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一片绿叶  增一份新绿

做一片绿叶  增一份新绿

做一片绿叶增一份新绿

——“十佳少先队辅导员”先进事迹

1999年8月,从本溪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毕业的我踏上了溪湖区彩建小学的讲台。没想到,刚刚走上工作岗位几个月的我,因工作需要担任了大队辅导员工作,我的担子重了,任务多了,可我告诉自己:我年轻,缺乏辅导员工作的经验,所以我要虚心学习;但正因为我年轻,有活力,所以我有工作的热情,我相信我能做得更好!

几年来,我幸福的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播洒汗水和爱心,收获快乐和希望。同志们都说:“走近赵雪,你就能感觉到她身上蓬勃的朝气。她像孩子般的热情、开朗。”而我最清楚自己的追求——做一个擅长活动、善于研究的新型辅导员。

一、拼搏在闪光的事业中

自担任辅导员以来,我积累了较丰富的工作经验,我以辅导员特有的敏锐和细致,针对孩子点点滴滴的小事,塑造他们的心灵,培养他们的品质,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乐章。

2000年6月,我对全校的特困学生进行了全面的摸底调查,特困学生的家庭境况使我的心灵受到了极大的震动。我马上启动了彩建小学“爱心助学”活动。通过全校党团员捐款建立了“爱心助学基金”,对学校特困学生进行资助,并将此项活动规范化、长期化。2001年4月,我争取学校的支持,积极与本溪武警三中队联系,双方共同开展了“让英雄走入心中做世纪坚强少年”活动,以创建彩建小学“学军基地”为契机,积极筹集外部支援资助我校特困学生。本次活动我校特困学生得到武警三中队、本溪市电信局、本溪市档案局三家单位资助,共计2600余元。我们还号召全体少先队员在队旗下宣誓:以英雄为榜样,坚强面对困难。

这些活动,以对少年儿童进行道德体验教育为主线,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教育性。通过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充分的体验生活的舞台,使同学们充分地体验了生活,开拓了视野,锻炼了能力,也对同学们进行了充分的思想道德教育。真正拉开了彩建小学少先队体验教育活动的帷幕。

作为一位少先队大队辅导员,我进入角色,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并且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我根据学校实际、学生特点,结合时代要求,设计、组织全校少先队员开展了丰富多采的活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的养成教育系列活动、活动、法制教育系列活动、的“诚信文明主题曲”系列活动等。其中"诚信文明主题曲"活动已成为彩建小学校少先大队特色活动之一,这是我校围绕“诚信”主题开展的具有规范性、目的性、实用性的系列活动,这些活动相互紧密联系、有头有尾、环环相扣,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诚信教育体系。

两年以来,以“诚信文明进行曲”为主题的“诚信名言好句宝库”、“挑战不诚信不文明倡议”、“友情劝诫”、“礼仪美容院”、“诚信论坛”、“诚信报”、“新道德少年秀”等十二项系列活动,让队员们在不留痕迹的教育氛围中,产生了心灵感悟,将说教与灌输变成了心灵的沟通与情感的交流;枯燥的道德要求,变成了无形的渗透和正向的激励。在循序渐进的实践活动中,队员们的诚信品质得到了升华。同时也将彩建小学体验教育活动推向了高潮。

在开展各项活动的同时,我还注重加大宣传工作的力度,二00一年至今所组织开展的活动,在《本溪晚报》(一次)、本溪电视台《大视野》、《本溪新闻》栏目中均有专题报导(四次),为彩建小学在社会上树立良好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受到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和诸多好评……但最令我欣慰的是:彩建小学的孩子们健康地长大了!

二、学习——实践——探索

四年多的辅导员工作中,我不断更新知识结构,自觉学习少先队工作的新理论,研究和探索少先队工作的新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边学习边实践,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彩建小学实际情况的少先队工作的新路子,形成彩建小学少先队活动特色——既有思想性、科学性、趣味性,又有适应性、可行性、实践性,为彩建小学少先队工作开拓一片广阔天地。

我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促使我在思考,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不仅要做"活动型",更要成为"理论型"、"经验型"的辅导员。为此,我虚心向他人学习,不断提高自己工作水平和理论水平,并结合少先队的工作特点,捕捉时代新信息,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根据几年实践经验,我撰写的论文《小学作文教学是道德教育的重要课堂》被辽宁省教育学会小学德育专业委员会评为一等优秀论文,并被邀请参加辽宁省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课题阶段研讨会;撰写的《德育育新人教育形式多》获中华教育艺术研究会论文评比二等奖;《德育手段,教育成功的秘诀—浅谈批评艺术》被评为二00一年度本溪市德育优秀论文,等等。

我知道:面对新的起点,新的形势,只有不断探索,不断创新,用理论去推动工作纵深发展,这才能使少先队工作跃上新台阶。我坚信:还有更广阔的天地等待我去开拓。

这就是我,一位在少先队组织中活跃、的辅导员。

三、用心育桃李、倾心奉真情

我爱教育事业,我爱少年儿童,我更爱少先队工作。既然选择做教师,选择了做一名普通的辅导员,那就应该自觉奉献。2003年10月,我患了急性肾炎,而此时,本溪市德育部正在对全市诚信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校长说:“赵老师,我给你找位老师,你把工作交待一下,就安心地养病去吧。”但我说:“现在学校人手如此紧张,哪能抽得出人来呢,抽出来的人又怎么能把工作汇报得清楚呢?”就这样,我主动地放弃了病假,专心地迎接市德育部的检查,我们开展的“诚信文明主题曲”活动受到领导的一致好评。

几年来,我就是以这种积极的工作态度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赢得了组织的信任、同志们的尊重和全体队员的爱戴。

四、奉献在岗位,无悔献青春以师为本,着眼长远。我立足于做好一个普通而不平凡的教师这一理念,刻苦锻炼、精心钻研,从实践到理论、再到教学实践,悉心揣摩、探索创新。我在四年多的英语、社会教学实践中形成了热情、严谨、深邃而踏实的教学风格。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3年我执教的《团结友爱的多民族大家庭》一课,在辽宁省小学优秀课评选中荣获一等奖;2001年参加本溪市社会学科说课比赛,我的《日本》一课荣获一等奖;2000年——2002年我曾5次为溪湖区英语学科、社会学科做示范课、引路课、公开课。另外,2004年初我还编写了本溪市《品德与社会》课程改革第一版乡土教材的部分内容。

以苦为舟,苦练苦学,让教学更生动;以爱为桥,爱学生,爱学校,教给学生我的所有;酷爱事业,热爱学生,在平凡的岗位上求真务实。

这就是我,一位在教坛中辛勤耕耘的孺子牛。

热爱本职、扎实工作,我追求崇高的职业理想。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我努力成为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任劳任怨、甘于奉献,我将满腔热忱投入到少先队事业。

作为一名跨世纪的青年教师,作为一名年轻的大队辅导员,我的路还很长。青春对于人生只有一次。青春永远属于力争上游,拚搏进取的年轻人。我将继续以自己的实际的、实在的行动来证明自己的价值、证明学生的价值、证明学校的价值!