,高尚的政治情操是保证我们正确方向的根本。因此,首先在政治上合格是对一名公务员的基本要求。

二是思想合格。加入公务员队伍成为其中一员关键要完成一个思想上的转变,这种思想上的转变不仅要快更要彻底,要从根本上克服自身意识上潜在的优越感,树立公仆意识,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中的第一宗旨和要务。我们要充分发扬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时刻牢记“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认真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转变思想和作风,把“万事民为先”作为合格公务员的出发点。

三是业务合格。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群众是迫切需要我们帮助的,要把这一工作落实到位就必须要求我们具备高素质水平,而且各方面能力要全面,这也是提高政府机关办事效率的必然条件。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公务员一定要具备过硬的业务能力和素质,这是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和根本,就像再好的汽车不给它加油就等于是一堆废铁一样,业务能力的高低对于一名公务员至关重要。

目前,我国正处于全面发展的时代,我们一定把做好群众工作,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作为一件大事。要关注社会,关注民生,正视矛盾,倾听心声,善解民忧,确保稳定。加强正反案例研究,吸取经验教训,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要了解历史和现状,熟悉政策法规,对矛盾和问题要准确掌握,畅通信息渠道,及时、全面、准确地获取信息,强化研究预测,做出快速、正确反应,确保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自己的工作范围,化解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基层,增强防范化解公共管理危机和各类风险的能力,干好自己的事,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让领导放心,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